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那些人那些事 > 改革开放三十年媒体联动

访企业承包第一人马胜利 曾被称“野心大暴露”

马胜利的退休证
马胜利的退休证

  “思想太超前对改革也不利”

  ——对话“企业承包第一人”马胜利

  齐鲁晚报记者 鲁超国 刘海鹏

  寻找沉寂多年的马胜利,似乎不是那么容易。然而,记者在石家庄一共打听了5个人,便找到了马胜利的家门,这是一栋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居民楼。走进家门,马胜利还没有起床。他说,今年改革开放30周年,好多记者打电话想采访他,都被他拒绝了。直到现在,回忆那段辉煌伴着失落的历史,对他来说似乎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

虽然他不愿谈论过去,但是仍然乐谈改革、谈未来。记者发现,他的骨子里,有一种不息的改革抗争的精神……

  “我们是奉献的一代,牺牲的一代”

  (“我们那是奉献的一代,牺牲的一代,心里有怨气,说出来的话刺耳。”马胜利用颤抖的手掏出一根烟,却迟迟没有点燃,用手拈来拈去,浑浊的眼神有些迷离……)

  记者(以下简称记):一进门,我们就看到客厅里摆满了荣誉证书及奖杯。今年是改革开放30年了,作为中国企业承包第一人,“改革先锋”您是当之无愧的,您能不能给我们说说您搞“承包”时前前后后的一些事?

  马胜利(以下简称马):唉,都过去的事情了,不愿意说了。改革开放20年的时候,那时候60岁,还想站出来说说,现在都70岁了,年纪大了,也就不想说了。我的退休金,一个月几百块钱,想起也确实有点寒心。我们那是奉献的一代,也是牺牲的一代,这也是我们那一代人的特色。心里有怨气,说出来的话刺耳,说了也没什么用。现在亲戚和朋友都知道我不喜欢说,他们也都不在我跟前提以前的事。

  记:我们看了《风雨马胜利》那本书……

  马(还未等记者说完):对,那本书上写得很全,想了解什么那书上都有。

  记:我们去石家庄造纸厂原址看了看,现在那个地方都拆除了,打算建什么您知道吗?

  马(神色黯然):那就不知道了,都不关心这个了。造纸厂早就没有了。

  记:听说当时您被免职的时候连个正式文件都没有?

  马:恩,口头免的,书上也写着呢。年龄大了,提这个觉得伤心。不像人家有办法,2004年西湖聚会,汪海(双星集团总裁)请我,好多记者也写了,泪洒西湖嘛。也是很有怨气,说都说不下去。当时大家聚会都很有感慨,一说起来很激动,后来我卖卫生纸不是卖“援旺(冤枉谐音)”牌卫生纸嘛,过去就过去了,年龄大了也不愿意提了。

  记:那汪海请您过去之后,为什么后来就没动静了?

  马:我和汪海私人关系还是比较好的,但是从那次(合作)之后也都没再联系,年龄大了。他那是国有企业,不是个人说了算的,他想干的政府也不一定愿意。

  记:您在山东和双星集团合作了多长时间啊?

  马:时间不长,原来(汪海)说建个公司,后来不建了,算了。要建个公司我可能帮他几年,不建了那就算了。它也有好多客观的原因,好多东西也不要脱离现实,现在干事情呢,要务实,对吧?你不能光靠想象。

  “思想太超前对改革也不利”

  (中国诞生的第一个“集团”,非“中国马胜利造纸集团”莫属。然而,这个跨省性的集团只是昙花一现。马胜利苦笑着说:“思想太超前也不利于改革。”)

  记:现在企业集团林立了,而您是我国第一个搞“集团”的带头人。而有人也认为正是您铺的摊子太大而陷入危机中,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马:那个时代打一个长途电话都很难,现在出国跟跨省市似的。那个时代呢,交通、通讯、包括我们的管理体制、地方保护主义等,那都没办法,你太超前有时候也不行,对吧?

  1988年成立集团时候,也遇见了一些难题,国家不扶持,光靠个人干不好。以前是张扬个性的时代,那时候需要的是魄力,有什么决定一个人一拍桌子就能定下来了,现在弘扬的是团队精神,有什么事情都是集体开会决定。现在的时代跟过去不一样,我们那时叫“摸着石头过河”,我是光顾着往前跑了,但是没有注意脚下的石头。

  这人么,(思想)本来就超前,拿出我们20多年前的讲话来呀,现在听起来都是很新的,我们有时候看问题比较透彻,比如现在屋内,前面是什么?前面是墙、电视。再往前呢?很多人都看不见了,要看的远一点。

  记:那您认为失败的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是什么?

  马:我在那本书上(《风雨马胜利》)不是总结了“十大失误”嘛。第一条就是头脑发热盲目扩张,当时只想着承包潜力很大,前景很好,那时候让我停下来,不发展,是不可想象的;还有就是做了一千多场报告,牵扯了我很大的精力;再就是缺乏创新,总相信过去的经验可以解决未来的问题,太骄傲自满了,有时候成功也是失败之母,过去的经验拿到现在就是过时的。

  记:您认为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马:最主要的? 我觉得,改革,不是自己想怎么着就怎么着,要不怎么叫改革?如果改革那么容易进行,那这个社会还不疯了似的发展,改革必定要触动一些人的利益,那么这些人就肯定不会让你好过,总会想方设法维护自己的利益,这个社会也需要平衡,那么改革也可能一帆风顺,很多人就到领导那里去告我“9大罪状”,上级竟然来了9个调查组查,查来查去,咱老马无论在经济上还是生活方面,都是清清白白的,能挺着腰杆走路。

  所以,我觉得最主要的就是政府对国有企业干预太多,而我不善于协调,更不会和上司搞好关系,这是致命的弱点。

  “如果改革一旦受到挫折受到冲击,我们还是首当其冲的”

  (现在的马胜利已经是一位70岁的老人了,仍然天天坚持学习,他依然满是豪情地说:“如果改革一旦受到挫折,我们还是首当其冲的。”)

  记:您现在平时忙什么?

  马:没事在家呆着,想干别的也没有物质基础,看看外孙外孙女。我也上网随便浏览浏览,学些东西。现在的老马比过去更成熟了,更老练了。人嘛,不断总结自己,纠正自己,也不断的在完善自己,所以只能是更成熟更老练了。

  记:那您平时都喜欢看什么书?

  马:都是一些新的东西,现在有两门新兴学科,一个叫未来学,一个叫预测学,这些都看。

  记:那您平时还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吗?

  马:外边经常有人叫我,我也不去,该休息一下了,很多报社来找我,请我去,我不想再张扬了,年龄大了,也跟不上形势了。这么多年了,我这是第一次接收媒体的采访,哈哈……清华大学请我去做个讲座,推不掉,过几天就去讲讲。

  记:您以后还有什么打算吗?

  马:现在什么都不想了,咱也不给国家添乱,也不要添麻烦,对吧?什么是福啊,身体好就是福,要不然的话呢,给孩子们带来麻烦,也给生活带来困难,身体比较好,我平时在家里,你看我也不吃什么药,也不花个钱,对自己要好。

  别看我们现在什么也不是,如果改革一旦受到挫折受到冲击的时候,我们还是首当其冲的,对不对啊?哈哈……

  记者手记

  没人能永远站在浪尖之上

  齐鲁晚报记者 鲁超国 刘海鹏

  在科学史、艺术史和商业史上,当一个流派或国家正处于鼎盛的上升期,便会在某一个年份集束式地诞生一批伟大的人物或公司。这个现象很难用十分理性的逻辑来推导,它大概就是历史内在的戏剧性吧。

  就像战争筑就拿破仑一样,改革也造就了马胜利。

  中国的80年代,是一个巨人睁开惺忪的眼睛刚刚苏醒的时代。之前,我们的社会发展前进的速度太慢,慢得仿佛能让人听到那笨重的木车轮颠簸在崎岖山路上发出的“吱呀吱呀”的声音。

  中国改革发展的路子往哪里走,没有人知道!但是有一点是明确的:不改革死路一条!而那时农村的“土地承包”已经为城市改革找到了方向,在这个时候,最需要的就是“吃蟹第一人”,这个人,要么成为英雄,要么就是狗熊。

  就在这个时候,一匹脱缰的野马首先挣脱了束缚。时事给了他机会,同时他又真真切切的把握住了机会。正如恩格斯所指出的“假如不曾有拿破仑这个人,那么他的角色是会由另一个人来扮演的”。而扮演我们这个角色的人就是马胜利。

  他在厂门口挂上1.5米高的牌子,上面写着“厂长马胜利”,还振振有词地说:“名片上印的名字字体都比单位大,我挂到门口为什么不行?”

  马胜利事如其名,胜利来得甚至没有什么偶然性。那个时代,需要这样的一个典型,一个英雄。

  随后,鲁冠球、汪海、冯根生……一个个企业改革的弄潮儿应运而出。

  80年代是“马胜利时代”,他是一个代表。他用“承包”两个字,创造了企业的一个个奇迹,一个个神话。新生的事物,往往能显露出它极强的生命力。然而,他一味地追求速度和规模,最后又淹没在“承包”的泡沫里。

  有时候,在一定历史时期,干什么也许真的不重要,成功不成功也不重要,重要的是首先打破一些旧思想的束缚,开拓出一片新天地。

  马胜利说,成功有时候也是失败之母。原有的那些看似前卫的先进的思想,如果再拿到这个时代中来,就显得幼稚、落后乃至可笑的了。

  历史的进程后浪推前浪,没有人能够永远站在风口浪尖上,所以,拿破仑兵败滑铁卢,马胜利从改革的舞台上渐渐沉寂。

  一切风平浪静之后,一切都是历史,历史会记录时代,会记录英雄。历史还有无限的空白页,等着书写今后的是是非非……

  全国15家主流报网媒体联合推出大型系列报道——“改革开放三十年:那些人,那些事”。这是一个由扬子晚报发起,全国15家主流报网联合推出的大型报道,在今年我国将隆重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的背景下,承担起新闻界应有的使命和责任,联动报道同一主题。今天刊出由齐鲁晚报采写的《马胜利:企业承包第一人》一文。

  联合报道:扬子晚报、新安晚报、辽沈晚报、羊城晚报、华西都市报、北京晚报、钱江晚报、新闻晚报、山西晚报、大河报、楚天都市报、今晚报、齐鲁晚报、新文化报

  齐鲁晚报独家供稿搜狐网,严禁转载。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胜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