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茉 莉 花(8)(图)

喝茉莉花茶

  人们出远门时,总会口渴的。生水是不能喝的。因为自来水里细菌很多。因此在路旁卖的茉莉花茶,对于出门不远的人们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树阴下最阴凉的地方,大都被一个脖子上挂块毛巾、带着顶大麦秆草帽的老人所占据。他们卖茶,通常是在地面上摊张报纸,上面摆几个大碗,里面盛着热腾腾的茉莉花茶。那顶大麦秆草帽也是大得出奇,就像房屋的屋檐一样盖住茶碗,以防止从树上落下来的鸟粪。

  叶飞是最先教给麻莉喝茉莉花茶习惯的人。


  炎炎盛夏,喝一肚子热茉莉花茶,出一身大汗。这就是中国人夏天的过法。一大碗茉莉花茶的价钱是两百块,跟一颗大糖果的价钱一样。冬天时,也有个老人在地面上放一个麻袋卖花生,这碗茶的价钱恰好就跟那一把花生的价钱一样。人们端起那只大碗,那只不知道还有谁也曾经唇齿相亲的大碗,呼呼地吹着,不紧不慢地将这一大碗茶喝干。待全身上下汗流如雨的时候,就在那树阴下仰面躺下。从树底下穿过的清风,凉飕飕地吹来,将身上的汗水全部带走,痛快地将浑身的疲劳卸下。

  大树的叶子十分浓密,几乎要将天遮蔽个严严实实。当一阵大风袭来时,树叶互相摩擦,发出喧闹的“沙沙”声,这时镜子碎片的反光四处乱射,直到风止树静。而当镜子碎片的乱射开始时,在风的挟持下、朝着同一个方向招展的白色“花簪”,也和着它们的节奏,一面各自轻轻摇曳着,一面摇响那银铃般的花穗。在绿色光芒的乱舞中,他们“沙呀沙呀”、“沙呀沙呀”地响着。

  摇摇欲坠的“花簪”,在绿色树叶的守护下,带着镜子碎片反射的光芒,以柔美的步子翩翩起舞,伴着风儿沙沙作响,遮蔽了整个天空。透过树叶缝隙仰望苍穹,勾起了人无限遐思,使人的思绪回到天地诞生时那无限的远端。

  天空,光芒,风,树木摇曳,花簪舞动,而树下花下,便是我。麻莉任由思绪随着风儿,如白色花簪一样在天空游弋。

  “怎么样,很舒服吧。”

  麻莉一回过神来,只见叶飞一脸满足。“嗯,很舒服。”麻莉仰视着天空,点了点头。要是平常的话,就这么躺在人前,而且是地面上,该是相当害臊的事情,可是谁都这么躺着,叶飞也是这样,她想自己也这样躺着是很顺理成章的。

  叶飞的眼睛细长而清秀,眉毛很粗,往上吊着。鼻梁倒是笔挺,可是到了鼻尖那一块却仿佛被人从上面拍扁了一般的平,下颌微微前倾,这使他的面孔带有一种威势。这一刻,他的眼中闪现着一种在教室时未曾见过的温柔和充满自信的光芒。

  不久后,麻莉就在叶飞的带领下去了北宁。

  原意大利租界的东边是原俄租界。天津站就在这一带。不过,当地人都把这个车站叫做天津东站。要去北宁,就从这儿坐火车,一站就到。

  从天津北站下火车后,就到了北宁花园。看样子还要收钱,有大门和售票处。沿着旁边的道路一直往右走,就到了一条没有铺石子的乡间土路上。叶飞姥姥的家,还要沿着这条路一直往里走约二十分钟。

  (日)远藤誉/著 丁红卫/翻译

  (日)远藤拓人/插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飞 | 麻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