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亚运会关注经济账 花50元办出百元效益(图)

2007年元旦,一万多名群众在天河体育中心参加"迎奥运办亚运"健步行活动。李小萌(资料图片)
  2007年元旦,一万多名群众在天河体育中心参加"迎奥运办亚运"健步行活动。李小萌(资料图片)

  亚运开闭幕式邀名导演执导

  亚组委相关负责人透露

  新快报讯 (记者 吴璇 实习生 卢冰其 通讯员 亚组宣)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将会是谁?广州市亚组委庆典与文化活动部副部长何继青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这个广受关注的问题透露,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导演目前还未确定,但将是“具有相当知名度的名人”。他同时表示,广州亚运将更倾向于用中国导演。

  选拔条件

  “不受地区行业单位等限制”

  对于广州亚运开闭幕式的总导演的选拔条件,何继青表示,开闭幕式的总导演将不会是一个组织行为任命的总导演,也将不受地区、行业、单位的限制,凡是优秀的、有号召力的、有创新能力的文艺导演,都可以进入候选导演范围内。

他还表示,广州亚运会将不会用很僵硬的、固有的办法来选择总导演,而将用一种非常灵活的办法来选择。“如果总导演一个人很优秀,我们就会选择他一个人;如果这个总导演是一个团队的带头人,我们也可以选择他和他的团队”。

  起码要求

  “总导演应具有相当知名度”

  北京奥运会请了张艺谋做总开闭幕式导演,广州亚运会不会考虑名人效应,请一些名人来担任开闭幕式导演呢?对此何继青表示,目前亚运会总导演还没有候选人,以后将从方案中挑选出总导演的候选人。他透露,总导演将是名人,“应该是具有相当知名度的名人”。

  对于是否会邀请张艺谋担任总导演,何继青表示目前广州方面还未与张艺谋正式接触,但他表示,“所有具有能力的、对我们亚运会感兴趣的著名导演,都应该说是我们的候选人,当然也包括张艺谋。”

  对于有记者问到的广州对名人和新人该如何取舍的问题,何继青说,很多名人在圈内是比较有名的,但是还很年轻,对于亚洲朋友和全国大多数人来说可能就是新人了。

  选择倾向

  “中国导演把握国情更到位”

  何继青还表示,就他个人来说,更倾向于用中国的导演。因为中国导演对中华文化的理解更深刻,对中国国情的把握更到位,对中国资源的运用更自如。当然,也希望国外的大导演加入,成为指导顾问或者是团队的一员。他表示,虽然用大导演、名导演的保险系数大,但同时也应该给年轻的、新生的名导演们以大的舞台和成长的空间。何继青还透露,开幕式和闭幕式的总导演将会是不同的人来担任。他分析说,因为开幕式和闭幕式的表演地都选在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因此,开闭幕式的方案在表现的内容和形式上一定要有鲜明的不同点,否则就很容易雷同。同时,有些体育开幕式用过的资源闭幕式就不能再用,否则很容易雷同。所以他个人认为,两个仪式的总导演应该是不同的人。

  亚运会花50元办出百元效益

  亚运会筹备四大焦点话题

  新快报讯 (记者 吴璇 实习生 卢冰其 通讯员 亚组宣)广州亚组委自今年2月26日起对社会公开征集开闭幕式方案至今已近两月。昨日下午,广州市文化局副局长、亚组委庆典与文化活动部部长何继青还介绍了亚运会开闭幕式方案的征集情况等四大焦点问题。

  焦点一:广州亚运方案征集有四目标

  问:亚运会开闭幕式的方案征集已开始一月多,目前方案征集有何进展?

  何:一个多月来应征者非常踊跃,参与者超出我们的预料。另外,我刚刚签署了一份报告,特邀了多家国内外专业公司来参与这次方案的征集活动。我们鼓励一切有新意的想法和创意,我们不设任何限制。

  广州亚运会方案征集目标非富:第一,想征集到优秀的方案;第二,如果征集不到完整的、成熟的方案,我们想征集到有创意、有新意,或者有亮点的想法、灵感、启示;第三,我们想从这次征集方案发现优秀的可以作为各个门类领军人物的人才,包括总导演,发现可以合作的优秀团队;第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寻找并且思考将来和这些团队合作的方式。

  焦点二:传统文化元素须注入新内涵

  问: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北京亚运、奥运对大家所熟悉的武术、京剧等文化元素已反复应用,广州亚运会的开闭幕式所运用的文化元素有哪些新意或者突破?

  何:中华文化的突出具有经典意义的代表性元素,很多年以来都被我们各式各样的文化晚会反复地、精彩地表现过。第十六届亚运会开闭幕式中,毫无例外将继续运用。与以往不同的是:第一,视野不一样,二十年前对于中华文化经典元素的认识、发掘与二十年后是大不相同的,今天的应该有强烈的时代感、时代精神。第二,呈现的形式和手段不一样。经典的中华文化传统元素,在2010年亚运会开闭幕式上的展现形式和运用手法将是全新的。第三,具有经典意义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元素在亚运会开闭幕式中将注入新的内涵,这一点非常重要。

  焦点三:亚运开闭幕式须“借助外力”

  问:北京奥运会专门设置了一个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运营中心,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的运行机制是怎样的?

  何:谢谢你给我这个机会,把我们面临最难的一点跟观众进行交流。这个问题应该说比我们选择导演难得多。由于人手不够,所以开闭幕式、火炬传递、文艺活动、颁奖仪式和青年营科技大会五方面的工作完全由亚组委自己来做是很难的。目前可供我们选择的机制有三种:第一,像多哈亚运会那样承包给一个团队,我们30多个人完全做支撑、服务、协调、沟通的工作,这是一种完全外包的方法;第二,像北京奥组委那样,完全自己来做,成立一个运营中心,但这是不可能的。第三,由我们这个领域和所有进入我们视野的公司、各种团队,以一种新的机制结合起来去做。究竟用哪种模式现在还很难确定。

  焦点四:方案没有确立预算经费难定

  问:如果我问你总预算多少,你可能不会回答我。但是财务机制是怎样的呢?

  何:这个问题现在还不能确切地告诉你,因为在我们的方案还没有确立的情况下经费是很难确定的。但我们不能像过去一样,给多少钱办多少事。比如多哈亚运会,有2.8亿美元,就办2.8亿美元的事。我们广州人办亚运会就应该秉承我们广州人、广东人在改革开放以来一贯的作风,用50块钱的经费,想办法把活动办出100块钱的效益来。广州人就是习惯打破常规。

(责任编辑:于俊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继青 | 张艺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