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内公益
北京禁烟新规5月起推行 戒烟门诊延长接诊时间
时间:2008年04月16日10:12 我来说两句

  从下月起推行的禁烟新规,可能让更多的烟民寻求戒烟。昨天(15日),中日友好医院率先宣布,将原来每周一次的戒烟门诊增加到每周五次。医生们也提醒市民,作为一种成瘾性疾病,单凭毅力戒烟往往十戒九败,而在医生的帮助下,戒烟成功率可提高3到4倍。

  作为医院里的“冷门科室”,戒烟门诊一直少人问津。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6月,全市戒烟门诊已从最初的22家锐减为3家。加上今年新开的3家,目前全市戒烟门诊仅有6家左右。最早开设戒烟门诊的朝阳医院,现在每周一次门诊的病人最多时只有一二十人。开诊4年的中日友好医院戒烟门诊目前在治疗的戒烟病人也不超过100名。

  “大多数病人并不知道戒烟需要到医院来,是本市戒烟门诊普遍病人不多的主要原因。”从事了4年戒烟治疗的中日友好医院戒烟门诊俞红霞大夫表示。宣传力度大小,同样也影响戒烟门诊的病人量。朝阳医院大夫就表示:“媒体宣传的多,病人就多,反之就没有病人。”

  从5月1日起北京全市开始推行的禁烟新规,让医生们普遍对戒烟门诊持乐观态度。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江涛表示,新规大幅扩大了禁烟场所,“禁烟范围扩大,有戒烟需求的人也会越来越多。”

  他乐观表示,从昨天(15日)起,该院戒烟门诊已从每周五下午一次门诊,改为每天下午开放。该院戒烟门诊医生的工作量也将有大幅调整,“我们要求每名医生每季度治疗戒烟对象要达到30人,年目标戒烟对象达到500人,戒断率力求达到6个月30%到40%。”

  记者同时了解到,朝阳医院也计划在近期招聘戒烟医生,增加戒烟门诊开放时间。

  记者调查

  戒烟门诊还是冷门儿

  中日友好医院的戒烟门诊附设在该院呼吸内科门诊内。记者昨天(15日)下午来到位于门诊二楼的戒烟门诊时,戒烟门诊的公告牌已经张贴在门诊室外,上面标注着戒烟的好处以及戒烟门诊的出诊时间。

  虽然公告牌很显眼,但候诊区内仅有几位咽炎病人在候诊。由于没有戒烟病人,当值的苏楠大夫正在为一位喉咙不适的患者开方。

  “最近几周都没有什么病人。”苏楠告诉记者,入春以来,来戒烟的病人明显减少。以往最多时每天有四五个要戒烟的病人,但最近连着几天都没有一个病人。因此最近几周戒烟门诊的大夫都同时在看呼吸科病人。

  分析戒烟门诊少人问津的原因,苏楠表示,多数烟民不知道戒烟门诊、戒烟疗程太长、患者嫌麻烦都是主要原因。此外,很多烟民戒烟后复吸的比率也较高,还有些病人是由于戒烟药物属于自费范围,负担不起。

  对于戒烟门诊门可罗雀的现状,市卫生局表示,仍然要将戒烟行动开展下去。“戒烟门诊不会因为人少而停办。今后,卫生局将花大力气对戒烟门诊进行宣传,并不断扩大戒烟门诊的数量,让烟民通过科学的手段来戒烟。”

  晨报提示

  北京目前有戒烟门诊的医院:安贞医院、中日友好医院、朝阳医院、北京第六医院、复兴医院和中关村医院。 (来源: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