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郑州市政府五一后信息公开 秘密隐私不能当托词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流程图制图/方毅夫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流程图制图/方毅夫

  ■商报记者 肖海丽 实习生 赵强

  今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开始施行,距今不足半个月。

  2005年就施行《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郑州,“走向阳光”的路铺好了吗?

  昨日,郑州市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常务副市长李柳身说,过去可提供可不提供的信息,以后有义务提供。

  要求:该公开的都要公开

  5月1日后,公众都能查询到哪些信息呢?

  总体来说,目前法制比较健全的国家有一个共同的提法:“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

”《条例》执行也将体现这个精神。

  也就是说,除了法定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外,其他政府信息都应公开。

  比如郑州市政府办公厅的信息公开目录就说明,将公布市政府领导信息、市政府办公厅机构信息、市政府人事任免、市政府主要会议内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等12项。公众若要了解这些内容,到5月1日后跟市政府办公厅文电处联系就可以了。

  需要说明的是,《条例》只适用于行政机关。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等不在《条例》适用之列。

  经法律法规授予行政管理权和行政执法权的事业单位,如气象局、地震局等,也适用《条例》。

  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环保、公共交通等,与群众利益密切联系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应参照《条例》执行。

  行政机关可以收取政府信息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标准由国务院相关部门统一制定,除此之外不能收取其他费用。

  行政机关不能通过其他组织、个人以有偿服务的方式提供政府信息。否则,相关责任人员将面临处分。

  据介绍,依法去查询信息,如果行政机关不履行义务,可以向上级行政机关、监察机关或者政府信息主管部门举报。比如到市房管局查询信息不给查,就可以向省建设厅、市监察局、市政府办公厅文电处等部门举报。

  提醒:秘密、隐私不能成不公开“托词”

  5月1日后,秘密、隐私会不会成为挡在“阳光政府”前的一堵“玻璃墙”?

  涉及国家安全的政府信息不能公开,这是世界各国的通例。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关系国家整体利益,也不能受到损害。如对于地震等灾害性预报、严重的事故或事件等,不经批准仍不能擅自发布。

  郑州市政府法制局局长万建中说,这些信息处理不慎,可能造成严重后果。但若以此为托词不公开应当公开的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就会变成一句空话,从而失信于民。

  去年,李柳身接市长电话时有市民反映说,要查一处房产归属,房管局说属于个人隐私不让查。

  李柳身说,一些部门就这么在不知不觉中侵犯了市民的权利。

  实际上,即便是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也不是绝对不能公开。

  万建中说,国家秘密超过保密期限,办理了解密手续就可公开。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行政机关应先征求权利人意见。若权利人不同意公开,如果行政机关认定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也可予以公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柳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