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最高法院开始起草驰名商标司法认定司法解释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熊选国在今天(4月15日)召开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高层国际研讨会上说,最高人民法院在广泛征求地方法院和企业界、律师界等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已经开始起草驰名商标司法认定司法解释稿。

  据介绍,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我国已初步建立了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形成了以刑法、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等法律以及相关司法解释为框架的,涵盖刑事、民事和行政三大审判领域的较完善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


  为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制度,确保司法原则和标准的统一,最高人民法院共制定和修订了20余件知识产权司法解释,涉及专利、商标、著作权、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合同、不正当竞争、计算机网络域名、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管辖和审理分工等内容。

  此外,今年初最高人民法院还发布了关于审理涉及注册商标、企业名称与在先权利冲突的民事纠纷案件的司法解释。

  “《关于审理侵犯商业秘密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司法解释》也已经列入工作计划,将进一步明确侵犯商业秘密罪的定罪标准,确保商业信息的安全和公平的商业竞争环境。”熊选国说。(记者袁定波)

  适时扩大管辖法院范围完善审判机制 熊选国表示

  知识产权案司法保护能力已增强

  近年来,人民法院受理的刑事、民事和行政知识产权案件增长迅速。记者今天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高层国际研讨会上获悉,去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共审结涉及知识产权的刑事案件2684件,判处犯罪分子4322人。

  据了解,去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共受理民事一审案件17877件,审结17395件,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二审案件2865件,审结2870件。

  同时,人民法院依法开展知识产权行政审判工作,认真履行对涉及专利、商标等授权确权案件和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案件的司法复审监督职能,去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新收一审知识产权行政案件1001件,审结947件。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熊选国今天表示,根据知识产权保护的新形势和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发展的新要求,适时扩大管辖法院范围,改进审判工作机制,完善审判机制和加强审判力量、增强了新形势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能力。

  截至2007年年底,全国具有专利、植物新品种和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案件管辖权的中级法院分别为69个、38个和43个,同时根据工作需要,最高人民法院还批准了40个基层法院审理部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记者袁定波)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熊选国 | 布图 | 袁定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