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分析人士:存款准备金率上调降低近期加息可能性

  昨日,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公布后,市场正在揣摩货币政策下一步动向的时候,央行就果断宣布,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的时机虽然有些意外,但应该不会给市场带来大幅恐慌,反而降低了近期加息的可能性。
而中美利差倒挂且可能进一步扩大等因素使得央行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加息空间十分有限。

  首季经济数据好于预期

  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6%,比上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一季度CPI同比上涨8%。其中,3月份同比上涨8.3%,环比下降0.7个百分点,是去年12月来的首次环比下降。

  “一季度的数据比预想的要乐观,经济增长有所下滑,体现了雪灾、外需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但是消费和投资的增长都比预期要好,所以经济下滑的风险看起来没有想象的那么大。”中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陈济军指出。

  防通胀仍是未来首要任务

  陈济军同时认为,由于物价回落的幅度并不大,防止通胀还是未来的首要任务。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16日也表示,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控制在4.8%左右的目标确实面临着很大的压力。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昨日在某网站长安讲坛上表示,目前的经济放缓是比较正常的,不应该着急去调整从紧的调控政策。鉴于全球商品和资源价格上涨因素,中国要做好较长时间面临较高通胀水平的心理准备。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前央行高层曾多次表示,防止通胀是当前央行的首要任务,这或许正是央行宣布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重要原因。“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继续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央行如此表示。

  紧缩立场有必要继续维持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负责人滕泰则表示,此次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表面上是针对CPI,背后的原因在于外汇增长过快,热钱大量涌入,央行大量抛售人民币回收外汇,抑制货币流动性。从流动性看,未来一段时间央行不会采取加息政策。

  高盛最新研究报告则指出,尽管一季度GDP增长有所放缓且3月份通胀有所下降,但政府有必要维持紧缩的政策立场以稳定通胀预期。现在就断言抑制通胀成功仍为时尚早,尤其是在大量外汇资金流入以及国内信贷持续扩张的情况下。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目前中美利差已经形成倒挂,并且市场预期本月底美联储可能进一步减息,利差可能进一步扩大。此外,为了防止加息对经济形成过度调控,这些都使得央行的加息空间十分有限。

  对于当前的通胀形势,哈继铭给出了他的建议。即紧货币,防通胀;宽财政,抗通胀。他进一步表示,财政政策应在应对通胀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但高盛认为,鉴于高企的通胀风险,预测今年年内将加息两次。

  对于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投摩根则表示,选择的时机虽然有些意外,但并不会给市场带来大幅恐慌,毕竟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货币紧缩已经进行了相当时日,市场对于较高频率的政策调整已经有明确的预期。上投摩根也认为,在一定程度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反而会降低进一步政策尤其是加息的可能性,或许会为市场带来一段政策较为宽松的时期。(记者但有为苗燕)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济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