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五洲携手 共保奥运圣火 > 反对抵制奥运消息

家乐福总部高层与商务部紧急沟通遭抵制事件

  “家乐福正在遭遇一场危机。” 4月16日,家乐福华东区公共事务总监于剑对本报记者说,语气急切,激动,又有几分无奈。当时,他正在参加公司一个研究应对这场危机的内部会议。

  网民抵制家乐福

  “这两天忙得焦头烂额。

”他说。这一切都是从上周日他收到第一条“抵制家乐福”的短信时开始的。

  “5月8日—24日,正好是北京奥运会的前三个月,所有人都不要去家乐福购物,理由是家乐福的大股东捐巨资给达赖,支持‘藏独’。那我们现在就来抵制一下家乐福,为期与北京奥运会同长,前后17天。让他们看看中国人和中国网络的力量。请转发给你所有的手机、MSN等的联络人,并且让他们的家人一起参与,让家乐福门可罗雀17天。”

  这条短信通过手机、MSN、QQ、BBS等渠道迅速传播。短短3天之间,呼吁“五一期间不要光顾家乐福”、“抵制法国货”的帖子也遍布网络,跟帖者甚众。

  号召“抵制”者的理由,除了短信中所说的之外,还因为他们认为法国部分人士支持“藏独”分裂分子,宣称抵制北京奥运,奥运圣火在巴黎传递时遭到“藏独”分子严重骚扰。

  连日来,北京、青岛、昆明、福州等地的部分家乐福门店前,陆续有人拉起“抵制家乐福”的横幅标语,聚集了少量人群。

  针对风波,16日,家乐福中国区发表声明,否认“家乐福支持‘藏独’”的说法,称这些传闻“完全是无中生有和没有任何依据的”,并表示“家乐福集团始终积极支持北京2008年奥运会”。

  但声明发出后,风波迄今尚未见有平息的迹象。为此,于剑他们准备在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门就此次的事件与中国的媒体沟通。

  焦头烂额的公共事务总监

  “大家的爱国热情我们可以理解,但是把情绪发到家乐福身上,把对象搞错了,因为家乐福一向以来支持北京奥运的,从来没有支持过达赖集团,”于剑对本报记者说。

  “短信所说的是大股东捐钱给达赖集团,但股东只是买了家乐福的股票,公众谁都可以买家乐福的股票的。”于剑认为,这不是家乐福的错。

  他介绍说,家乐福在中国的员工99%是中国人,在中国卖的商品,有95%以上是中国制造。抵制家乐福的后果,不仅是损害家乐福,同时会损害中国员工与中国供应商的利益。

  “家乐福的商品卖不出去,最受伤的会是中国的供应商。”于剑说,家乐福在中国大多是合资公司,比如在上海,联华超市(0980.HK)就占有45%的股权,中国公司也能从家乐福分红。“大家不能因为抵制,最终害了中国人自己。”

  负责政府关系与媒体关系的于剑几天来都在为这一事件四方奔走,通过各种渠道为家乐福辩护和澄清。而与此同时,上海各个写字楼里的白领们已经纷纷把“红心”符号挂到MSN签名里,继续传递和讨论着“抵制家乐福”的信息。

  “我们可以去别的超市买东西,”上海一家广告公司的罗小姐说,“而且也关照家里的老人不要去。”

  “我已经有10天不去家乐福了,今后一段时间也不去。”上海的陈小姐说,中国的供应商可以把商品放到家乐福里卖,同样也会放在世纪联华这些本土大卖场里销售,消费者不管从哪家超市买东西,都是中国供应商的,不去家乐福并不会影响中国商品的销售。

  “虽然家乐福说他本身没有捐钱给达赖集团,但是家乐福在中国赚了钱之后,还是会给股东分红。大股东拿了家乐福分红的钱捐给达赖,这个利益链条太明显了。”上海的鲍先生在办公室里这样说服身边的同事继续“抵制”。

  15日上午10点,30多名青年在昆明南屏步行街家乐福超市门前,拉开一条长20米的横幅,上面赫然写着几个大字:“支持奥运,反对藏独,抵制法货,抵制家乐福。”组织者和部分市民纷纷在横幅上签名表示支持。

  当然也有不支持抵制的人,包括央视知名主持人白岩松。

  “5月1日我肯定不去家乐福,然而却不是因为抵制,而是要去三亚为圣火到来做准备。”白岩松在网上发表的文章里说,家乐福里的职工大多是中国人,“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这等于太给别人面子”,不如“用我们的平静与大气,给他们(指捣乱圣火传递的人)一个进入历史的机会吧!”

  旅居加拿大温哥华的第一零售网总编丁利国对本报记者说:“我觉得不应该把此事政治化,在加拿大过去几年也有人号召要抵制中国制造,但响应的人并不多,消费者不赞成,零售商也不赞成,因为它关系到他们的切身利益。现在大多数吃的用的都是中国制造的,抵制了,生活成本就会大幅度上升。”

  丁利国说,据他了解,家乐福并不是一家很政治化的公司,它也很当地化,抵制它最多是一种情绪的发泄,但不是一种妥当的表达感情的办法。“家乐福中国从员工到管理层,到卖的东西,基本上都是中国人,中国货。”

  与商务部的紧急沟通

  连日来,“抵制”事件不仅引起了家乐福中国区高层的高度关注,“家乐福全球高层也非常重视。”

  据于剑介绍,家乐福总部高层这两天已经迅速和中国商务部等政府主管部门进行了沟通,并要求中国区积极做好在华各分店的内部管理工作,特别是要求员工“要保持高度克制”,不要与可能出现的抗议群众发生冲突。

  与此同时,家乐福中国区16日还向国内媒体发出了相应的《声明》。声明称,“家乐福集团从来没有,将来也不会做任何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 “有关家乐福集团支持个别非法政治组织的传闻完全是无中生有和没有任何依据的。”

  可是,就在家乐福忙着四处救火的时候,短信仍然在火上浇油。

  16日,一条有关家乐福应对措施的短消息,援引所谓“在家乐福上班的朋友”的话说,家乐福的应对措施是“在五一搞全国大促销,只要价格低过一成,肯定人满为患”。在舆情鼎沸之际,这则短信的刺激力可想而知。

  “这条信息我也收到了,家乐福的管理层不可能说这种话,不可能愚蠢到这种程度。”于剑口气激动地对本报记者特别澄清,“这又是有人在恶搞!”

  “这是家乐福的一场危机,我们不会去用降价促销这样的方式去应对这样的危机,降价促销方式也不会有什么效果。”于剑说,我们主要还是与政府部门与公众媒体保持良好的沟通,消除误会。同时加强内部管理,为消费者做好服务。

  此外,于剑他们还在策划这几天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专门就此事件与中国的媒体沟通。

  家乐福的大股东

  “目前法国路易威登-莫特轩尼诗集团已经由(家乐福的)第二大股东上升为第一大股东……路易威登曾经给达赖捐过不少钱……”这是在网上广泛传播的“抵制”帖子的内容。

  有关路易威登捐款的说法迄今未得到证实。根据公开资料,家乐福的大股东原本是哈雷家族,目前哈雷家族拥有该公司20%的投票权,总股份为13%。但这些股份分布在多个家族成员手中,前不久哈雷家族通过取消一份家族合同放弃了第一大股东地位。

  于是,家乐福原第二大股东Blue Capital成为家乐福第一大股东,Blue Capital拥有家乐福10.7%的股份以及两个董事会席位。而Blue Capital是由法国投资者Bernard Arnault与私募股权公司Colony Capital共同创办的。Bernard Arnault就是法国首富,亦即路易威登-莫特轩尼诗集团的当家人。

  号召抵制家乐福的网友认为,家乐福在中国每赚100元,占有10.7%股份的Bernard Arnault就可以分到10元,不能让他拿中国赚回去的钱去支持达赖集团。 记者 周益广

  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