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西安保安用他人银行卡取6900元 检察院不予批捕

  本报讯 (记者 宁军 通讯员 党军虎)西安某小区21岁保安耿某在ATM机上用他人未退出的银行卡,取走6900元,被警方以涉嫌“信用卡诈骗”刑拘。昨日,考虑到情节、主观恶意等方面因素,雁塔区检察院对耿某作出了不予批捕的决定。

  案件进展:取钱保安被取保候审

  3月19日晚8时许,某小区保安耿某在银行查看工资是否到账时,意外发现一台ATM机上插着的银行卡没有退出,于是分8次提取现金6900元。

  6天后,耿某被公安高新分局高新路派出所抓获,并因涉嫌信用卡诈骗被刑事拘留。侦查终结后,公安机关将耿某移送到雁塔区检察院提请逮捕。

  检察机关审查后认为,耿某在ATM机上用他人未退出的银行卡取款,数额较大,符合信用卡诈骗罪的构成要件。但耿某的主观恶性不大;另外,涉案的6900元刚够信用卡诈骗罪的起刑点,案发后,耿某家属已将赃款退还,并取得了失主谅解。在检察院建议下,公安机关调查后认为耿某有取保的条件。综合以上,雁塔区检察院以“无逮捕必要”没有批捕耿某。

  接到不予批捕决定后,公安机关为耿某办理了取保候审手续。昨日,记者试图与耿某取得联系,但因其家人不愿再提及此事,未能如愿。

  检察机关:“信用卡诈骗”无争议

  4月11日、12日,本报报道此案时,对于案件的定性,有律师认为应属盗窃,还有一些读者认为,耿某的行为虽不道德,但似乎并不构成犯罪。对此,该案检察官进行了详细的解释。“接到这个案子的时候正好和许霆案重审宣判的时间差不多。”雁塔区检察院主办此案的检察官一拿到案卷立即想到了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许霆案,但审查后发觉与许霆案有着较大差别。“共同之处是均为嫌疑人的一种偶发行为”。但与许霆案不同,耿某取钱的卡属于他人。刑法196条明确信用卡诈骗的情形之一为“冒用他人信用卡”,有关司法实务中对于“冒用”的解释之一即为“使用捡得的信用卡”。因此,检察院认同了“信用卡诈骗”的定性。

  临时起意、情节轻微、主观恶意小、危害后果小……综合这些因素后,检察机关作出了不予批捕的决定。“但并不代表耿某不构成犯罪,不批捕只是根据宽严相济的司法精神,最大程度地追求执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