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台海危机催生中美军事热线 首次通话长达30分钟

  据美国国防部网站报道,中美两国间首条军事热线已于4月10日正式开通。在当天的首次通话中,两国防长就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做了坦诚交流,并对这一沟通机制的成功建立予以积极评价。

  热线旨在防止误判

  在美国当地时间4月10日上午进行的本次对话前后持续了大约30分钟。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首先向新近就职的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致以祝贺,称两国国防部直通电话“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梁光烈也指出,建立军事直通电话,是两国国家和军队领导人基于长远利益做出的重大决策,希望这种交流方式能够为发展两军关系、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发挥作用。


  作为此次对话的焦点,梁光烈上将在谈及台湾问题时,强调了当前台海局势的敏感复杂,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立场,并逐步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盖茨重申了美方“维持台海现状”的一贯态度,希望大陆与台湾地区新当选领导人“和平对话”。

  中美军事热线的开通引起了世界舆论的关注,国外主要媒体引用五角大楼发言人的说法指出:此举证明了中美防务关系继续改善,对于进一步加深两军互信、防止误判具有重大意义。

  建立过程历经波折

  曾任美国太平洋战区司令的约瑟夫·普吕厄上将透露,催生中美军事热线的直接原因,在于1996年春季的“台海危机”。

  当时,因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而产生的紧张气氛一度让美军“如临大敌”,对彼此意图的不明确增加了擦枪走火的危险性。鉴于这一教训,如何提升双边互信就成了美方此后数年间的工作重点。

  但受中国驻南联盟使馆遭袭(1999年)和中美南海撞机事件(2001年)的影响,中美两军就此议题的交流迟迟未能正常展开。直到2004年初,美方才重新开始试探,并在此后两年间多次表达建立直接对话机制的愿望。经过审慎研究,中国军方代表于2007年6月出席第六届亚洲安全会议期间表示,两国将尽快敲定建立军事热线的具体方案。

  在2007年的最后几个月里,由中美两国国防部派遣的特别工作组,就相关的政治和技术问题进行了多次讨论,两国元首也利用出席APEC峰会之机交换了意见。同年11月5日,两国防长在北京正式宣布“已就建立国防部直通电话达成一致”。随着今年2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和美利坚合众国国防部关于建立直通保密电话通信线路的协定》的签字生效,酝酿十余年的中美军事热线终告“修成正果”。

  未来有“连线”热潮

  事实上,这次开通的中美热线并非中国军方拥有的首条类似沟通渠道。因为在3月14号,中国国防部就已同俄罗斯国防部建立直通电话,并由前任防长曹刚川上将与俄防长谢尔久科夫进行了首次通话。

  此外,中国同日本、韩国之间的互动也多有成效。3月31日的日本《朝日新闻》称,当时正在中国访问的日防卫省次官增田好平已与中国军方高层达成共识,拟在4月召开军事热线首次小组会议。如消息属实,意味着中日军事热线谈判即将启动。而在今年1月,韩国驻华使馆武官处也证实,“中韩两军已在2007年底围绕建立热线的意见草案进行了磋商,韩驻华武官多次拜访中方官员,表达了尽早开通的愿望”。

  4月10日,中美两国国防部直通电话正式开通,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和美国国防部长盖茨首次通过直通电话,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中美国防部直通电话的开通,不仅给中美防务高层互动增加了一个新的渠道,也表明两国军事互信进一步发展。

  备受瞩目的中美军事热线尚未最终落成,一条连接北京与莫斯科的军事热线却已经开通。

  3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和俄罗斯联邦国防部正式建立直通电话,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与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进行了首次通话。(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光烈 | 盖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