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体育考试拒绝开“后门”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我省2008年普通高校体育类专业招生考试目前正在太原理工大学紧张进行,1.5万名学生应试。一些家长托关系,找熟人,寻求关照,考试的公平、公正性能保证吗?

  抽签定岗,“考官”“固定”工作

  按照规定,考生要在两天内参加100米、800米、立定跳远、1分钟杠铃连续挺举四个项目的考试,每个考生每天上、下午各一项。
与此相对应,工作人员的工作岗位也以一上午或一下午为单元,每个单元,其岗位都是不一样的——每天吃完早饭和午饭,工作人员都要提前半小时进入考试场地,抽签决定各自在哪个场地哪个岗位上。以100米跑为例,一个工作人员的岗位具体到100米考试场地6个跑道中的一道,即只负责记录某一跑道考生的成绩。即使如此,工作人员在知道自己具体岗位时,也必须彻底与外界失去联系——所有通讯工具都被没收。

  一名考场裁判长进一步分析说,一个单元有100组左右考生,平均每组2分钟,需要时间总计约3.5小时,也就是说,早上从8点到11点半,每个工作人员都在紧张地重复进行工作,根本无暇它顾。并且,按照规定,工作人员必须“固定”在自己的岗位上,不得离开,更不许串场,否则就有作弊嫌疑,将会受到严厉处罚。

  考生成绩,一个人说了不算

  所有抽签结束后,如果某一裁判负责的跑道正好有自己认识的考生,省招考中心规定:首先,考生在第几跑道是在进入考场后、临考试前由计算机随机确定的,所有人都不可能预先知道;其次,考生的成绩由裁判长和裁判分别登记、相互对照,并且每项成绩都须有考生最后的确认签字。

  以100米考试为例,“1个考生3块表”,即1个考生的成绩由3位裁判记录,且3位裁判不能坐在一起,独立计时,最后选取中间成绩作为考生的最终成绩;并且在每一组考试中,除裁判记录的成绩外,裁判长还同时记录各跑道的名次,相互对照时,成绩与名次必须保持一致。按照规定,裁判记录学生成绩的误差不能超过0.3秒,如果一个裁判在一个单元出现3次0.3秒的误差,将被警告,超过3次,将遭开除清退。

  考考生前,工作人员须先考试

  工作人员主要包括两类:一是来自各市招办的工作人员,他们是各场地及岗位的监察员,负责核对准考证、监督裁判行为;一类是来自省内高校体育专业的老师,他们是裁判,负责记录考生成绩。所有人员在上岗前,都必须通过严格的考试。

  据介绍,除了各市招办抽调的工作人员,所有负责记录考生成绩的高校老师中,除个别多年参加体育专业测试的知名专家外,多数都是经过所在院系公开投票推荐上来的,业务能力很高。但包括这些专家在内的所有工作人员,不管水平多高,上岗前都要经过业务培训、场地实习、模拟考试三个环节,并依据最后的考试成绩实行末位淘汰。今年就有两名老师惨遭淘汰。

  省招考中心及院校、考试场地负责人都介绍说,体育老师也特别委屈,有的被选上来参与测试工作,还是自己主动积极申请的,被退回去很没面子;有的参加后深有感触地表示,以后再也不参加了,提心吊胆,一是因为事关重大,牵涉每一位考生的切身利益,精神高度集中,不敢有丝毫马虎,二是一旦出错被清退,在学校、同行中面子挂不住。而且,省招考中心要求所有老师与学生交谈要语气平和,态度热情,给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不能影响考生情绪。

  本报记者李林霞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