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毕业6年回乡竞选村长 自荐书贴满村(图)

 
9旬老奶奶是刘碧锋的忠实“粉丝”。
9旬老奶奶是刘碧锋的忠实“粉丝”。

村民在看刘碧锋的自荐海报。
村民在看刘碧锋的自荐海报。

  大学生毕业6年回乡竞选村长(组图)

  “我要辞职回老家竞选村长!”中山大学经济管理专业毕业了6年多的刘碧锋作出这样一个决定后,增城市正果镇东汾村“炸开了锅”。贴海报、派名片、挨家挨户串门,刘碧锋为了备选忙得不亦乐乎,他说,如果当选,他将让村民“有事干”,“有钱挣”,不过,村民对他的举动也褒贬不一。刘碧锋的村长梦能否实现,今日将可见分晓。

  从小在农村长大,以前就想过学到本事要回来

  “我2002年从中山大学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后,一直在外面工作,要竞选村长我之前并没有想过。

”刘碧锋说,让他改变想法的是去年年底回家探亲,“听我哥说,今年村里要换届选举,我大学毕业,在外工作了好几年,自己所学的东西在老家也完全可以用得上!”刘碧锋说,他从小在农村长大,村里的生活条件不好,他以前就有一种想法,以后学到了本事后还是要回来,“没想到,这次机会来了。”

  3月底,东汾村村委会换届选举的通知一贴出来,刘碧锋就铁定了要回来参选村长,“我本来在东莞一家香港公司上班,我上周就把工作辞掉了,同事们都很惊讶,但家里人很支持我。”

  20多张自荐海报贴满村,口号是“燃烧新希望”

  “你为竞选村长做了充分的准备吗?”记者问。“当然有!”刘碧锋说,他是村里第一个敢将自己的简介和头像制成海报贴出来的人,“上面有我详细的竞选想法,村民见了我都说有勇气,以前从来没有过。”刘碧锋共制作了20多张这样的大海报,口号是“新生的力量,燃烧新的希望”,将它们贴在村里每一处显眼或者村民常聚的地方,学校墙上、村委会门口、小卖部边,这些海报成了村里的一道风景线,不时有人过来看上两眼,“我很小的时候在村里长大,后来读书工作都在外面,一年里也只会回来一两次,村里认识我的人并不多。”刘碧锋认为,这是他毛遂自荐的第一步。

  刘碧锋说,为了调查清楚村里的情况,每天晚上,他都会和几个搭档一起去村民家串门,喝茶聊天,了解他们的收入状况,并说说自己当上村长后的一些想法。他说,有些村民非常支持他,有的则直接告诉他,请吃一顿饭就会投他一票,刘碧锋说:“如果碰到这样的人,我会一口拒绝,要投票,请吃饭没门!”刘碧锋还自己用电脑制作了一些竞选名片,见到村民就派发,“所有费用都是我自己掏的。”

  刘碧锋的家多处破烂,9旬老奶奶是他的“粉丝”

  据了解,东汾村人口1982人,年人均收入只有3000元,在正果镇属于中下水平,以种荔枝等水果为生,年轻村民都出去打工,赚了点钱的回来盖了两三层的楼房,收入不高的也修了砖瓦房,但令记者惊讶的是,刘碧锋的家还是一幢土砖砌成的古屋,多处破烂,连像样的桌子都没有。

  见到有人过来拜访,刘碧锋90多岁的老奶奶从屋里走出来,坐在了孙子的旁边静静地听着,刘碧锋将一只胳膊亲热地搭在老人的肩膀上,“我从小由奶奶带大,她是我最忠实的粉丝!”刘碧锋说,“我是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成了家里的唯一希望。”刘碧锋这几年工作赚了的钱全部都投在家里了,“在镇里开了一家档口,哥哥在打理,也是整个家的收入支柱。”

  要让村民有事干有钱挣,还要村务公开财务公开

  回到这条偏僻的农村竞选,刘碧锋认为自己还是做了不少的“牺牲”,“原来在公司里每个月可以拿到5000多元,据说即使当了村长一个月也只有1000元,有人说我图钱,一对比你就知道了。”

  刘碧锋告诉记者,现在村里还是比较穷,但这里山好水好,他也经常上“村官网”等网站去取经,“我看好这里的生态旅游。”刘碧锋说他若当选,还会争取企业和政府部门支持,改变村容村貌,帮村里修好几条断头路和田地的护堤,村里的孤寡老人和特困户过年过节也将得到一些慰问金。刘碧锋说当选后,就让村民有事干,有钱挣,生活有保障,以后还要村务公开,财务公开。

  不过,刘碧锋告诉记者,对落选也是有心理准备的,“如果失败了,我还是会出去找工作,下届我就不来竞选了。”

  今日9时至15时全体东汾村村民投票定村长

  东汾村的刘书记告诉记者,刘碧锋是他们村里的骄傲,回来能参选肯定支持,“我们村里都希望这些有文化的人回来,帮助我们传播农业技术,村民肯定欢迎。但选不选得上还得靠刘碧锋自己了”。

  记者随后采访到几名村民,他们对刘碧锋回来竞选村长各有说法。72岁的村民王汉阳认为,大学生这么高文化的人回来选村长,整条村从来就没有过这样的事,村民应该支持,“如果他愿意落实所说的这些想法,我就投他一票。”而在村委会旁的一处小卖部,一名女村民也持相同态度,“只要他愿意回来,就已经很有勇气了,到时会投一票。”不过也有村民持不同意见,在农田里忙活的一名姓刘的村民说,自己与他年龄相差太大,他的想法有些并不现实,“比如说搞生态旅游,我觉得还是种庄稼实实在在一些。”记者还采访几名村民,他们认为,大学生学到了本领,应该出去闯闯,“回村里当村长不是出路!”

  记者了解到,今日9时至15时全体东汾村村民投票决定村长和村委会人选,刘碧锋能否当选,还得拭目以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碧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