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倾心筑“鸟巢”的人———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会场工程技术负责人李久林 (上)(图)

  在鸟巢的附近,有一个简易二层的小房间,一张小钢丝床藏在办公桌后面,上面凌乱地堆放着建筑书籍和被褥,这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会场工程技术负责人、北京城建集团国家体育场工程总承包部总工程师李久林的办公室兼宿舍。从2003年9月接手这项工程直到工程收尾,将近四年的时间他大半是在这里度过的。前不久,为了即将举办的鸟巢测试赛的需要,这套简易房刚刚被拆掉。

  有着独特设计理念的国家体育场形似“鸟巢”,看似杂乱无序、实则浑然天成的建筑结构造型给李久林和他的团队带来了空前的难题。
作为课题负责人,李久林承担了将近20项科技攻关项目,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目前全部课题已完成了研究与应用工作,进入成果总结阶段。

  不久前建设部组织对鸟巢施工技术的科技示范工程整体验收,基本结论是:鸟巢工程的施工技术整体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高强钢厚板的焊接技术、异形复杂钢结构的综合安装技术等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这是对李久林及其团队最好的肯定。

  难度百分百

  树枝编织一样的“鸟巢”的背后

  当路人仰望鸟巢时,不禁惊叹于它的奇特美丽,然而在这美丽的背后是一个艰难的建造过程。

  “结构就是建筑”是鸟巢一个最大的特点。鸟巢的外立面完全靠它的结构来表达,它的树枝编织效果是通过钢结构和混凝土结构的“编织”表现出来的。

  “从建筑技术上讲,这种非常异形的、非常不规则的结构建造和我们传统意义上墙、柱、梁横平竖直的结构工程建造是完全不同的。”李久林介绍说,

  不仅如此,李久林发现,在对这项建造技术进行国内外技术调研时,国内外都没有先例。从专业的角度,这种被称为异形框架结构的建筑不仅需要像扭麻花一样的钢管加工技术,其混凝土结构的建筑技术也是原来没有的,鸟巢的混凝土柱子长短不一,最短的6米多,最长的20多米,向各个方向倾斜,倾斜角度各异。另外鸟巢设计的大跨空间重型钢结构在它跨度最大的南北方向,长轴达到333米,考虑到钢材的强度和柱子的受力,钢材的选择又成为另一个重点难题。

  “在开工之初的技术准备阶段,我们整理出了二十几项关键技术难题,十八项科技攻关项目再加上建设部的科技示范工程,我们有将近二十项具有世界级技术难度的科研攻关项目等待攻关。”李久林说,我们是施工单位,却面临着这么多的科研攻关项目,而且工程建设计划已经把科研计划的“后门”关死了,不可能突破工程建设的时间,当然更不允许失败,而一项新研发的技术是需要经受时间和实践的考验的,当时我们承受的压力是空前的。

  难题之难也是超越想象的。李久林回忆,“在工程开工前我们对这些问题全部进行了国内外信息检索,包括对国内外一些场馆也进行了考察,发现可资利用的信息或者已有的技术国内外储备非常少,基本上都需要自主研发、自主创新。”

  合格率百分百

  高强度钢板全套技术的诞生

  那一天是李久林特别高兴的日子,700吨Q460E钢全部焊完后,经检验一次合格率是100%。他说,这种钢及其全套工艺已经应用到中央电视台大楼以及国内一些同类大型工程中,还获得了2006年北京市科技进步奖。

  他的自豪是有理由的:他主持完成了从钢材试生产到焊接性试验、从焊接工艺评定到工程应用的一整套科研攻关工作。他说,这个难题是20多项难题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个。

  “我们首先面临的问题是:找到适用的钢材。必须有一种高强度的钢板才能满足某些位置的受力要求,我们对国内外钢厂进行了广泛调研,发现在国外这种钢材也需要新研发。经过考察我们选择了国内的舞阳钢厂,集中他们的技术力量,最终生产出了这种钢材。”李久林说。

  李久林发现,随之而来的难题是,这种新钢材没有焊接指标,只能组织加工单位和科研单位再次进行攻关,“这种钢材的焊接工艺的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工艺措施不当,很容易在焊缝位置出现裂缝,如果用在结构受力最大的部位,会对整个结构造成威胁。

  令李久林高兴的是,在经过反复实验,归纳出一万多个数据之后,终于组织完成了焊接工艺评定213项,形成自己一套完整的工艺。

  “这项成果覆盖了国家体育场焊接工程中的所有材质、板厚、焊接方法、焊接位置和焊接环境,为钢结构的施工焊接提供了准确的工艺参数,实现了国家体育场全部用钢国产化。”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宣传部部长杨潇介绍说,这项技术的攻克与应用,被誉为“我国建筑钢结构发展的里程碑”,目前“国家体育场钢结构焊接技术与标准”已被国家相关规范所采纳。

  对李久林来说,这只是其中一个具有代表性的组织科研攻关的经历。其他如“矩形钢管永久模板混凝土斜扭柱施工技术”、“钢结构空间弯扭构件加工制作技术”、“巨型马鞍型空间钢结构支撑卸载技术”、“混凝土结构耐久性关键技术”等等的攻关项目无一不倾注了他的心血。

  耐久性一百年

  四年倾心”筑巢“的结论

  “我们今天有信心对大家讲,鸟巢建成后能够使用100年,而不是按照有关标准里说的可以"视同使用"100年,我们是经过全面系统地研究,并由专业单位评估以后得出的这个结论。”李久林自豪地说。

  据了解,鸟巢是国内第一个在民用建筑领域里系统进行耐久性研究的工程。

  李久林介绍说,在对鸟巢的耐久性研究中,“技术集成”是一个重要手段,从在工程开工之初他们就联合设计单位从设计入手,针对鸟巢可能发生的耐久性问题进行全面研究,提出耐久性措施。

  “另外我们又从材料和施工角度进行了耐久性研究。”李久林说,鸟巢设计中大量的大体积混凝土结构和超长混凝土结构是我们如此重视耐久性研究的原因,以避免出现因结构特殊造成的裂缝。

  混凝土工作全部完成后,李久林委托国家检验中心检验,对已经完成的鸟巢混凝土结构使用了一年以后,再对它进行全面检测。检测后,该部门出具了鸟巢混凝土能够使用100年的报告。

  混凝土能够使用100年,对其他指标均符合设计标准的鸟巢来说就意味着整个结构工程能够使用100年。

  鸟巢能够使用100年结论的背后,还有李久林将近四年的倾心付出。

  在李久林的工作日记上,密密麻麻地记载着有关“鸟巢”的工程特点、技术难点。他组织制定了技术、质量与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20余项,主持编制了国家体育场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大纲、施工组织总设计、钢结构安装施工设计等各类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500多项,策划组织了上百次专家技术论证工作。

  仅钢结构的深化设计,曾经从事过设计工作的李久林在设计院提供的150余张图纸基础上,组织大量分析、计算与试验研究,就完成了深化设计施工图纸2万多张,并进行了大量的设计与施工之间的互动。

  为做好钢结构施工的统筹工作,李久林还组织完成了详图设计、技术方案、900多名焊工验证考试和250名焊工强化培训、大型吊装设备落实、4万多吨钢材落实、工程招标等近百项前期准备工作。

  “来鸟巢那一年我35,今年我正好40,我是亲眼看着鸟巢一点点长大的。在鸟巢的这四年将是我生命中最宝贵、最感荣耀的四年。”李久林这样感慨。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