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东航为运三只熊猫去南京换更大型号飞机(组图)



  好大牌!熊猫来宁,东航更换客机

  见识过了团团圆圆、奥运八使者这么多“大明星”,但昨天,见到可爱的美灵、仙子和晶晶的时候,记者的心情还是按捺不住,立即飙升到最high,一下子扑到笼舍前。好在人家3个“小帅哥”全都见多识广,早就见怪不怪。毕竟,它们才是我们此行的主要“追星”目标嘛。

  [宝宝档案]

  美灵

  2004年9月生,100公斤,体形最大的就是它。黑毛部位较高,一直到耳朵。虽然贵为“老大”,却性情温和。

据说,美灵的父亲灵灵,就是卧龙基地里公认的脾气最好的雄性熊猫。

  仙子

  2005年7月生,92公斤。虽然比同父异母的晶晶大了一个月,反而体形略小些。与世无争的腼腆性格,像女孩子。它的眼睛很有特色,有点像斜吊的“凤眼”。

  晶晶

  2005年8月生,94公斤。最顽皮的是它,最帅、长得最标准的也是它。区分它和仙子有个办法,看鼻梁上的“旋”,就像人头顶上有“旋”一样,仙子较扁长,而晶晶的更圆。

  跩!

  四川话、普通话,熊猫都不认

  最初见到的是晶晶。怎么认出来的,饲养员没介绍,记者凭直觉,就认出了它。因为,它太调皮了,胆子大。看到记者一群人冲过来,不但没躲开,还主动迎上来,脸贴在栅栏上,乌溜溜的圆眼睛直盯着我们看。

  看着毛茸茸的它,记者忍不住想伸手去摸摸。“不能摸,小心啊。”旁边的饲养员赶紧发出警告。

  不是有的熊猫还可以让游人抱着拍照的吗?记者发出疑问。“那都是很小的,还不满一岁。它们都两三岁了,有攻击性。跟它们熟悉的工作人员,现在也只能站在比较远的地方喊喊它们,不能近距离接触。”

  本月7日,红山动物园就派了一名技术人员、两名饲养员来到卧龙基地。一个星期下来,相关的饲养管理经验学了不少,和三只熊猫也渐渐混熟了,可红山动管部经理李梅荣告诉记者,来了这么久,也从来没有摸过它们,更别说抱着玩耍了。“年长了,现在已经不可能接近了。”

  来了这么久,和熊猫交流得如何?是不是只听得懂四川话?

  一开始,南京来的饲养员就遭到了熊猫的冷遇,“我们叫它们名字,一点反应也没有,该干吗还在干吗。”李梅荣说,后来他们就学着说四川话,对方一扭身,屁股向外,依旧不理。换普通话、换南京话……用了各种腔调,都没用。后来才知道,原来它们是通过对音色的综合辨别,来确定眼前这个人是熟人还是陌生人。

  现在,美灵、晶晶和仙子对南京饲养员的呼唤,已经会做出回头或靠近的举动。

  皮!

  三个小帅哥成了泥猴子

  绕过内笼舍,后山坡上,有一块很宽敞的“运动场”,美灵和仙子正抱在一起嬉戏玩耍。

  天啊!这哪里是之前心目中的白净小帅哥?原以为它们是黑白分明,温文尔雅、憨态可掬。没想到,竟然浑身上下脏得跟泥猴子一样,连黑毛白毛都分不太清,全成了灰的。走起路来,晃两下身子,泥巴就直往下掉!

  “人家说,七八岁的男孩子,调皮得狗都嫌。它们也差不多。”李梅荣说,熊猫两三岁,相当于人类的七八岁,而它们的表现也是如此。跟红山现在那只青青完全不一样,白天几乎看不到这三个小家伙休息,要么在吃竹子、笋子,要么在爬树,要么抱在一起在地上翻滚。卧龙这个地方雨水多,运动场又都是天然的泥地。”几天观察下来,他终于明白这些家伙为什么身上这么脏了。

  最脏的,还不是美灵和仙子,而是晶晶。只不过之前在室内看不清,因为它最好动,也最会惹事生非。原先和仙子住一起的时候,它这个“大胃王”三口两口吃完自己的,就去抢仙子的食物;现在连比它大一岁的美灵的食物也敢抢。

  闹!

  晶晶霸道,老大美灵不计较

  三只熊猫合笼以来,相处得怎么样?这是大家最关心的事。

  “我们原先就挺担心,晶晶和仙子是一直生活一起的,没什么问题。但美灵呢,它是三只熊猫中最年长,身高体重都占有明显优势。在雄性熊猫的争斗中,这些因素很重要。”李梅荣说,他观察了几天,又询问了卧龙的饲养员,发现晶晶虽然年纪小,但性格活泼,长得结实,在原先的群里占优势。

  看来,合笼的主要问题在晶晶和美灵身上。如果它俩平安无事,就基本成功了。

  4月13日,工作人员将晶晶放进美灵住的地方。没有出现打架事件,但美灵爬到了晶晶的身上,将它压在下面,晶晶发出呜呜的声音,很细弱,像小羊一样。李梅荣担心了,不会出什么意外吧?

  卧龙的饲养员却笑了,“没事没事,这声音不是反抗发怒,它们只是在玩耍,不过,这在熊猫的行为中,说明美灵占绝对主导地位。”

  令人意外的是,第二天,情况就悄悄发生了变化,嬉戏时,有几次晶晶竟然也爬到了美灵的身上,这说明,它们的地位比较平等。

  后来发生的事情,更夸张了!有一次,晶晶竟然在美灵的身上撒尿!而身为老大的美灵,竟然无动于衷,没有一点点发火的迹象,似乎不屑于跟小弟弟计较。

  “这个行为很有意思。不是普通的小男孩淘气。”李梅荣说,雄熊猫往往就是用自己的尿液涂抹在石头上、墙上等凸出部位,表示这块地盘是它的,不允许其他雄熊猫闯入。这三只虽然小,还没到闹独立的时候,但天性中也有这种意识,晶晶原本闯入他人地盘了,它在美灵身上撒尿,就是为了表示,这儿也是它的地方。

  不过,由于美灵的宽厚,一切还算平静。

  4月14日,仙子也合了进来,它的性格最与世无争,年长的美灵骑在它身上,它完全没有反抗的迹象,低眉顺眼,温顺极了。

  合笼如此顺利,令所有人都松了口气,现在3个小家伙相处和睦,成天一起开心玩耍。不过,要问究竟谁是老大?饲养员判断:其实,还是美灵。只不过,在一些事情上,老大懒得跟小弟计较罢了。

  摆!

  为了运它们,飞机换型号

  知道国宝有多大牌吗?为了运送它们,连飞机都换了个型号!这样的派头,可不是一般的明星有的吧。

  明天,三只熊猫就将踏上前往南京红山动物园新家的路了。批文和准运手续早已经办好。这两天,工作人员为了它们登机的事,可是费尽心思。因为不是所有的飞机都能运送活体动物,货仓里必须增氧增压,还要能调节温度;而且得足够宽敞,有能够同时容纳下三只熊猫的笼子。原本订的是下午4点左右从成都飞往南京的飞机,但到达的时候已经差不多天黑了,只好又与另一家航空公司协调。

  当天中午11点多也有一班南京飞往成都的飞机,时间很适合。但这班原先用的飞机型号,不符合运送要求。协商之后,东航决定为了熊猫,更换另一架符合要求的飞机来运送。

  据了解,卧龙这里到时候也会派一名饲养员到南京指导饲养工作,同时带一些这里熊猫习惯吃的饲料回去,让它们在饮食方面有个过渡。因为在飞机上,人不能和动物在一个舱里,所以到时候,三只熊猫会分开装运,以防途中发生打斗等意外。

  怪!

  粪便充满竹子清香

  去过动物园的市民,一定对某些动物笼舍里散发出来的难闻气味印象深刻。在熊猫苑里参观,青山绿水,空气清新,却闻不到粪便的臭味。

  这是怎么回事?难道它们不用排便?还是饲养员随时清理?记者细心地留意了一下。

  天啊,一只胖乎乎的成年熊猫竟然很不雅观地边走边拉,身后的地上顿时多了几坨粪团,呈黄绿色,结构非常松散,倒像是它把竹子嚼几下,碎渣到身体里走一趟,就被排出来了!

  专家告诉记者,确实也差不多。熊猫在远古时代是肉食动物,后来由于食物短缺,才变成以吃竹子为主。但是它们的肠道短,吃下去的竹子只能消化17%,其余都要很快排出去,所以熊猫常常是边走边吃边拉。

  在另一处熊猫运动场上,还有一摊摊橙色的粪便。“这是因为它刚吃了胡萝卜。”饲养员说,他刚来这里工作的时候,看到这种情况觉得有点哭笑不得,这家伙还真是吃什么拉什么啊,简直是个食物粉碎机。

  “不过,就因为这样,所以它的粪便也不臭,连食物原本的味道都保留了。”饲养员拿起一团黄绿色的粪便,记者没敢靠近,但还是嗅到了竹子的味道。

  贪吃的家伙

  忙碌的志愿者

  三个宝宝的“奶爸”

  “HI!”给南京的朋友打个招呼

  熊猫日记

  一天记录十几次

  快报讯(通讯员 白亚丽 记者 孙兰兰)“昨晚竹子进食正常,粪便尿液正常,今晨精神、活动好。8:30,舍内活动;9:00,舍外活动……”

  在饲养员的桌子上,放着三本厚厚的熊猫观察日记。记者翻开看看,每天满满一页,从早上8:30到下午5:00,足足有近二十次观察记录。每天还要称一次体重,时刻关注它们的成长过程。

  内容简洁,但很有趣,比如昨天上午,仙子的日记上写着:14:00,室内与美灵玩耍。饲养员发现,虽然仙子与美灵才认识几天,但“美灵”敦厚啊,仙子还挺喜欢和它一起玩的。日记里还详细记下了它们的饮食状况,在上午9:40、10:40,分别投馍300克,胡萝卜两根,仙子全都吃完了。据了解,这三个小家伙,饭量可不小,每天要吃1800克馍,也就是熊猫窝头,另外还要吃30公斤的鲜竹,以及少量其他水果。就连晚上,也至少吃两顿,9点一次,半夜12点了,睡得迷迷糊糊的还要爬起来再吃一顿竹子,不然饿得睡不着。

  每年两千志愿者

  为熊猫服务

  快报讯(通讯员 白亚丽 记者 孙兰兰)卧龙就像是一个藏于清山秀水间的国际村,各种肤色各种语言的人都能见到。

  早晨9点不到,穿着一身灰色志愿者服装的HUEY和妻子LEANNE拿着大扫帚,在熊猫馆舍里打扫卫生,扫出一堆粪便和没吃完的竹子,再搬进去一捆当天运来的新鲜竹子……动作娴熟、有条不紊。HUEY告诉记者,他们来自英国。几天前他们刚来到这儿,打算呆3个星期左右。

  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熊猫苑内,每年有2000名像HUEY这样的熊猫国际志愿者在忙碌。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卧龙 | 李梅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