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消息

拉萨暴力事件生死时刻两藏族老人屡救汉民(图)

    次仁德吉二老与两个聪明的小外甥女的幸福时光。 中新社记者 柳俊武 摄
税代超被救后向二老送来锦旗。 中新社记者 柳俊武 摄

  中新网拉萨4月16日电 题:拉萨记忆:两位藏族老人和汉族难民的生死时刻

  记者 柳俊武

  “让我去死吧,别连累你们一家,好人!”

  “听话,好好在我家待着,要死我们一起死!”这是回响在拉萨历史记忆中的民族对话;这是刺破“拉萨天空史上最黑一天”的人性光辉!

  三月十四日下午二时许,面对手持明晃晃砍刀、频频向门内张望的凶残暴徒,拖着一路鲜血被拉进大门的汉族难民哀求素不相识的藏热乡加容村两位七旬藏族老人。
被救者终生铭记着恩人的名字:老阿妈次仁德吉,老阿爸益西旺杰,并视作再生父母;老人做了好事却忘了别人名字。

  这个如今伤好后到日喀则打工、并留下话来一定要报答两位救命恩人的进藏农民,只是二老在“三·一四”暴力事件中从刀光剑影下救出的三起难民中的一个。

  今天中午,来自云南昭通水富县向家坝的进藏种菜工税代超捧着一面绣有“无限光荣,无偿救助”的锦旗,走进了这个曾是他生命庇护所的普通藏家小院,向两位老人深深地鞠了一躬。

  加容村是个典型的藏式城中村,位于拉萨东部城乡结合部,外来租房户较多,成分复杂。次仁德吉和益西旺杰两老自打几年前从西藏拉萨国家粮食储备仓库退休后,就和还未出嫁的两个女儿及两个外甥女住在这里。虽然谈不上特别富裕,可勤劳的老人把个小院收拾得姹紫嫣红,日子道也过得红火。

  谁想,“三·一四”那天,城内风云突变,狼烟避天,喊声哭声四起。尚在工作时经历过“八九拉萨骚乱”的二老,一听动静知道又出大事了,就到门口张望。

  这时,门外路上夫妻俩用自行车推着一个孩子面无血色地一路逃来,不知躲往何处,一群手持长刀、石块的暴徒群狼似的步步紧追。跑到老人门口,夫妻俩只好把自行车扔掉,抱着孩子逃命。见此情景,二老一把把他们拉进门内,紧闭大门,任凭门外暴徒嚎叫,直到天黑才人这一家子离开。十天后这一家子才来回拜恩人,取走自行车。

  当天下午,在拉萨太阳岛打工的一农民工,在回家途中路遇暴徒袭击,头上挨了石头,鞋子跑掉了,脚也被碎玻璃扎破,一路奔一路血地跑到老人门前,又被二老如此这般地拉进门来隐藏、包扎。老人看到出血不止,略懂藏医的二老便用羊毛烧过后的灰烬缚在伤口止血,天黑后给他穿上阿爸的鞋子、戴上藏族帽子,才人人家回住处。

  至于税代超,那还是他们救助的第三拨。三月十五日下午,税家二十岁的儿子骑摩托车去附近菜场卖菜。接到儿子摩托车被砸的电话后,父亲赶忙来接儿子,谁知半道被暴徒所截,举刀追杀。他说,“如果没有二老舍命相救,说不定自己已是刀下鬼了!老人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是我凭生最大的感激!”

  老妈妈说,可怜这孩子,事后还带来四棵自己种的白菜和一瓶酒来感谢我们。“感谢什么啊,都是人生父母养,又没犯着谁,平白遇上一群狼,出手救救是应该的呀!”

  出身于旧西藏农奴家庭、九个兄妹夭折了七个的次仁德吉说,“经历过地狱的人最知道天堂的好。现在老百姓的日子这么好,那些人都是让魔鬼迷了心窍,想翻天,政府不答应,老百姓不答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俊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