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发布会 > 国台办新闻发布会

国台办:两岸直航和大陆居民赴台游会早日实现

  国台办发言人表示

  新形势下两岸直航和大陆居民赴台游会早日实现

  本报北京4月16日讯 记者陈晓星报道:今天国台办举行例行记者会,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在博鳌会见萧万长先生一行后的国台办首次记者会,两岸恢复商谈、大陆游客赴台、两岸直航等热点问题被两岸记者多角度追问。

国台办发言人李维一面带微笑一一作答。

  关于两岸直航——

  记者:马英九已经提出7月4日之前实现两岸周末包机的时间表,对此发言人有何评论。

  李维一:对于两岸直航,我们一直以来都是积极推进,做出了很多的努力。胡锦涛总书记在博鳌论坛期间和萧万长先生会面的时候讲到,当前两岸经济合作出现了重要的历史机遇,双方要共同努力,创造条件,积极推进,这里包括实现两岸的周末包机以及两岸直航,只要双方共同为此努力,在新的形势下,我们相信两岸包机、两岸直航一定会尽早实现。

  记者:岛内有民意代表提出希望以直航的方式让台湾球员和观众到大陆参加奥运会,请问有没有这样的安排?

  李维一:我们十分乐见台湾的运动员和台湾民众以包机的方式直接来北京参加和观看北京奥运会,我们愿意尽可能提供我们所能够做到的帮助。

  关于陆资赴台——

  记者:媒体报道台湾方面有意开放大陆资金投资台湾相关产业,请问大陆方面对此持何态度?

  李维一:我们十分希望大陆的企业能够到台湾去进行投资。不久前召开的博鳌论坛,台湾经济与两岸经贸发展圆桌会议上,据我了解,与会的两岸人员相谈甚欢,大陆企业家表现出了积极的意愿。

  记者:马英九表示他上任之后,要在两岸关系方面首先建立两岸正常的经贸关系,包括加快金融领域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请问大陆方面有没有相关的规划,对此有何回应?

  李维一:在博鳌论坛胡锦涛总书记和萧万长先生会见的时候强调指出,当前两岸经济交流合作面临着重要的历史性机遇,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大力推进。在新形势下,我们将继续推动两岸经济文化领域的各项交流合作,继续推动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磋商,继续关心台湾同胞的福祉,并切实维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继续促进恢复两岸的协商谈判。

  我们将认真听取台湾同胞的有关意见,充分考虑台湾同胞的需求,继续大力推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拓展领域,提升层次,积极推动早日实现两岸的直接“三通”,造福两岸同胞。

  关于赴台旅游——

  记者:胡锦涛总书记和萧万长先生在博鳌的谈话中谈到开放大陆民众赴台旅游的内容,请问在这个基础上,什么时候才能看到大陆民众抵达台湾?有什么样的前提?

  李维一:对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我们一贯的立场和做法,大家都知道,我们一直予以大力推动。在目前两岸关系的新形势下,我们相信,只要双方共同努力,通过协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一定会早日实现。

  关于两岸商谈——

  记者:在今年5·20之后,除了经贸的问题,两岸关系有没有可能在政治等层面展开更深层次的直接对话?

  李维一:我们主张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两岸协商谈判,谈判双方的地位是平等的,谈判的议题是开放的,什么问题都可以谈。

  记者:在两岸包机和旅游的谈判方面,大陆倾向于采用原来的民间机构的方式,还是通过海协和海基会的管道进行?

  李维一:刚才我已经表述了,只要通过两岸的积极磋商,共同努力,就能够促进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早日实现。这方面,我们认为在新的形势下,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基础,条件已经具备了。

  关于民进党人士访大陆——

  记者:民进党的一些县市长想要到大陆来招商,不知道大陆现在的态度和政策会不会欢迎他们前来?

  李维一:我们早就表达过,我们欢迎广大民进党人士以适当的身份来大陆参观访问。事实上,已经有很多民进党人士曾来过大陆。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维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