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栗子的美味乡愁

  “盘堆栗子炒涂黄,客到长谈索酒尝。寒火三更灯半也,门前高喊灌香糖。”——这是流传于旧时北京城的一首咏糖炒栗子的诗,名曰《灌香糖》。诗中有声有色地描绘了一幅老北京风俗画:寒夜灯火将熄之时,街巷里还有“灌香糖”的叫卖声,“灌香糖”是人们夜宵中的一味美食。
“灌香糖”,是京津唐一带糖炒栗子的雅号。说起“灌香糖”,人们自然会想到京东板栗。

  京东板栗历史悠久,京东燕山山区和长城脚下在2000年前就已栽培板栗。栗子,是“铁杆庄稼”,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许多在城市里长大的人,可能没机会见到栗子的原生状态——它像一个碧绿的小刺猬,拳头大小,浑身是刺。如果你穿的是硬底鞋,跺它一脚,再用鞋底揉搓几下。“刺猬”就裂开了,露出一窝光洁果实来(这才是我们常见的样子)。栗子的吃法很多,除了糖炒栗子,还有一味闻名中外的美食——栗子面小窝窝。据说有一年,八国联军打到北京,慈禧带着一帮人狼狈西逃。途中,慈禧太后看到一帮逃难的人正在啃窝头,慈禧从来没听说过窝头,便命人要来一块尝了尝,感到真是太好吃了。回到北京后,忽然有一天就又想起了窝头的事,就命令御膳房做窝头。厨师们急忙凑在一起商量,有人说:“老佛爷逃难,肚子饿了,有窝头,当然觉得好吃。可现在再吃窝头,她能咽得下吗?”有人说:“对啊!我们得想办法,做得既要像窝头,又要香甜可口。”这时,有位老厨师想出了一个主意:“咱们用栗子面加白糖做一两一个的小窝头,试试她爱不爱吃?”——吃了这栗子面加白糖做出来的窝头,慈禧很高兴,说:“我总算又吃到当年逃难时的窝头,就是还不够那么香,那么甜。”这消息传到御膳房,大家才松了一口气,都说:“这才叫"饿了吃糠甜如蜜,饱了吃蜜也不甜"啊”——栗子虽然脱胎换骨成了贵族食品,却朴素地印证了一条人生哲理呢。

  当然,栗子最正宗的吃法还是糖炒。糖炒栗子甜又绵,还有难得的香,无怪乎男女老少都喜欢它。糖炒栗子并不是把栗子直接加上糖炒制,而是用蘸过糖水的粗砂炒成的。那粗砂炒出一锅又一锅栗子,变得墨黑且油亮。支起一个糖炒栗子的锅,能香半条街。清代光绪年间富察敦崇写的《燕京岁时记》一书中,就记有北京炒栗子:“栗子来时用黑砂炒熟,甘美异常。”老舍先生在《四世同堂》里也有关于北京糖炒栗子的描写:“裹着细沙与糖蜜在路旁唰啦唰啦地炒着,连锅下的柴烟也是香的。”《四世同堂》是他战乱时节在重庆写的,那满纸栗子香味儿,该是他不尽的乡愁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