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非洲议员说非洲和中国经济合作惠及双方

  新华网南非开普敦4月15日电(记者李建民)出席各国议会联盟(议联)第118届大会的非洲议员15日在南非开普敦表示,非洲和中国经济合作完全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给民众带来了实惠,双方都从中得到了利益。


  加纳国会议员库西·奥彭说,50多年来,非中之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无论在政治领域还是在经济领域都相互支持。中国长期致力于与非洲的共同发展,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就向非洲派遣工程技术人员帮助非洲人民开展国家建设。

  他说,非洲与中国共同发展,不仅彼此提高了国家建设水平,也改变了世界政治环境,使广大发展中国家在世界政治中的地位显著提升,在世界事务中的影响力也不断扩大。

  安哥拉国民议会议员达尼埃尔·萨米埃尔说,中国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曾远渡重洋到达非洲,向非洲人民表达了中国人的友好情意,并沟通了非洲与中国的贸易往来。非洲与中国在政治上互信互助,经济上互利共赢,这是世界政治环境改善的标志,它不仅有利于非洲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的和谐与发展。

  他说,近年来非中贸易发展非常迅速,这说明非中合作符合双方的利益。非中贸易高速增长是建立在双方良性合作基础上的。相对西方国家的产品而言,中国商品更适合非洲消费者的需求,降低了他们的消费支出;同时丰富了非洲多元化的市场,抑制了通货膨胀,为非洲人民带来了实惠。

  博茨瓦纳国民议会议员卡里奥·卡维斯说,中国从互利原则出发,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扩大从非洲进口商品,这是非中贸易连创新高的重要因素。目前,中国已同40多个非洲国家相互提供最惠国待遇,对28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190个税目实施零关税。目前,非中贸易已发展到一般贸易与对外投资、承包工程、对外援助等多种方式相互结合的阶段。

  纳米比亚国民议会议员维诺斯·麦克亨利说,中国在与非洲国家开展能源合作过程中,通过能源投资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中国通过积极投身当地公益事业,参与道路、桥梁、医院等基础与公益设施建设,实现了双方互利共赢。多年来,非中贸易基本平衡,非方略有顺差。要进一步推动非中贸易增长,应将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注入到非中关系中,使非中关系成为和谐世界的典范。

  南非国民议会议长姆贝特说,南非和中国1998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2000年,两国建立了高级别的国家双边委员会,在这一框架内陆续建立起外交、经贸、教育、科技、防务5个分委会。2004年,又确立南中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在多个领域签署了合作协议。

  摩洛哥众议员安萨尔·穆罕默德说,非洲和中国在文化领域的合作也得到了迅速发展,大批政府间文化交流项目已经实施。中国在多个非洲国家建立了孔子学院和文化中心。随着中国和非洲经贸往来的日益密切,文化交流在规模、形式和数量上也取得了新的突破,文化的交流与合作是非中在新世纪合作的重要内容。

  各国议会联盟第118届大会13日在开普敦开幕,会议主要讨论涉及地区安全的政治、经济和社会以及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等问题。会议计划18日结束。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