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西班牙内阁女性过半 国防大臣挺着大肚阅兵(图)

4月14日,37岁的卡梅-查孔出任西班牙新内阁的国防大臣,这是她在检阅仪仗队。

卡梅-查孔出席宣誓就职仪式

平等事务部大臣比维亚娜·艾多今年只有31岁,是西班牙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内阁大臣。

西班牙首相称将“根除性别歧视”,消除男女不平等现象,这是西班牙军队的女兵。

  西班牙社会党新内阁14日宣誓就职。令人瞩目的是,在17名内阁成员中,有9人是女性,这是西班牙历任内阁中首次由女性大臣占多数。

  英国媒体认为,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向来极受女性选民欢迎,他现在更是用指派更多女性大臣的具体行动来证明他支持男女平等。

  萨帕特罗12日在宣誓就任首相后,便宣布了新内阁大臣的名单。

  最年轻女大臣31岁

  14日,新内阁宣誓就职,任期到2012年。值得关注的是,17名内阁成员中,9名是女性、8名是男性。
西班牙历史上首次出现女性内阁成员人数超过男性的情况。

  大多数重要内阁职位仍和上一届相同,如外交和合作大臣米格尔·安赫尔·莫拉蒂诺斯、财政大臣佩德罗·索尔韦斯和内政大臣阿尔弗雷多·佩雷斯·鲁瓦尔卡瓦均留任原职。

  新内阁还增设平等事务部,致力于消除性别歧视、实现女性与男性平等。而平等事务部大臣比维亚娜·艾多也是女性,她刚满31岁,是西班牙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内阁大臣。新内阁另一匹女性黑马则为住房大臣阿特丽斯·科雷多,她涉足政坛还不到一年。

  欲“根除性别歧视”

  西班牙一直“大男子主义”盛行。直到上世纪70年代初,妇女要想外出旅游或开设银行账户,必须有丈夫的书面许可。自上世纪70年代中期实行民主改革以来,妇女的地位才逐步得到改善。

  据悉,西班牙议会中女性议员只占36%;大企业经理只有4%由女性担任;40%的妇女为照料年幼的孩子放弃工作留在家里;妇女的平均工资比男性低30%。

  萨帕特罗在选举前承诺,将“根除性别歧视”。设立平等事务部,表明萨帕特罗要致力于消灭性别歧视、实现女性与男性平等的决心。在上届内阁中,萨帕特罗就任命8名女性担任大臣,在16名大臣中占了半边天。他说:“内阁成员中女性多于男性,我对此倍感自豪。”

  西班牙媒体评论说:“萨帕特罗想要作为一个伟大的推行现代化的政治家载入西班牙历史。在内阁大臣选用上,他注重社会意义更甚于注重他们处理国家事务的真正能力。”

  首位女国防大臣

  “大肚”阅仪仗队


  这次新内阁最引人注目的是,上一届内阁住房大臣、37岁的卡梅·查孔接替被任命为众议院议长的安东尼奥·阿隆索出任国防大臣,她也是西班牙历史上首位女性国防大臣。

  查孔2007年12月与一名记者结婚,现已怀有身孕,预产期在今年夏天。一名内阁成员在任期间分娩也在西班牙历史上是第一回,引发了巨大争议。

  查孔14日穿着黑色长裤和宽松的白色孕妇罩衫,外套一件敞开的深色短上装宣誓就职。就职仪式之后,查孔检阅了军队仪仗队。她说:“今天由一位妇女领导国防部,这一事实是军队与社会融合的一个证明。”她表示,将努力增加西班牙军队中女性的比例。据悉,西班牙军队从1988年起才开始招收女性。

  据悉,有7个月身孕的查孔不但要统领西班牙军队13万将士,而且还负责西班牙秘密情报机构CNI的工作。萨帕特罗说:“她至少可干得跟男性一样棒,即使不比男性干得更加出色。”萨帕特罗认为,数百万其他西班牙妇女也完全可将家庭与职业协调起来,“查孔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孕期和工作并不互相排斥”。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帕特罗 | 查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