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大恢复成立蔡元培发起的新闻学研究会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李江涛)北京大学15日恢复成立老校长蔡元培90年前发起的新闻学研究会,并聘任方汉奇、邵华泽、范敬宜等10位新闻界、教育界知名人士为首批研究会导师。

  恢复成立后的北大新闻学研究会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名誉教授方汉奇,人民日报社原社长、现任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邵华泽,原人民日报社总编辑、现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敬宜任学术总顾问。


  据介绍,研究会将秉承历史传统,在开展新闻史论研究的同时,努力关照社会现实,以学术研究服务于新闻人才的培养。鉴于新闻史研究在目前新闻学研究中的重要位置,恢复后的北大新闻学研究会将增加这方面研究的内容和比重;对新闻业务的研究,也将注重学理层面,逐渐形成新闻史论研究的特色。研究会除了举办专题研究、主题年会等学术活动外,还将借助一年一度的“北京论坛”,加强与全世界范围内的学者、专家的联络和沟通。

  历史上的北大新闻学研究会创建于1918年10月14日,由时任北大校长蔡元培发起并担任会长,由徐宝璜和邵飘萍担任导师。研究会的活动虽只持续了两年多,但在中国近代史和新闻事业发展史上却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北大新闻学研究会是中国第一个系统讲授并集体研究新闻学的团体,被公认为中国新闻学教育和新闻学研究的开端;研究会出版了中国第一本新闻学著作《新闻学》,创办了中国第一份新闻学期刊《新闻周刊》,这些开风气之先的创举确立了北大在中国近代新闻学教育和新闻学研究方面的特殊地位。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元培 | 范敬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