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公证员监督村级事务投票程序 北京基层民主决策首次全程公证(图)

  4月12日早6时,北京市怀柔区桥梓镇平义分村389名村民代表聚集在了一起,等待着对村内一片果园和土地的承包方式进行投票表决。尽管投票是村级事务管理中经常用的一种方法,可这一次的投票有点不同,因为从核实身份、领票、投票、现场唱票、公布选票结果的每个环节都由公证处人员专人负责。记者了解到,这也是北京市首次将公证引入到村级事务的管理中。

  在平义分村有一片1500多亩的果园和土地,原来由村内100多户村民承包,承包期为10年,2007年底到期。
对于这到期果园和土地如何处理,村民持两种意见,一种是认为本着便于管理的原则,应继续进行专业承包,即发包给少数人;另一种则认为应该进行家庭承包,即人人有份。村委会先后推翻了几个方案,最后决定“地树怎么分,大伙说了算”,由村内440户村民,每户出一名代表,对承包方式、地上物补偿等问题进行投票表决。

  可这次的投票和以往的投票可不一样,平义分村村主任乔雅东告诉记者:“这次涉及的果园和土地面积大,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如果单由村委会组织实施投票,一旦投票结果村民不满意,很可能会怀疑是村干部捣鬼,有猫腻,那我们接下来的工作将很难开展。为了避免这样的问题出现,我们专门请来了怀柔区的北京市国泰公证处进行现场监督公证。”

  记者在投票现场看到,尽管当天有398户代表进行了投票,可现场秩序井然。核实身份、领票、投票、现场唱票、公布选票结果,每个环节都由公证处人员专人负责,村内人员一律没有参与。上午10时30分,现场唱票开始,参加投票的村民聚拢在唱票、计票工作人员周围,静静地听公证人员唱出的每一票。“同意专业承包37票,同意家庭承包359票……我宣布,此次投票结果真实有效”,随着公证员昝玉东话音落下,人群中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

  “我活了这么大岁数,还是第一次瞅见投票有人来公证,挺公正,挺好。我是原承包户,但今天看大伙投票意思都愿意平均分,那我也没啥意见!”73岁的村民王文营说道。

  记者了解到,投票公证就是对村民行使民主权利的整个过程进行监督,目的在于保证投票现场程序的公平、公正,但公证本身并不决定村内决策的具体内容。

  怀柔区桥梓镇司法所所长冯善武事后说,在重大村级事务决策出现分歧时,引入公证机构进行公证,是新形势下解决矛盾纠纷的一种新途径。公证处并不代表任何一方利益,严格按照程序办事,这样产生的公证结果更具公信力,群众更容易认可,有利于矛盾的预防和解决。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