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网友发帖展示动物悲凉眼神:囚困下的无奈(图)

木讷的猴子
木讷的猴子
呆滞的河马
呆滞的河马

  成都网友发帖展示动物园内动物们悲凉的眼神引来网友热议,动物园称正开展“丰容”行动,给动物一个更好的生存空间

  “我总是要到动物园来看看这些失去自由,被判无期徒刑的生灵,人类不应该为了自己的快乐而去破坏这些生灵的生存空间和自由,扼杀了它们的思想和理想。”在自己拍摄的一组名为“动物园”的作品中,网友“IY死胖子”写下了这段话作为帖子的开头,并在最近将它上传到了包括本报社区金版在内的多个热门论坛,短短的时间里该帖的点击率达到几千次,网友纷纷跟贴阐述自己的观点。

昨日,在谈到拍摄这组作品的初衷,“IY死胖子”说“本次的拍摄主要以动物眼神为主题,让人类了解一下在囚困下生灵的无奈。”

  它忧郁的眼神

  让我感觉很悲凉

  “IY死胖子”本名叫张堃,因为体型偏胖,张堃自嘲似地取了这么个网名。胖子的本职工作是春熙路上某家商场的员工,每天的生活非常刻板,用胖子自己的话叫“两点一线”,下班就回家上网看书,标准“宅男”一名。唯一的爱好就是旅游,每年都会出个远门,然后用借来的相机“照相”。胖子强调“照相”两个字,对他而言,以前的自己只懂得拿出相机,把看到的东西“框”进去而已。直到去年一次远足,胖子忽然发现自己拍的照片有了“灵魂”,而那些照片记录的人和景感动了自己,他忽然想用自己的视角把看到的东西和别人分享,于是胖子正式涉足“摄影圈”。

  胖子的装备甚至有些“简陋”,相机加镜头是胖子花了3000余元买的二手货,但是不妨碍胖子拍出有“灵魂”的照片。胖子喜欢动物园,就算现在已经30岁了,他仍然每年会去几次动物园,但是近几年,随着每一次的动物园之行,胖子的心头越来越堵。“那些动物死气沉沉,关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我觉得它们很孤独,可是人们对它们的孤独习以为常。”胖子说,有时候他隔着玻璃或者栅栏和那些动物对视时,“它们忧郁而无奈的眼神,让我感觉很悲凉。”于是,胖子拿起相机,抓拍下动物的眼神,于是,就有了我们看到的这组照片。

  除了丰衣足食

  请尊重动物生存权

  在这组照片里,猴子隔着玻璃,无奈地望着外面的世界、河马低垂着苍老的眼眸,深邃的皱纹一条条刻在眼睛周围、豹子垂着头,空洞的眼神里完全没有了野兽该有的凌厉……胖子总共拍了10多种动物的眼神,在帖子的开头,他写下了这样的一段话“每年我都会来几次动物园,虽然我对这里非常熟悉,但总是不自主地要来看看这些失去自由,被判无期徒刑的生灵,因为它们和人一样,都拥有自己的生活,拥有原本属于自己的地方,所以人类不应该为了自己的快乐而去破坏别人的生存空间和自由,扼杀了生灵的思想和理想。”

  帖子一上传,跟帖者众多。网友de_jong_219说“我的感觉和楼主透过镜头想表现的基本相同,同时我还觉得,即使被剥夺了自由的权利,也不应该受到如此这般的待遇。不知道楼主是否见过以前那只骨瘦如柴的公狮子?”而网友atingla表示“上周才去了动物园,很多动物都死秋秋的,只有那个犀牛在那狂奔以示抗议”。也有少数网友认为,把“动物园的动物放出来,它们更加无法生存”。

  无论支持还是反对,张堃都觉得自己的目的达到了。“一组好的摄影作品,不能只为观众带来欢乐和享受,也可能是痛苦、悲哀和深思。”张堃说,动物与人一样,不是丰衣足食就可以,而是能给它足够的空间,尊重它们生存的权利,“我希望大家关注一下平时我们忽略的东西”。

  动物丰容行动

  让生存空间更美好

  在看过这组照片后,昨日下午,记者驱车前往成都动物园,动物园里人很少,不是约会中的情侣,就是带着孩子的父母。大多数动物无精打采地趴在自己小小的窝里,孩子总是很兴奋,他们叫着、用手使劲拍打着玻璃门,希望动物能注视到自己。也有很多人,在看着动物的时候会念叨着“多可怜啊,就这么被关起来”,念叨完,摇摇头走开。

  “其实我们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动物被关久了,会很呆板也没有生机。”动物园动管科的相关负责人称,他们在半年多前就开展“丰容”活动力图改变这一现状。具体分成“食物丰容”和“环境丰容”。比如原来饲养员都是把食物放在盘子里,现在他们会把食物藏在兽舍的各个地方,或者把食物装在管子里,让动物自己去寻找或者“想办法”掏出食物,刺激动物们的思维,保持活力。而在环境方面,尽量恢复动物本身的生存环境,比如在金丝猴馆里栽种很多大树,让它们动起来。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对于狮子、老虎等大型动物,因为条件限制,园里不能给它们足够大的活动空间,而为了游客的安全考虑,必须用玻璃和铁栏杆将它们圈在固定的空间里。“又不能给它们投食活体动物让它们捕捉,因为这样也很残忍。现在我们希望能研究出一些好的措施来保留它血液里的野性。”本报记者 柯娟 照片由 张堃 提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