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法学界多位著名教授跳槽 法学重心将南移?

  4月13日晚,北京大学理科楼107教室聚集了300多名学生,因为人太多,不仅过道和教室外的走廊里都被站满了。他们都是来听本校法学院教授贺卫方关于“许霆ATM取款机案”的讲座。

  本学期将是贺卫方教授在北大的最后一个学期。
到了秋天,他将成为浙江大学法学院院长,在南方重新开始自己的学术生涯。

  十多位名教授跳槽

  2008年伊始,一个消息在北京学术界悄悄流传:中国法学界将进行大洗牌———多位著名教授都将从原单位出走。

  阳春三月,传闻开始明朗化。根据网上多个论坛转载的一篇《新年之交法学界大洗牌》的帖子所述,包括贺卫方、陈华彬、张千帆、刘星、邓正来在内的多位名教授都将跳槽。

  本报记者经过核实,目前可以基本确定有9名著名教授将有单位上的变动(详见图表)。除此之外,几乎同时与中国政法大学的龙卫球教授被北航引进的著名法学家还有,原山东大学教授刘保玉和孙新强、原北京大学教授张千帆、原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肖建华、原西南政法大学教授赵明、原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高全喜。而北京大学的张谷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韩轶教授则跟随贺卫方教授奔赴浙江大学法学院。

  中国法学界大换血

  早在上世纪末,随着社会对法治的普遍渴求和“依法治国”理念的推进,司法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变得举足轻重,法学家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学界流传着“政法系”崛起的说法。

  在这样的背景下,全国的高等学府都持续加大对法学教育的投入。比较突出的例子有,2006年9月25日,台商尹衍梁的光华教育基金会向浙江大学捐资一亿元人民币创立光华法学院,目标是“建设一所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法学院”;于1997年开始本科教育的北航法学院据说也新投资金一个亿,其中的9000万用来整合师资,“培养法学基础扎实,特色鲜明,应用能力强,兼具理工科背景,掌握一定的航空航天科学技术知识的复合型法律人才”。

  一时间,法学教授成为追捧的对象,各个大学纷纷高薪进人。虽然前几年不时有名教授跳槽的新闻,但都是零星的,像去年到今年这么大范围的“换血”,确实规模空前。

  谈及大规模“换血”的原因,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个人发展前景和收入待遇是最重要的因素。如龙卫球出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待遇的提升自不必说,而且在法学师资相对薄弱的北航,其未来发展空间更是无可限量。

  然而,所有当事教授都对待遇讳莫如深。虽然并不掩饰对新单位大展宏图的憧憬,龙卫球告诉本报记者,跳槽属于正常的人才流动,“没什么好说的,如果想探究新闻价值,最好找贺卫方这样的法学界大腕”。

  武汉大学传闻最受伤

  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失血”最严重的当属中国政法大学和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除了上述的龙卫球、齐延平等教授离开外,还有陈桂明去了中国人民大学,宋英辉去了北京师范大学等。不过,中国政法大学并非“只出不进”,现已新进教师80名,其中包括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20名。

  只有武汉大学,成为传闻中“最受伤”的学校。据该校学生在网上的帖子披露,除曾令良教授去了澳门大学,周佑勇教授和刘艳红教授去了东南大学,林亚刚教授去了西北政法大学,刘名祥去了中国人民大学,康均心教授也离开了。

  然而,上述消息尚未得到武汉大学校方的确认。根据本报记者查询,周佑勇教授、刘艳红教授、林亚刚教授的名字仍然出现在了该校官方网站“在岗教师”名单中。

  中国法学重心将南移?

  据记者了解,学校方面对人才的离开很不情愿。例如,在确认龙卫球等人即将跳槽后,中国政法大学当即取消了龙卫球、陈桂明、宋英辉等教授的博士生导师资格。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教授表示,学校肯定是非常珍惜人才的,但在目前多元化的时代,也应对人才的正常流动抱有平常心。“至于取消他们的博士生导师资格,并非刁难,因为每个学校的博导名额是有限的,为保护本校资源,也是正常的举动。”

  同样,记者采访的每一位离开的教授都对原供职的大学赞美有加。贺卫方说,北大对他非常好,他的离开,仅仅是因为在北京呆的时间太长了,想换换环境。

  学界有人称,名教授的流动,可能会带来中国法学研究重心的调整,如贺卫方到浙江大学,会吸引更多的法律界精英“孔雀东南飞”。对这样的说法,贺卫方委婉地表示,一个人的力量不能夸大,不过,现在北京集中了太多的高端人才,如果能适当地“疏散”到全国各地,无论是对学科的发展还是全国的人才均衡,都是有利的。

  学生不舍有人称赞有人愁

  对本校知名教授的离开,很多学生们和校友都表示非常不舍。武汉大学的许多学生都在网上发帖称,“树未倒,猢狲散”,“法学院已经衰亡”。也有人表示,有没落的就有兴盛的,因为跳槽才引起更大的竞争,因为竞争才产生更大的进步。

  4月13日北京大学的讲座上,贺卫方精彩的演讲不时激起满堂的喝彩和掌声。本报记者采访了几位同学,他们都说听到了贺老师即将离开的消息,但多数人又称尚未最后确定,反问记者“是真的吗?”

  一位刘同学表示,他知道这个消息,贺老师确实要走,他也听说了,“贺老师只是暂时离开,5年后会回来”。

  这也许只是他的美好愿望。贺卫方明确告诉记者,既然离开了北大,应该不会再回来了,但家还在北京,会“常回家看看”。

  讲座结束后,很多学生涌上前来同贺卫方合影。他们说,贺老师如果去了浙江大学,以后就没有机会了。(本报记者殷玉生)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卫球 | 张千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