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田要呼吁G8支持北京奥运 取消访欧计划

  福田要呼吁G8支持北京奥运 取消访欧计划

  昨天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自民党干事长伊吹文明和公明党干事长北侧一雄率领的日本执政党代表团。伊吹文明向胡锦涛主席转交了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的亲笔信。

  积极评价中日关系

  据新华社报道,胡锦涛积极评价当前的中日关系和两国政党交流。胡锦涛说,近来中日关系呈现积极发展的态势。两国各级别交往频繁,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双方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以及彼此关切的重大问题上也保持着密切沟通与磋商。

  胡锦涛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又是“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中日关系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日关系,发展长期稳定、睦邻友好的中日关系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中方愿与日方一道,不断扩大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增进双方的了解和互信,全面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为实现两国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大目标不懈努力。

  支持北京奥运会

  伊吹文明和北侧一雄赞同胡锦涛对双边关系的评价,并表示,日本执政党和全体国民将努力加强日中人民友谊的纽带,推动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并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更好地维护亚洲乃至世界的稳定和发展。

  会见中,自民党干事长伊吹文明说,日本政界以及全体国民都热烈欢迎胡锦涛访日。他说:“通过主席的访日,中日关系中新的生命将开始发芽成长。我们期待战略互惠关系得到具体化。我们此次欢迎您的最大目的就是希望牢固中日人民间的纽带。”

  伊吹、北侧也向胡锦涛表示,日本政府不希望看到西藏问题被拿来与北京奥运牵扯在一起,伊吹文明表示,日本支持中国举办奥运会的立场是一贯的,今后也不会改变。北京奥运会是亚洲的盛典,日方预祝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伊吹说:“日本一贯支持北京奥运会。福田首相也将在北海道洞爷湖八国集团峰会上呼吁各国提供协助。”

  双方还就饺子问题和东海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日密集互访

  昨天上午,伊吹一行还同六方会谈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举行了会谈,并在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上向中国寻求帮助。对此武大伟表示,期望朝日关系得以改善,日方的努力也相当重要。

  外交部部长助理刘结一也在昨天会见了日本外务省综合外交政策局长河相周夫,就联合国包括安理会改革问题交换了看法。

  外交部长杨洁篪也将于今日启程访问日本。在四天的访问行程中,杨洁篪将与日本外相高村正彦举行会晤,并将前往奈良等地为胡锦涛访问日本做准备。日本媒体报道称,胡锦涛访日时或许将造访孙中山当年在日本革命时经常去的东京一家餐馆,该餐馆目前依然展示着许多孙中山当年的物品。

  日本首相福田昨天还会见了刚刚结束访华的日外务省事务次官薮中三十二,听取访华成果汇报。

  福田5月初留守国内

  日本官房长官町村信孝昨天透露,福田取消了原定5月“黄金周”期间出访英国、德国、法国的计划。由于难以与各国首脑调整日程,加之不得不应付本月底众院关于税制改革法案的审议表决工作,福田决定取消出访。

  福田原本希望通过访问欧洲各国为7月的八国集团(G8)峰会做准备,但现在不得不调整峰会战略。町村还在记者会上宣布,福田将于本月25日对俄罗斯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26日将与俄总统普京及当选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会谈。

    作者:王国培  东方早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