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新民周刊》 > 最新文章

评论:请为陆克文减负

  请为陆克文减负

  黄 萨[堪培拉]

  唐诗曰:“春风得意马蹄疾,一夜看尽长安花。”用此诗形容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4月9日的心情,是再贴切不过了。

  这天,陆克文在作别英国女王后乘专机抵达北京,开始他作为总理的首次正式访问。

北京他不知来过多少次了,但唯有此次,看着京城的柳绿桃红,却是别有一番喜悦在心头。因为身份不同,所以心情各异。

  遥想24年前,20多岁的陆克文以一名低级别外交官的身份来到北京,开始其职业外交官生涯。24年如一梦,如今他重返北京,却是以总理的尊贵身份,心里的万端感慨不难猜想。

  说陆克文是“中国通”,恐怕无人反驳。从他的履历和流利的中文演讲中,就知道他的确当之无愧。既然对中国如此有感情,有缘分,那么按照中国人的规矩,把盏推欢,拍肩握手,就是自家兄弟了。以后中澳关系还有什么说的?肯定是“春风逐马蹄,满眼长安花”了。

  陆克文甫抵北京,就出现在中国最富盛名的高等学府北大,并用中文做了一次演讲。在电视上,我们看到善意的笑声和理解的掌声不断响起,让这位年届50的总理意气风发和神采飞扬。

  且慢!你老陆说什么?在北大发表公开演讲,你居然还谈西藏,还说我们人权不好,需要改善?没听错吧?外国政府首脑用中文发表长篇演讲,无论对北大还是对中国来说,都是历史上的第一次。但外国领导人在公开场合指责中国人权需要改善,恐怕也是件新鲜事。难道你这个“中国通”不知道内外有别吗?关起门来私下讲讲可以,可你不顾情面,居然公开这么说,有点“那个”了吧?

  第二天一早,远在南半球的澳大利亚人在吃早饭时打开报纸,看到的头版头条是《陆克文就西藏问题同中国交涉》,边上的一篇文章的标题则是“总理警告说,中国计划收购必和必拓,他将捍卫民族利益”。标题虽然长了点,但意思非常清楚。

  陆克文要的就是这个。他毕竟是澳大利亚的总理,得为本国人说话办事。中国人不是喜欢说,“亲兄弟明算账”吗?何况我们本就不是亲兄弟,那就更不能客气了。该是谁的就是谁的,该说什么就说什么,泾渭分明,毫不含糊。

  作为旅居堪培拉的看客,笔者对此是心知肚明。陆克文并非不知中国国情,也不是不知这样会伤害中国人感情。但他情非得已,势所难免。无他,乃因为他早已顶着一顶“亲华派”的高帽子。

  在陆克文出访前,国内的反对党就对他进行猛烈攻击。先是翻出他前两年担任在野党外交发言人时接受澳籍华人的捐款和礼物,并受华人公司的赞助和邀请多次访华,出席一些商务活动,有接受不正当捐款和受贿之嫌。虽然陆克文做了澄清,涉险过关,但与中国“过从甚密”的印象却难消除。

  随后,反对党又指责“亲华的”陆克文在对待中国人权上态度暧昧,言辞温和。结果外交部长史密斯不得不出来说,政府对中国人权方面的表态之强硬比前任霍华德政府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且陆克文到中国访问也会认真提及此事。

  再后来,反对党又担心陆克文因为对中国有私人情谊而忘记国家利益,会在澳中经济摩擦方面立场不稳,甚至帮中国说话。于是就有了上面提及的文章《总理警告说,中国计划收购必和必拓,他将捍卫民族利益》。

  陆克文临出发前,反对党又说,你陆克文为什么在首次重要出访中没忘美国、英国和中国,独独忘了老朋友日本?你不是“厚中薄日”是什么?结果陆克文只好说,他将于6月份专程访日,同时还将在7月份再次到日本出席8国峰会。此事方稍平息。

  行文到此,读者诸君一定明白,陆克文流利的中文和在华工作的经历,对他在制定对华政策方面非但不是优势,反而是种负担。他的前任霍华德在任11年,中澳关系飞速发展,政治、经济和文化科技交流日趋增多,可有谁站出来说,你霍华德亲华,让两国关系得到大力提升!

  有顶沉重的“亲华派”高帽子在头上,陆克文在对华关系上不得不处处小心,有时还不得不显得更加“右倾”,尽管他心里不愿如此绝情,尽管他实际上并没有偏袒中国。

  于是笔者在此建言,为了中澳关系和中国的利益,也为了陆克文在对华关系上少有顾忌,在对待陆克文时,不要有一种自来熟的温情,而是把握一定分寸,做到不卑不亢,有礼有节。只有这样替陆克文减负,把亲华的帽子从他头上摘下来,澳中关系方能轻装前进。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克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