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新民周刊》 > 最新文章

评论:938路添了谁的堵?

  938路添了谁的堵?

  这是一种很糟糕的局面。由于先前存在的一种补贴,就得用更多的补贴来弥补,结果补贴越来越多。

  撰稿·邓新华

  4月4日,北京的938路公交车支5线在河北廊坊大学城被当地客车运营者堵住。

这件事情看起来很小,只是一条跨省公交线路的问题,但却惊动了北京和河北省的多个部门,甚至连中央有关部委也被惊动了。

  争议在于补贴政策。938路支5线从2001年就开始运营这段线路。近日,这条线路实行刷IC卡打4折,学生卡打2折,只需3.6元即可从大学城到北京,差额由北京市政府补贴。而廊坊本地车辆需要12—20元。

  北京、河北、天津等省市,近年来力推环渤海经济区概念。没想到,“反补贴”这样的国际贸易冲突中常见的词汇,竟在一国内的一个经济区域中出现了。在国际贸易冲突中,“反补贴”往往是贸易保护主义者爱打的旗号。实际上,一国靠补贴来刺激出口,绝对是伤自身的做法,是无法持久的。国与国之间的经济竞争,并不是补贴越多的国家越占便宜。

  在大西洋那边,就有这样的例子。在欧盟国家中,法国、德国和北欧国家喜欢搞各种福利、补贴,后果是税负极高。在海峡的另一边,英国、爱尔兰则削减福利,同时也大力减税。尤其是爱尔兰,迅速脱贫致富,其经济成就举世瞩目。如此一来,大量的资本转向英国和爱尔兰。法国等国家受不了,就指责英国、爱尔兰不搞高福利,“不公平竞争”,造成“资本洼地”。说起来让人苦笑:政府干预成性的国家,居然指责他国的市场活力是“不公平竞争”!欧盟经济一体化的道路,可见还有多么漫长。

  这里可以看出,所谓补贴,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由政府把资源从一些领域调往另一些领域。搞高福利的国家,其政府往往并非更有爱心,而是更爱干预市场。最终的结果,是市场活力丧失,留不住企业。

  938路风波则呈现出不同的特点。根本的区别,就在于法、德等国的补贴,是由本国承担成本,而北京市的各种补贴,并非完全由其自身承担成本。作为中国的政治中心,“北京优先”是一贯的传统。各种中央拨款向北京倾斜,还有各种行政手段重点保障北京的利益。这个根本区别,导致区域内的经济布局,呈现了与欧洲不同的特点,那就是,补贴最多的北京,成了区域内的“资本洼地”。

  想来北京市有关部门也没有鼓励本地企业向河北省倾销公交服务的动机。但行政干预一旦形成,自有其运行逻辑。938路属于八方达公司。在北京市内,“9字头”的公交车非常拥挤,但投入更多车辆改善本市乘车条件并不符合利益最大化原则。八方达公司选择坐享政府补贴和充分的燃油保障,每年从河北轻松赚走3600万元。有论者认为,廊坊的客车运营者有地方保护主义,并且指责他们阻止乘客享受政府补贴,这些说法有失公允。

  廊坊市政府坚决支持938路继续运营,因为938路的补贴,可以带来大学城及周边地产升值。但是,本地的客车运营者的利益也要摆平。并且,从道义上说,本地客车运营者要求公平竞争的呼声也实在没有理由拒绝。

  目前938路支5线已经在警车的保护下开进大学城,恢复运营。不过,本地客车运营者要求本地政府也提供补贴,或者高价收购运营客车。总之,成本要转移给本地政府。这是一种很糟糕的局面。由于先前存在的一种补贴,就得用更多的补贴来弥补,结果补贴越来越多。廊坊的补贴了,石家庄要不要补贴?福利国家都经历过这样一个过程:老年人有养老补贴,那妇女生小孩要不要补贴?最终就是政府从摇篮到坟墓都包办起来。

  问题是,搞环渤海经济区,其关键是提升本区域内的市场化程度,使本区域内的资源得到更优化的配置。福利扩大化的局面是在往反方向前进。地方政府对市场的干预程度也许会越来越深,导致区域冲突越来越多,而这些问题本来是应该通过市场竞争来解决的。

  无论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还是国内搞地域经济区,行政之手都是阻碍因素。一旦发生冲突,伸出行政之手的一方应该先检讨自己。法、德不应指责英、爱的洼地政策,北京的教授不应该指责河北客车运营者搞地方保护主义。如果某一方行政之手过于强大,则区域经济合作前途堪忧。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福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