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五洲携手 共保奥运圣火 > 华人保卫圣火消息

网友掀抵制法国货浪潮 呼吁“一瓶水也别买”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法方应对中国民众合理、合法表达的意见和情绪进行反思。

  有记者问:因为巴黎发生的干扰奥运火炬传递的事件,现在网络上有人号召中国民众抵制法国商品,特别是法国超市家乐福。
中方是否支持这种抵制活动?中国一直称法国是朋友,中国怎么看待目前针对法国商品的抵制活动,你认为发生在巴黎的抗议活动是否会损害中法关系?

  姜瑜说,最近一些中国民众表达了他们自己的意见和情绪,这些都是事出有因,法方应很好地深思和反思。我相信这些中国民众会依法来表达他们的合理诉求。

  姜瑜说,做朋友是需要双方都作出努力的,我们不能一方面听到法国表示重视中法关系,同时又经常看到一些中国人民不能理解和不能接受的事情发生。我希望法方能够倾听中国人民的声音,在对待最近一系列问题上,采取客观、公正的立场,能够尊重事实,明辨是非,能够像多数国家一样理解和支持中国政府所采取的正义立场和正当举措。

  姜瑜说,我们重视中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们也希望法国各界都能以实际行动珍惜这种关系,为中法关系进一步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作出积极的努力和贡献。(沈迪黄清燕 高巍)

  “五一让家乐福冷场”、“五一当天为抵制法货日”、“17天不去家乐福”、“拒用高档法国化妆品”……连续几天,一条条类似的短信通过手机、QQ、MSN或者网络论坛迅速传遍大江南北,网友们正通过各式各样现代化的通讯方式自发掀起一场抵制法货的运动。

  如果网友的呼吁变为现实,那么将给像兰蔻、娇兰、欧舒丹、LV等一线名品及家乐福这样的跨国连锁超市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昨日,本报记者就此问题进行了专门的采访。(沈迪)

  新闻回放 家乐福遭遇抵制风波

  近来,一条呼吁抵制家乐福的短信开始流传,大致内容为:“5月8日~24日,正好是北京奥运会的前三个月,所有人都不要去家乐福购物,哪怕是一瓶水也不要买,理由是家乐福的大股东捐巨资给达赖,支持"藏独"。那我们现在就来抵制家乐福,为期与北京奥运会同长,前后17天。让他们看看中国人和中国网络的力量。请转发。”

  据了解,2007年3月,全球最大奢侈品公司LVMH集团属下Arnault联合美国私募基金柯罗尼资本(ColonyCapital)收购家乐福9.1%的股份,成为家乐福第二大股东。

  虽然家乐福上海方面透露,他们已经了解到短信要求抵制的活动,经过公司内部调查,他们认为短信所指责的内容与该公司所了解到的不符。

  但这样的解释并不能阻止短信的流传。昨日,本报驻北京记者仍不断接到朋友转发的这条短信,同时记者的MSN上10名联系人中竟有4人已经将签名改成了“5.1拒进家乐福”等内容。而就在此前已经有网友身穿红色上衣、手举标语到北京家乐福白石桥店门前抗议,可见拒进家乐福的网上倡议活动在北京已经渐渐开始变为实际行动。

  记者调查 多数法国高档品牌或受冲击

  不出两三天,由拒进家乐福开始的抗议活动,很快开始波及到其他法国产品。在一些女性购物论坛里,有网友将所有的法国护肤品牌、酒类品牌、服装品牌一一列出,如HR赫莲娜、兰蔻、娇兰、欧舒丹、娇韵诗、碧欧泉、欧莱雅、薇姿等,当然还包括LVMH集团旗下的Kenzo、LV、Dior等多个著名奢侈品牌。网友特别呼吁:今后不要购买这些品牌的产品。

  记者注意到,在一些网友对此表示出支持,如一网友表示,自己正在使用娇兰的产品,等到使用完后将改用其他品牌。而记者随机采访的10位女性消费者中,有6位都表示经过火炬传递受阻一事后,将不再购买法系化妆品,还有一名受访者表示,在事情发生后已经将自己正在使用的欧莱雅产品停用。

  此外,在onlyman、淘宝、搜狐等网站购物频道论坛中抵制法货的帖子也正得到越来越多的跟帖。

  专家评论 经济问题不宜政治化

  对于这一事件,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日表示,法方应对中国民众合理、合法表达的意见和情绪进行反思。

  不过,在网民以自发的方式表达了他们自己的意见的同时,有专家却表达了一定的忧虑,认为抵制的呼声容易发出,但抵制的目的却并不容易实现。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认为,目前全球经济一体化,在许多领域中外经济已经融为一体,因此他认为全然抵制不可能实现。他表示,从理论上讲,我国30年对内改革、对外开放,人民已经得到许多益处。特别是对外开放,引进了许多先进的外国企业,在国内外企业共同竞争中国内企业也得到了长足发展,断然排外将影响国内经济的正常持续发展。具体说来,目前许多品牌都在国内设置了生产基地,断然排外将带来就业、产业链破损,并可能引发诸如社会治安等一系列问题。

  反过来讲,由于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许多国内资金也流向了国外,抵制行为将掩盖我国市场经济的包容性、同时影响我国的大国形象。他在接受采访时,一再强调非常理解网友的心情,但是经济问题不宜政治化,这样将使问题的解决更为复杂。

  身陷“抵制漩涡”多家外企忙撇清

  上周起,“抵制家乐福”这条口号通过网络论坛、聊天工具和手机短信流传,理由是奥运火炬在法国传递期间遭到干扰,其大股东路易威登公司曾多次资助达赖集团。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发现,除了口号之外,网友已经开始倒计时抵制日期,“5月1日,让全国的家乐福冷场!6月1日,让全国的肯德基冷场!”值得一提的是,与前几天抵制法国货相比,美国知名连锁餐厅肯德基也被列入抵制名单,其“罪名”是“美国众议院通过决议要抵制中国奥运”。

   家乐福撇清关系

  据悉,引起这场抵制风潮的主要原因,是奥运火炬在巴黎的传递得不顺利,而法国当地媒体的报道,更让国内外华人网民们感到“法国不友好”。此外,刚在上个月成为家乐福的最大股东——路易威登-莫特轩尼诗集团(LVMH集团)涉嫌曾予以“藏独”资金支持,层层连带关系,使得家乐福深陷“抵制漩涡”。

  对于全国各地发起的沸沸扬扬的“抵制家乐福”一事,家乐福中国区媒体经理的电话从14日起就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内部人士表示“正在积极调查”中,其上海区公关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网友描述的情况并不准确,家乐福自始至终从来没有进行过任何资助达赖的行动,也不可能支持“藏独”,此外,对于其幕后老板的传言也做出澄清称,路易威登公司此前曾购买过公司的部分股份,但家乐福不能算是路易威登的子公司,虽然路易威登的一个大老板有过资助达赖的行为,但这并不代表家乐福也参与其中。家乐福表示,不排除有竞争对手在幕后恶搞他们。

  欧莱雅发布声明

  与此同时,被列为重要抵制名单之一的欧莱雅(L"OrealSA)旗下的化妆品零售商BodyShop所做的公开声明中称,其澳大利亚子公司对达赖去年的澳大利亚之行提供了有限的支持。他们的支持不涉及资金,并且,该公司现在跟达赖没有接触。声明指出,BodyShopInternational不参与支持政治活动,它与达赖在公司或国际层面上没有任何正式的组织活动的合作关系。

  肯德基:了解后予以回复

  网友表示“奥运火炬手在国外频遭骚扰,从现在开始,要抵制老美的食物,从抵制肯德基开始。”截至记者发稿,“抵制家乐福,抵制肯德基”的各种消息已经在MSN、论坛间广为流传。继家乐福之后,肯德基成为第二家网友强烈抵制的外资品牌。

  肯德基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会对此事进行了解,然后向媒体进行回复。(黄清燕)

  网友言论

  “让他们看看中国人的力量”

  赞成派

  -“让他们看看中国人和中国网络的力量”

  -“只要团结起来,中国人没有什么不能战胜”。

  -“团结起来!在这种事情上我们一定要团结起来!只要团结,就能让法国公司感受到我们的力量。如果永远沉默,他们就不会在乎我们怎么想。”

  - “实在没有理由再给法国人送钱买他们的商品,5月1日集体不去家乐福,叫他们看看中国人的力量”。

  -“五一让家乐福冷场”

  -“五一当天为抵制法货日”

  -“拒用高档法国化妆品”

  反对派

  -“5月1日一定去家乐福买东西,哪怕只是买一瓶水。因为这个抵制,让我觉得丢人。别的做不了,就去买瓶水吧!”

  -“这种抵制简直就是一场闹剧,砸了法国车、德国车,以后出门就骑华南虎了,毕竟是国产的啊”。

  “抵制帖”首现某网站 法国车企表示遗憾

  昨天下午,一条名为“不容圣火被泼脏水声援奥运抵制法国车!!”的帖子被放在了某网站汽车频道首页正中央的位置。在不到3个小时时间里,该帖的点击率就超过了13500。作为跨国车企巨头的法国雷诺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对此表示遗憾。

  这条被某网站推到汽车频道首页的帖子原载于某网站论坛的汽车时代分论坛中,帖子中写到:“……除了法国政府高层一再宣称将抵制北京奥运会外,圣火在法国传递过程中遭遇到的意外也最多……

  只有我们别买标致车、雪铁龙车,少买LV包,少去家乐福,这些法国佬的金融巨头才会向政府转达真正来自中华民族的声音和力量……抵制法国车,请从今日始!我们也希望某网站汽车等国内有良知的汽车媒体在即将到来的北京车展上减少对法国车的报道!让西方世界认真倾听下中国主流民众的声音!”

  也有网友在该帖子的评论中写到:“拒绝购买法国车……抵制外国货,弘扬中华民族的爱国精神。”等。

  记者在看到相关帖子之后立即采访了雷诺和标致雪铁龙中国的相关人士,他们对这种声音的出现表示非常遗憾。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国车企高级公关经理告诉记者,他们之前已经听到过对于抵制法国车的消息,但作为企业很难在这种情况下做出回应,应由法国政府对由此产生的影响和对策进行进一步的研究。(高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瑜 | 沈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