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3名领导干部“抓创新不力”被问责

  近日,云南省昆明市3名领导干部作出书面检查,原因是“对抓创新落实不力、不认真履责”。这也是昆明“将激励和保护制度创新作为政治纪律”的硬杠杠实施以来,被问责的首批干部。

  昆明市推进制度创新建设部署今年初新鲜出炉,“将激励和保护制度创新作为政治纪律”,成为最大亮点。
与207项任务、41项重点工作一起面世的,还有《昆明市领导干部问责办法》、《昆明市限时办结制规定》、《昆明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若干规定》等多个文件。引人注目的是,任昆明市经济社会制度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一职的,不是别人,恰是市纪委书记。

  “创新的主体在全民,推进创新的关键在干部。”昆明市经济社会制度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纪委书记应永生说,只有把干部作为与创新效果绑在一起,制度创新建设才能真推进、真建设。

  在昆明人看来,推进制度创新,不是标新立异,而是现实要求。应永生拿出这样一组数据:在中国综合实力百强城市中,昆明的排名已从2004年的第二十八位,下降到2006年的第五十三位;2007年昆明的经济总量列省会城市第十五位,增长率列省会城市倒数第一,“其主要原因,就是长期形成的旧的体制机制,严重制约了昆明的经济社会发展。”

  昆明成立了经济社会制度创新工作领导小组,把今年的制度创新任务细化分解为207个小项和41个重点。“建立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广泛开展社会动员机制”、“建立社情民意信息收集和反映机制”等成为重中之重,一一落实责任单位。昆明还设立了制度创新奖励基金,每年经专家评审和群众评议,重奖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创新项目。

  将激励和保护制度创新作为政治纪律,必须狠抓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昆明要求各级领导机关对基层探索性的实践不能横加限制,要大力支持;对基层探索中出现的问题不能简单粗暴地批评指责,要热情帮助,鼓励加油。如今在昆明,保护改革者、善待挫折者、宽容失败者、激励创新者,不仅是严肃的政治纪律,也是评判机关作风、干部素质的一项重要标准。对干扰和破坏制度创新的人和事都要严肃查处,典型案例要通报和曝光。

  为此,昆明推行了“三最三严”制度——最严厉的问责、最严格的限时结办、最严肃的服务承诺,把相关政府部门的责任划分到人。市便民服务中心建起电子监察系统,对行政审批进行实时监控、预警纠错和绩效评估。

  应永生介绍,下一步,昆明还将加大监督和问责力度,采取明察暗访、有奖举报等措施,在基层、企业和市民中建立软环境建设监测点。“我们就是要通过这些措施,提倡一种精神——凡政策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都可试行,凡外地成功的做法都可借鉴,凡不利于科学发展的条条框框都允许突破。”(记者陈娟)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永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