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华裔神探李昌钰南京开讲:使不可能变可能(图)

图为李昌钰博士正在演讲。
图为李昌钰博士正在演讲。

  “我一辈子实际上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使不可能变成可能。”4月16日,有着“当代福尔摩斯”、“华裔神探”美誉的著名国际刑侦专家、美国纽海文大学终身教授李昌钰博士,在南京受聘为三江学院名誉教授后为师生们作了一场题为《使不可能成为可能》的精彩演讲。李昌钰幽默的语言、机智的反应和生动的故事,令全场笑声不断,掌声不断。

  很幸运做中国人

  谈及家乡和祖国,今年已70岁的李昌钰很动情:“我已经四次回家乡如皋,两次到南京。

每一次回到祖国,我都发现变化很大,不论是北京、上海、南京这样的大城市,还是边远地区的小城市,都有很大的进步。”

  “你们问我为什么能做到明察秋毫、断案如神?因为很幸运我是中国人,中国人的‘眼睛’特别好,做事能专心。美国警察笑我们中国人眼睛小,我就说你们眼大无光,在现场看不到东西。后来美国刑警队长就爱学中国人,眯着眼睛判案。”李昌钰笑着表示,我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少数民族厅长,就是要证明给世界看,外国人能做的,中国人也能做。如今美国老师给小学生布置“长大了要做什么”的作文,以前不少孩子的答案是做总统,“现在是要做‘李博士’”。我很高兴,高兴的是中国人不仅在美国能参与到主流社会,还能对社会产生影响力。我的一位美国助手一心想做中国人,学说中国话,学习用筷子。最后他娶了一个中国太太,说要让下一代成为中国人。

  李昌钰说:“我一生谁都不怕,就怕我妈妈。”母亲的一通电话,把儿子逼到了美国康乃狄克州警政厅厅长这个位子上。之前,康州州长邀请李昌钰吃午饭,也没能说动他出任州警政厅厅长。“他很狡猾,给我母亲打电话。”几个小时后,妈妈就打电话给我说,为什么不去做呢?“我说妈妈你知道他要叫我做什么?做厅长,我是做鉴识工作的。我妈妈说做什么事情不是为你自己做,要为中国人打开一条道路。因为美国开国以来还从来没有一个中国人做警政厅长。”

  永远不要说“不”

  “人的一生不可能很平坦,总是有高有低,有痛苦有快乐,要一步一步慢慢走过来。运气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要坚守理想,永远不要说不。我们的成语常常说知难而退,那是最不好的一句。”每个人都知难而退,谁去做事呢?所以我们一定要知难而上,知不可为而为之,这样才能够成功,才能够使不可能变成成功。

  李昌钰生动地向师生们回顾了他一生的传奇经历。“我刚到美国时,有人说,一个中国的小警员怎么可能拿到博士学位?在兼职3份工作的情况下,我以两年半时间修完了四年大学课程,获得纽约大学生物化学及分子化学硕士、生化博士学位。很多人又说:你是中国人,又是警察出身,到美国怎么能做教授、科学家?而我后来都做到了。很多人说:你们中国人不可能做鉴识主任、做警政厅长,而我经过努力,成为最好的鉴识主任和美国首位州级华裔警政长官,亲历8000多起离奇要案侦破调查。《今日美国》最近评出25个改变世界历史的案件,涵盖了‘9·11’事件、肯尼迪被刺案、克林顿绯闻案、戴安娜死亡案等,其中有14件是我直接或间接参与的,所以很多人说我能影响世界。很多人认为中国人不懂幽默,不善演讲,我却不肯认输,现在我是美国最热门的演讲人之一,一个小时费用1万美金,演讲日程已经排到了2010年。”

  李昌钰就是这样,用他的行动一次又一次向世人证实“将不可能变成可能”这句人生真谛的真正含义。

  成功诀窍:勤奋、持之以恒、节省时间

  成功,除了要有“使不可能成为可能”的精神,还有哪些诀窍?

  “首先一条,就是中国人最好的美德——勤奋。”李昌钰说,“要想在美国人的天下生存,唯一的办法就是勤奋。我在纽约大学就读时,花19美元买了个玩具打字机,一天工作18-20小时,凌晨两点半还在打报告。几年前这个打字机被拍卖到4000美元。”

  其次,就是持之以恒。“我写了40多本书,有些还成了业界最有名的教科书,被翻译成7种语言,不少人都不敢相信。我的办法就是每天只写一页。我从来不给自己定过高的目标,比如三天写一本书,结果达不到目标反而使人很灰心。而‘一天写一页’就很容易做到,一年下来就有365页,也就成了一本书。”

  还有一条就是要会节省时间。“每个人每天都只有24小时,成功的关键在于你是否善用这24小时。每天少睡2个小时,吃喝则只用1.5个小时,加上其他的节省出5小时,一年就能节省3285个小时。如果将这些节省下来的时间用于工作上,你一年就能比别人多做两年的工作。”

  淡泊名利也是重要的一点。“我参与的许多案件现场很悲惨,千万富翁的死相与一文不名的流浪汉一模一样。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不要太看重名利,要不然会活得很痛苦,因为人的欲望是永远不会满足的。”“一个人的成功,不一定要做大官,也不一定是赚多少钱,哪怕是个家庭主妇,她做好了相夫教子的事情,也就是为国家、社会和人类作出了贡献,这一生也就没有白活。”

  本报记者 陈晓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昌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