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那一刻,我为圣火落泪”(组图)

落泪的周岫。

  李东雷摄
  英国伦敦街头,在气温摄氏零度以下且下着雨夹雪的天气条件下,一位留学生跳下水池,高举五星红旗,向西方记者们展现出维护祖国尊严的坚强决心。
现场助威的留学生。

  美国旧金山街头一幕。虽已白发苍苍,远离故土,依然不改一颗火热的“中国心”。
后勤队的留学生买来饮品免费分发给沿路的华人和留学生。

  编者按:北京奥运圣火在世界传递,其间,海外学子为捍卫神圣的奥运精神和祖国的尊严,自发组织,保护圣火。在圣火所经沿途,中国留学生的严肃、自豪,处处可见。本报摘编他们发表于网络论坛上的文章,让读者能更真切地感受其情、其行,也让我们能更近地与他们站在一起。

  一定程度上,我要“感谢”伦敦、巴黎的圣火被干扰事件。经历了这些事件,我们更加深切地知道了祖国在我们心中的位置。
爱国离我们不再遥远,我们在那里并肩战斗,我们高喊口号,我们挥舞国旗,我们就是在爱国!

  也许是身在海外,才更能体会到祖国这个坚强的后盾。这次事件让很多海外人员找到了内心那个永远的牵挂。

  很多人都说,第一次觉得五星红旗如此鲜艳;第一次觉得国歌如此动听;第一次和这么多同胞共同战斗而觉得身为中国人的自豪;第一次想为五星红旗、国歌流泪!

  是的,我们是中国人。

  黄皮肤黑眼睛是我们一辈子的标记,我们永远爱我们的祖国!

  ——网友swf(来源:水木社区)

  伦敦

  周岫讲述为何哭、为何笑

  2008年4月7日16时52分,奥运官网率先刊发了一则由官网报道团记者李东雷在伦敦发回的一组图文《感动伦敦的中国女孩:那一刻她为圣火激动落泪》。照片中的女孩,就是周岫,山东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2004级的学生,去年11月11日到英国,现在雷曼兄弟投资银行实习。

  “那位记者我到现在还记得他长什么样,还有他当时的表情。我们在外面很不容易,因为面对着外来媒体的偏见和外国人的那些压力;但我们还是勇敢地走到街头去支持我们祖国举办奥运会,当时看到记者,真的感到特别激动,特别激动。”

  “之前有很多国外媒体的负面报道,当时我们很多在海外的中国人都非常难受,觉得我们很委屈。很多外国记者,他们并不关注有很多中国人来到现场支持祖国,他们关注的只是那些"藏独"分子。我们决定到现场为圣火保驾护航,发出我们的声音。”

  “我们追着圣火奔跑,欢呼。当一辆采访车过来时,我们发现他们是黑头发黄皮肤的亚洲人,我们非常开心,非常激动。后来,我们发现他们是中国记者,我们开始大声唱国歌,一遍一遍地唱。见到亲人的那种激动和能够被理解的那种感觉融合在一起,所以我就忍不住哭了。”

  “但我突然想到,我应该是坚强的,任何一个海外的中国人都应该是坚强的。我们能够完善自己,成功地举办奥运会,我们要让国内的亲人知道我们是微笑的,我们要让西方了解我们中国人的坚强,所以我强忍住眼泪,对着镜头微笑。”

  “我觉得金晶比我要更让人感动,我觉得她非常坚强。”

  “我真的就是一个很普通的人,在国外看圣火的时候,我就是大家中的一分子,在国内也是广大的大学生中的一分子。大家都要努力,为奥运加油。”

  巴黎

  从巴黎现场回来了

  我提前两小时到指定地点,已经有很多留学生聚集在那里了,没有看到一个“藏独”分子。有BBC和法国的媒体给我们拍了照。然后“藏独”分子开始聚集,并开始向我们挑衅,但都被我们压制了,留学生也越聚越多,一片红旗。

  之后警察把我们分开,我们大唱爱国歌曲、国歌,女生还表演了舞蹈。有很多记者采访了我们。我举的牌子上写着:“来中国旅游吧,为了认识中国”,“新闻自由不等于媒体谎言”(原文为法文——编者注)。我把牌子亮给每个西方人看。

  留学生在整个过程中都很克制。有一对法国夫妇,用中文和我们说:“中国人都是朋友。”整个过程中他们都在帮我们向西方人解释,开导他们。他们说,那些法国人从来都不思考,媒体说什么就是什么。

  我还碰到个老头骑着运动自行车过来,他很可爱,是个很纯的运动爱好者,我告诉他中国青海有很好的自行车赛,那里生活着很多西藏人,他们很幸福。还有一位老人劝我说,法国人很顽固,你是对的,不要难过,会好起来的。

  中国留学生是好样的,到处都有五星红旗。我听见背后有法国人说,这些学生真的很勇敢呢。

  ——网友dise (金鱼)

  (来源: BBS 蓝色星空站)

  旧金山

  亲历旧金山保卫圣火

  看了奥运圣火在伦敦和巴黎传递被扰的照片和视频,内心很是激愤。正好中国留学生会组织留学生去旧金山参加奥运接力活动,便立刻赶快报了名。

  两个大巴驶向旧金山,一路上想着美国各地的华人都正从四面八方赶来,内心就很自豪很激动。行程八九个小时到达旧金山,然后晚12时到旅馆,早上4时要起床去占场地。

  差不多清晨6时来到火炬传递的终点站。我们的任务是占场地,说是8时后再转去起点站加油助威。旧金山的清晨很是寒冷,但一看到终点舞台四周全是我们的人,看着那清一色的五星红旗、红色横幅,内心就无比激昂!

  由于终点站占场地压力较小,我们几个人决定到外面火炬传递路线看看,然后返回。再回到终点站,入口处已经挤满了人,广场里也挤满了人。入口处有好多大大的福娃,吸引了很多中国人及外国友人来拍照留念。

  广场里有很多表演,比如秧歌腰鼓队、舞狮子、舞龙、民族戏曲、武术等,向世界展示着中华的文化和风采。

  这时候火炬也快开始传递了,“藏独”分子大都跑到路上去活动。一群“藏独”分子有组织地沿着街道从终点往起点游行,街道完全被堵住了,警察也管不了……

  得知圣火传递早已经开始了,鉴于这边局面没法控制,传递路线已经改动。这时我们觉得圣火应该还是会去终点的,于是我们跟着这群大队伍一块儿游行往回走。路边已经挤满了人,很多很多声援我们的华人。

  我们终于回到终点的时候,看到大屏幕上正在放着火炬传递的画面……

  ——网友swf

  (来源:水木社区)

  (本报记者 张意轩整理)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天涯社区供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岫 | 李东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