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十堰公交民营改制失败 政府承诺优先政策未实施


  新闻回顾:湖北十堰公交司机四次集体停运 市政府接管(图)

  “十堰市公交民营化改制失败”

  ◆十堰市公交第四次集体停运事件追踪

  十堰市公交昨日已恢复正常,市公交集团老板称——

  “十堰市公交民营化改制失败”

  核心提示

  2008年4月15日,车城十堰全城公交司机集体停运。这是该市公交集团公司改制五年来发生的第四次停运事件。

  事发当天,十堰市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决定,鉴于十堰市公交集团公司已不能保证城市公交的正常营运,十堰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收回十堰市公交集团公司的城市公交特许经营权,采取切实措施维护公交企业稳定和正常公交秩序,以确保广大市民的出行需求。

  十堰市城市公交特许经营权的转让要追溯到五年前。2003 年3 月24 日,民企老板张朝荣和十堰市市政府签订《股权协议书》,公交公司由事业单位变成企业,十堰市成为全国第一个公交事业全盘民营化的城市。

  当时的报道认为,这是一个“多赢”的改制,当时有报道提及,“公交集团是一个吃财政饭的单位,每年需要财政补贴550万元,如果能卖掉,可以甩掉一块财政包袱。”“新的运行机制,有利于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做强做大。”张朝荣当时也认为,“公交公司盈利不成问题”。

  十堰市公交集团公司改制后,张朝荣被称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还曾一度被选为“中国企业改革十大新闻人物”。

  然而,5年过后,张朝荣自称,十堰的公交民营化改革以失败告终。

  对话

  张朝荣:我在十堰的投资失败了

  张朝荣,59岁,温州人,十堰市公交公司董事长(以下简称张)。本报记者昨日在十堰对其进行了专访。

  十堰市公交开始“姓公”

  记者:你公司的城市公交特许经营权被政府收回去了?

  张:是的,市领导15日下午5点半找我谈话,并告知我经过常委会决定,公交公司经营权被政府收回。

  记者:公交公司目前如何运作?

  张:4月15日下午5点,公交公司临时党委召开了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从会议召开开始,公司所有财物被接管,我本人签字已经无效。公司全面工作由临时党委接管。

  记者:这意味着什么?

  张:民营企业被政府接管后,由政府运作公交事业。

  记者:可你的单位是民营企业,政府干预企业运作,你同意吗?

  张:公交公司有它的特殊性。它承担的是社会责任和义务,如果我不同意政府接管,司机集体停运事件很难解决,这将影响到市民的出行,如果这样,我对十堰人民是有罪的。

  记者:现在有什么具体方案出来吗?

  张:现在还没有,政府也没有给我一个具体的操作方案,接下来会怎么样,我也不知道。

  记者:你有什么话要说?

  张:我希望事情能够合情、合理、合法地妥善处理。

  记者:为什么?

  张:人都有一种本能——自我保护。

  记者:你怎么保护自己?

  张:公交公司的财产是我个人的,我的财产应该得到法律保护。

  工人停运没有先兆,我也没料到

  记者:为什么工人会集体停运?

  张:这次工人集体停运很平静,没有先兆的。早上6 点钟工人陆续开始停运,我也没有意料到。

  记者:你怎么看工人集体停运事件?

  张:(挠头)我很无奈。没有一个老板喜欢自己的工人停工,都希望自己的员工能够爱岗敬业。员工停运一天,我的收入就会减少25万。

  记者:有没有从职工的利益上考虑过?

  张:2006年底,我们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在物价上涨、市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务院要求提高工人工资的背景下,我们提出将工资提高100元,从2008年1月1日执行。

  记者:执行了吗?

  张:执行了。

  记者:工人停运的理由,外界传言是工人工资太低,你认为呢?

  张:我们公司现在的薪酬体制是底薪、绩效工资、节油奖金。目前公司拥有员工1300 多人,平均工资为1180 元每月。在公司,有的司机能拿到1400 多元,也有的司机只有200 多元。

  记者:为什么有这么大差别呢?

  张:这是员工本身的事情。如果工人能够上班26天,满勤,工资自然就会上去。但有的员工只上了10多个班,还有掉趟(没有跑足当天车次),又要扣掉一部分。再除去在单位内的水电费、物业费、养老保险金等,自然就没有多少钱。

  记者:问题出在工人这方面?

  张:不管是什么公司,职工不付出努力,肯定就得不到高额工资的回报。

  记者:工人反映你公司制度太严格,工资都被罚掉了。

  张:任何单位都有自己的规定,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比如对车辆不爱护,对工作不负责任,这也不是我一个公司是这样做,所有的公司都在这样做。

  记者:外界说你是私人老板,追求利润。票价受到制约后,从消费者身上追利不到,只好转移给职工。

  张:这个说法是不对的。公交事业本身就是微利行业,如果是追求利润的话,我就做房地产了。

  2005年公司赔钱后,我就可以甩手不干了。

  5年我亏了2000多万,政府承诺的“公交优先”未实施

  记者:你的公司经营状况怎么样?

  张:2002年接手前,公交公司明盈暗亏,如果减去财政每年补贴的550万元和应交而未交的330 万元营业税,全年亏损760万元。接手后,2003年当年公司实现经营收入6700多万,利润106 万元。2004 年收入为7900多万,赢利119万元。但随后三年分别亏损500多万、900多万和700多万元。

  记者:为什么2005 年出现了一个拐点?

  张:油价暴涨,2003年油价每升2.6元,现在已涨到5元多。公司营运线路22条,营运车辆386辆。每天的油耗就是21吨,这个成本太高了。

  另外,2006 年供油出现了批零倒挂,批发油价要高于零售的油价,一吨都要多出800至1000元。

  记者:为什么小巴都能赚钱,而你的公交公司却在赔钱呢?

  张:小巴车的成本很低,一辆车大概在6 万左右。公交公司的一辆车成本在30万。两者的油耗也不一样,小巴车每一百公里耗油量在10升左右,而公交公司的车辆在30 升左右。其三,小巴车没有时间限制,在高峰期集中运行比较严重,而公交车按时运行。这样计算下来,就知道差别了。

  记者:除了油耗这个原因呢?

  张:政府承诺的“公交优先”未能实施。公交公司承担了社会福利,包括老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免费乘车,学生优惠。仅这方面的免费就达到了7800万元。

  记者:这个数字是怎么统计出来的?

  张:按照IC卡刷卡数量以及老年人优待证、残疾证的发放数量统计出来的。

  集体停运只是一个导火索

  记者:这样说来,你的公司运行不下去的根本原因是企业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张:是的,集体停运事件只是一个导火索。如果我在赢利状态,工人工资肯定也会提高。

  记者:你怎么看待民营企业运作公交事业?

  张:当初我投资公交事业,把当时的公交公司盘活了,我用2320 万买断了国有企业的净资产,政府就甩掉了一个包袱。

  记者:这个包袱由你承担?张:是的。按照建设部文件规定,政府应承担公益事业的责任,不能一卖了之。

  记者:后来呢?政府承担了什么责任?

  张:中央财政仅在2006、2007两年共提供了619万元的油补。这还不到油价增长所造成的额外成本的10%。

  记者:你认为当地政府还应该承担什么责任?

  张:按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对公交公司承担的社会福利(包括老年人、残疾人等)带来的减收予以补贴。

  记者:这个补贴给你了吗?

  张:没有,至今还没有。

  记者:从你的履历看,你从做出租车公司、到鹿城运输总公司、到现在的十堰公交总公司,一直都与运输有关。

  张:是的。

  记者:你总结一下,五年来民营企业在十堰运营城市公交的得与失。

  张:这5 年来,公交公司的硬件得到改善,市民出行更为舒服,这是大家都能看到的。

  记者:失去的呢?

  张:失去了公交公司的运行权,“亏损”了企业,停运事件也伤害了公众利益和政府公信力。

  记者:意味着什么?

  张:意味着,我在十堰的投资失败了。从今天开始,我对公交集团的运行彻底失去了信心。

  ◇进展

  十堰市公交昨日恢复正常

  昨日,十堰市公交集团公司的司机们已经开始正常工作,公交秩序恢复正常。

  据了解,十堰市公交公司司机集体停运是从15日上午6时开始,没有得到消息的市民在站台上苦苦等待,而中巴车在十堰城里忙个不停,但仍然不能满足市民出行的需求。在当地论坛里,网友称,政府临时调动了大巴。但记者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

  事件发生后,十堰市市委、市政府紧急召开会议,决定收回特许经营权,另外对罢工工人进行劝说,并责令工人在16日恢复正常运营,在16日上午6时20分没有正常发车的职工,按照自动离职处理。

  16日下午,记者在十堰市火车站看到,公交枢纽站内工人们已经在上班,车辆有序地进入公交枢纽,候车的市民有序乘车。在十堰市主要街道人民路,穿梭的公交车也都按站停车,市民出行没有受到影响。

  十堰公交第四次停运事件,市委市政府收回公交特许经营权引来网友不断叫好,但也有争议。

  有网友认为,在当日事件发生后,政府没有通过宣传手段告知市民,使得不少出行市民受到影响。

  另外,有网友认为,市政府收回公交特许经营权后,十堰公交事业的发展何去何从,考验当地政府的智慧。

  十堰市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公交车的运行已被政府接管,公交公司的经营权收回,但公交公司如何被收回,还在商讨之中。

  本报见习记者权义发自十堰  长江商报

  延伸阅读:公交停运拷问“伪公交市场化”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朝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