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开国上将 刘亚楼与高层人物(142)(图)

培养女航空员

  1950年11月1日,毛泽东以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名义发布命令,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飞行基本规则》,规定:凡在中国境内飞行的航空器不论为何方所属,均应遵守本《规则》的规定;空军司令部航行处是“统筹中国境内航行的中央机关”。后又颁发《航行管制令》。从此确立了空军统一领导全国飞行管制的组织指挥体制。

  到1952年年底,国内航线开辟了7条,通航里程为7900多公里。一五计划期间,民航陆续以苏制里-2、伊尔-12、伊尔-14替代了原有破旧的美制飞机,开辟27条航线,连接起36个城市,将东北、华北、中南、西南和西北地区与首都北京连接在一起。
1956年5月,中国民航飞机飞越拉萨上空。1964年,中国民航继中苏航线后,开通中国—巴基斯坦航线,又迈出了飞向世界的重要一步。

  中国民航成立之初,由于技术力量落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国内国外的专机飞行,都由中苏联合航空运输公司的苏联飞行员驾驶。周恩来亟盼能早日坐上新中国自己的飞行员开的专机,所以在空军建成一定规模后,指示刘亚楼抽调技术骨干充实民航,并从中培养专机机长。本着对中央领导人热爱和高度负责之情,刘亚楼要求从全军中选拔优秀飞行尖子来飞专机。空军航校毕业生张瑞霭脱颖而出,成为新中国民航自己培养出来的第一个正驾驶,当上了总理的专机机长。

  1955年5月26日,印度尼西亚总理阿里率印尼友好代表团乘坐中国民航“北京号”专机从广州至北京。这是中国民航第一次在国内执行外国首脑的专机任务。翌年11月17日,民航局派出伊尔-14型632、626号飞机,执行周恩来访问越南、柬埔寨和缅甸3个国家的专机任务,次年2月8日返北京。这是中国民航首次执行国家领导人出国访问的专机任务。

  在随后岁月里,新中国民航与人民空军一起成长、壮大,除交通运输外,还在石油探测、飞机灭蝗、飞播造林、抢险救灾等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成就举世瞩目。

  20世纪60年代,刘少奇乘坐民航飞机出访回来,欣慰地对刘亚楼和民航局局长邝任农说:搞了这么些年,民航终于成气候了。

  天空曾是男人主宰的世界,但毛泽东说,妇女能顶半边天。空军建军不久,全国妇联副主任邓颖超就问刘亚楼:可不可以培养一批女飞行员?刘亚楼不假思索地说:可以。1951年春,培养女飞行员的报告送到中南海,毛泽东当即批示同意。

  3月24日下午,新中国第一批女飞行员在刘亚楼带领下,来到中南海颐年堂,接受毛泽东的召见。毛泽东详细询问了她们的训练情况后,扭头问刘亚楼:她们都成器了吗?刘亚楼爽朗地回答:都成器了!

  毛泽东听后频频点头,语重心长地对刘亚楼说:要把她们训练成人民的飞行员,不要训练成表演员。

  刘亚楼马上对女飞行员们说:主席的指示,应成为女飞行员始终铭记的行为准则。转眼间4年过去了,1956年6月,徐州市西北郊的空军第五航空预备学校,来了一群矫健的姑娘。根据中央军委的命令,空军要在这里培养140名女飞行员。一次培养这么多女航空员,当时对世界任何国家来说都是空前规模。翌年2月,“炼狱”般的预校生活结束,140名学员中,只有116人取得了跨进空军第二航空学校的资格。

  钟兆云

  人民出版社出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