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士官公寓:如何营造良好卫生环境(图)

叶浩鹏绘

  家电辐射别轻视

  健康播报:

  某部队士官公寓房面积不大,但电视机、电冰箱、电脑、微波炉等家用电器样样齐全。三期士官小王和来队的妻子高高兴兴住了进去,然而过了一段时间,小王感到有些不正常,他夜里总是睡不好觉,半夜常常醒来,以致第二天上班十分疲惫,影响了工作和训练。此前,他住在宽敞的集体宿舍里,睡眠质量一直都很好,他搞不懂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

  病因查找:

  士官公寓面积相对比较小,在有限的空间内摆放过多的家电,必然会产生较强的电磁辐射。
由于电器处于操作使用状态,它的周围存在着电磁场或电磁辐射,而人体是导电体,电磁作用于人体可产生电磁感应,扰乱人的正常电生理活动。家电辐射对人体有四大危害:一是诱发基因突变,促使变异细胞产生,皮肤衰老加快;二是导致激素分泌紊乱;三是使人体内原有的电磁发生异变,干扰人体的生物钟,导致自主神经功能失调;四是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导致头痛、头晕、乏力、嗜睡。由于电磁辐射对人体的影响是缓慢的和间接的,其危害性很容易被人们所忽视。

  连线军医:

  广州军区163医院神经外科主任 卢明

  处方搜索:

  尽量远离电磁辐射源,一般距离1.5米以上就基本安全了,因此士官公寓里的家电不要集中摆放;不使用的电器,一定要记得关上电源,通电的电器照样能产生大量的电磁辐射;注意室内通风,电磁能使空气中的电离层分离,如果总是在密闭的环境中,一旦碰到人的皮肤,就很容易吸附上去,久而久之就会对人的健康造成影响;在饮食上可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和蛋白质的食物,特别要多吃海带,能有效加强抵抗电磁辐射的能力;公寓里的儿童、孕妇和体弱的老人应严格控制看电视、用电脑的时间。

  第 1 2页

   交叉传染要防范

  健康播报:

  4月初,南海舰队某支队士官周海明的妻子带着小孩来队探亲,一家三口高高兴兴地住进士官公寓房。然而,没过几天,小孩却莫名其妙地患上了疥疮。无独有偶,去年夏天,还是在这套公寓房,士官小张的家属来队,住进去没几天她便染上了“红眼病”,导致双眼怕光、流泪。

  病因查找:

  由于士官公寓是家属来队的临时住房,许多士官和家人在入住前为图省事,没有对床垫、被褥、桌椅、冰箱、碗筷、浴池等进行彻底消毒。殊不知,这些公用生活设施给病菌和病毒的传播提供了便利,一些传染性疾病由此得到蔓延,如“红眼病”的传染途径一般为通过与人共用毛巾、脸盆、浴缸和手帕等物品所传染。还有疥疮、体癣、流感、肝炎等传染性疾病,也很容易通过公用生活用品和设施交叉传染,导致传染病的发生甚至流行。

  连线军医:

  92067部队卫生队队长 贺敏

  处方搜索:

  认真对公寓内的公用生活设施进行清洁消毒,使用前,对地板、家具、脸盆、浴缸等物品,可以用“84消毒液”擦洗。被套、床单最好煮沸消毒,床垫要及时放在太阳下暴晒消毒。可用灭害灵杀虫剂或者低度农药杀灭臭虫、跳蚤,但要注意及时清除残留农药并确保室内通风;有条件的,尽量自备床单、被套、枕头等物品;一旦发现被传染上疾病,应立即就医,必要时可进行隔离治疗。

  装修污染须警惕

  健康播报:

  某军械仓库四期士官李帅的妻子和女儿来队前夕,正好赶上仓库新建的士官公寓落成。搬进摆放着崭新家具、装修一新的房间,李帅一家别提有多开心了。可入住不到半个月,他就发现沙发等家具里散发出一股刺鼻的气味,孩子常咳嗽、打喷嚏,妻子还出现过敏反应,去了卫生队好几次都没查出病因。

  病因查找:

  李帅一家出现身体不适很可能是因为装修污染所致。据有关测试表明,如今新建房内空气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达300多种,其中易对人体造成伤害甚至致癌的就有20多种。比如室内装饰常用的中高密度板、胶合板、大芯板等人工板材以及复合地板等都是甲醛的载体。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可出现眼睛、皮肤和呼吸系统的刺激症状,高浓度的甲醛对神经系统、免疫系统、肝脏等都有损害,严重时会诱发鼻腔、口腔、咽喉、皮肤和消化道的癌症,还有一些不环保的涂料、油漆、乳胶等建筑材料,长期接触也会对人体造成损害。

  连线军医:

  解放军总医院第二附属医院体检中心主任 邓传福

  处方搜索:

  一是控制好污染源。譬如,购买和使用经过专门烘烤处理的木材类家具,可有效减少甲醛的释放量。二是植物净化。用来点缀居室环境的绿色植物,可以起到净化室内空气的作用。例如,常青藤、铁树可吸收苯和有机物,居室内种植吊兰、芦荟等植物可吸收甲醛。三是经常通风换气。用室外的新鲜空气来稀释室内的空气污染物,使有毒、有害气体浓度降低而改善室内空气质量,这是一种最简单、最快捷的装修污染预防方法。四是不要急于入住。房间装修完后,可在屋内放一些活性炭和生石灰吸附有害气体。待异味全部散发一段时间后,应先请专业人员进行室内空气检测,如果污染指标过高,空气质量过差,必须立即采取措施改进。

  第 1 2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