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2008纠风为何锁定“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图)

  4月14日,中国政府网刊出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在今年全国纠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马凯指出,今年纠风工作要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此前不久,国务院纠风办确定,今后一个时期纠风工作的重要任务和奋斗目标是:要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实际上,在4月初,国务院纠风办就已排兵布阵,“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被锁定为“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和对包括住房公积金在内的四类公共资金的“贪污、截留、挤占、挪用”等行为。


  有专家指出,党的十七大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重大决策,也赋予了纠风工作新的使命和任务。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北京奥运之年。纠风工作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反腐倡廉工作全局、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务院纠风办将今年纠风工作着力点放在“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上,也就不足为奇了。

  价格监管成“头号任务”背后

  “胡子两天不刮就长得飞快,如今肉价"涨"的速度也赶上胡子了!”有人这样调侃当今的物价。

  2007年以来,在不知不觉中,猪肉价格节节攀升,贵到了令人咋舌的地步;随后,一向其貌不扬的方便面也通过联合涨价,一时成为了家喻户晓的“明星”;接着,食品油、鸡蛋、辣椒……所有关于日常生活用品的价格几乎都在一路飙升。

  超市里不断更新的价签,给国民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压力。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日发布的一项调查表明,物价上涨已经成为头号社会热点,人们对物价的关注首次超过了对收入差距的关注。

  物价上涨过快也给官员带来了压力。4月14日下午,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在记者招待会上坦言:“当我在推进政府工作的过程中,民生的一些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老百姓的一些疾苦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物价特别是消费品的物价上涨的时候,我面对着市场,心急如焚。”在会上,许宗衡还怒斥“部门之间的一些官僚习气”,对推进实事落实产生了阻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确保价格监管政策的落实,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国务院纠风办今年工作的“头号任务”,同时也是新增加的专项治理内容之一。

  国务院纠风办在《关于2008年纠风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对“价格违法违规行为”,用了“严厉打击”这样的字眼,并且特别指出,加强对“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商品及服务价格的监管”。有关负责人为此还进一步强调,要坚决纠正不顾大局,不执行、不落实中央加强价格监管政策的行为,确保物价稳定和群众基本生活需要。

  实际上,高层对此已有行动。早在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就公布了《关于对部分重要商品及服务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实施办法》。成品粮及粮食制品、食用植物油、猪肉和牛羊肉及其制品、牛奶、鸡蛋、液化石油气等被列入临时价格干预范围。

  中央纪委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组组长彭森透露,今年将继续执行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加强企业成本调查,适时公布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抑制企业超出成本增加幅度的不合理涨价行为。依法查处经营者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

  加强价格监测预警,也是国家发改委提出的稳定物价的举措之一。“要加强对大宗农产品、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等的价格、市场供求、库存变化情况的监测分析,增强价格调控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彭森说。

  住房公积金为何也要纠风

  据了解,与作为老百姓的“养命钱”而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社保资金相比,住房公积金由于保障性较弱,并未得到人们的“厚爱”。住房公积金也要纠风,让人们颇感新奇。

  实际上,住房公积金制度运行中暴露的问题并不比社保资金少。国家审计署此前曾组织过对45个城市的住房公积金大检查,发现“挪用公积金、公积金委托理财损失和虚假公积金贷款”现象突出。

  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住房公积金只可用于发放贷款和在一级市场上购买国债来保值增值,除此以外,动用公积金发放其他贷款属违规。但是,这次审计发现,在地方政府主导下,各地违规动用公积金发放单位或项目贷款的事层出不穷。

  天津市住房公积金中心1999年4月向天津住宅建设发展集团先后发放三笔年限两年的南头窑危改项目贷款,总额5.8亿元,截止到2005年底,这笔资金只归还了9000多万元,剩下的4.8亿元归还无期。

  此外,动用公积金委托理财损失情况也十分严重。这次大检查查出十多起这样的案件,每起委托理财案件涉案金额动辄上亿元。

  另外,公积金审计中还发现各地公积金虚假贷款、闲置及欠缴住房公积金等一系列问题。

  据上海市政府4月14日公布的《2007年度上海住房公积金执行情况》,上海市有“近三分之一的应缴纳住房公积金职工未缴纳住房公积金”。

  据权威透露,到目前为止,全国住房公积金在账面上有4000多亿元。扣除风险准备金和管理费以外,还有2000多亿元没有贷出去。

  作为住房公积金专项治理工作的牵头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在全国纠风工作会议上坦陈,住房公积金制度运行中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他认为,“住房公积金的内控制度、风险防范机制不够健全”、“决策、监督工作不到位”和“部分公积金管理机构服务意识不强”是问题之源。

  实行住房公积金制度是实现“住有所居”目标,切实解决群众住房问题的重要措施。为此,全国纠风办决定,开展住房公积金管理专项治理,进一步规范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

  针对住房公积金制度暴露出来的问题,齐骥透露,专项治理将会对症下药:除了加强监督、防范风险外,对于“不建不缴、少缴漏缴、超标缴纳以及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等损害职工权益的行为将会“严格清理和纠正”。同时,完善提取和贷款办法,简化办事程序,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切实解决职工提取难、贷款难等突出问题。齐骥还强调,要重点对违规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挤占挪用资金等违纪违法问题予以处理。对拒不纠正、掩盖问题,造成资金严重损失的,要依法追究责任。

  法律界人士指出,分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部署,这次公积金专项治理的突出特点就是“查”字当头、“纠”字并重,查纠并举之下,我们或许将在年内看到一批典型案件的曝光。

  但也有分析人士称,毕竟,“查”与“纠”是一种治标层面的手段,而要治本显然更需要在制度上进行针对性的变革与完善。

  民生老问题缘何受持续关注

  和往年一样,国务院纠风办今年发出的整治令,道道直击百姓反映强烈的民生热点,比如教育,比如医疗,比如社保基金。有专家分析,民生问题将成为今后纠风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治理教育乱收费始于2003年。”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田淑兰介绍,从那时开始,教育部与国务院纠风办等部门密切配合,旗帜鲜明地治理教育乱收费。

  据透露,仅去年一年,各地就清理和废止违规收费项目1632个,查处各种乱收费问题涉及金额4.1亿元,清退2.75亿元,给予党政纪处分和其他处理的有3044人。

  “有的地方还出现了"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现象。”田淑兰说,杜绝“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关系到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成功实施,必须将其作为治理教育乱收费的重点任务来抓,确保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同样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而这,也成为全国纠风工作连续几年的重点之一。

  据统计,仅去年一年,医务人员上交回扣、“红包”、开单提成就有4亿元。

  “2008年,国家发改委将继续完善医药价格管理政策。”彭森提出,要完善《药品定价办法》及其配套措施,研究拟定《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办法》。研究探索加强流通环节差价率管理、医院销售药品零差率、收取药事费、医疗服务按病种或服务单元收费等改革试点工作。

  近年来,为治理医药购销领域的商业贿赂行为,卫生部相继出台了处方管理办法、不良行为记录、医疗卫生机构接受社会捐赠资助管理办法、经济和财务管理规定等各项制度。

  “今年,对已出台的各项制度,要狠抓落实,切实抓出成效。”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高强提出。

  社保基金是实现老有所养的重要环节。据统计,近年来,我国养老等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支出和累计结余规模已从1998年的4千多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近3万亿元,10年时间扩大了7倍。

  管好老百姓的“养命钱”,也成为国务院纠风办今年的一件大事。为此,一场在全国范围进行的社保基金专项治理活动即将展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要把专项治理,作为新部组建后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央纪委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纪检组组长袁彦鹏透露,对过去检查已经发现的问题,要利用专项治理的有利时机,指导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和难易程度,采取有效措施限期整改。属于严重违法犯罪的,特别是重大贪污、挪用、骗取社保基金的案件,要坚决依法查处。

  “要通过专项治理,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切实解决一些实际问题,逐步建立基金安全长效机制。”袁彦鹏说。

  公众期待纠风要“纠本”

  “事实证明,凡是百姓利益受损而迟迟不见改进的地方,往往是不正之风盛行的地方;凡拒绝公众监督、热衷于搞暗箱操作的领域,往往也是不正之风盛行之地。归结起来,它们都会动摇百姓对政府的信任以及对改革的信心,妨碍健康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分析人士称,这次国务院纠风办顺应民意,发出一道道“金牌”,给某些领域的某些人戴上了“紧箍”,只要严格督促落实,必将收到实效。

  与此同时,公众期待更多的治本之策能从制度层面遏制不正之风的蔓延,以防止一些不正之风“按下葫芦浮起瓢”。

  “广大人民群众对纠风工作寄予了新期待。在看到这些年来纠风工作取得很大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纠风工作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存在差距。”对于群众的担忧,马凯作出了回应,他表示,纠风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始终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切实把中央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就根本而言,纠正不正之风,涉及政府管理的制度创新与变革。从一定意义上说,纠风工作可谓诸多领域改革顺利与否、成功与否的风向标。”法律专家称,因此,必须把纠风放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反腐倡廉工作全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高度,给予高度重视,不断开拓专项治理的新途径,不断完善预防不正之风的新机制。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

  编后

  纠风工作的任务就是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离开了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离开了纠风惠民,纠风工作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今年纠风工作的一大特点就是“追着民生跑”,无论是物价、住房公积金等新问题,还是教育医疗等老问题,都被放入了纠风的“筐”里。这无疑是令人振奋的消息。

  在期待的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当前在许多方面存在的一些漏洞和弊端,成了一些不正之风得以滋生蔓延的土壤。这也是不正之风中的沉疴痼疾,年年喊整治却久治不愈的根本原因。

  纠风工作要以实际成果取信于民,必须创新思路和方法,着力从事后查处为主向推进改革、源头治理转变。这,也许是一条新路。

  纠风工作发展历程

  纠风工作自1990年在全国统一开展,经历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1990年至1993年上半年。主要是各地区各部门针对各自存在的不正之风问题,结合本部门、本行业的实际情况,分别确定纠风工作的目标和任务,进行自查自纠,重点解决吃拿卡要、以权以职以业谋私等问题。

  第二阶段:1993年7月至1997年上半年。中央决定把纠风工作纳入反腐败斗争进行整体部署,在全国统一开展专项治理,集中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问题。

  第三阶段:1997年下半年至2002年下半年。纠风工作从以纠为主、着重治标,逐步转到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轨道上来。

  第四阶段:2003年至今,纠风工作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各级政府把纠风工作摆在政府系统廉政建设更加突出的位置,工作重点更加注重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从源头上防范不正之风的力度进一步加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宗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