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内公益
上海将设200万大奖“悬赏”文艺精品(图)
时间:2008年04月17日09:55 我来说两句

“时空之旅”杂技表演

  近几年上海文艺作品虽然在数量上取得了可观的收获,也创造了“时空之旅”、“中华风韵”等多个成功的文艺品牌,但在全国范围内造成巨大影响的却凤毛麟角。记者从昨天的文艺工作会议上获悉,为了激励更多文艺精品的创作,上海决定推出单项奖金高达200万元的年度奖励政策。

  早报记者 程奕

  2008年,北京奥运,2009年,建国六十周年庆,2010年,上海世博会……这些重要的时间节点与大型活动无疑都将载入史册,而文化工程的建设、文艺创作的繁荣更是每个历史关键时期必然产生的现象。昨天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2008年上海文艺工作会议上,上海文艺界人士聚集一堂,上海文化如何寻求新发展、如何让上海文化的软实力拥有更强的爆发力、如何让上海居于全国文艺创作头阵成为与会文艺工作者关切的主要话题。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参加2008年上海文艺工作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沈晓明主持了会议。王仲伟说,上海文艺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要遵循市第九次党代会的精神,解放思想,破解难题,认清形势,肩负使命,为社会主义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为建设文化大都市担负起神圣使命。

  重奖文艺精品

  为鼓励上海文艺工作者进行更高质量的创作,上海将对文艺创作精品、优品实施奖励政策,对于在国家级重大文艺评比及重大文艺赛事中获得个人奖项者市里将继续授予其上海文艺家荣誉项目奖。该奖项将注重作品社会、市场的双重效益。据悉,奖项奖励金额最高可达200万元人民币。

  近几年,上海文艺作品虽然在数量上取得了可观的收获,也创造了“时空之旅”、“中华风韵”等多个成功运作的文艺品牌,但真正的文艺精品仍然只是少数,在全国范围内造成巨大社会影响的更是凤毛麟角。2005年、2007年两年内央视一套八套黄金档一直难见上海创作的电视剧,仅有2006年度推出的《亮剑》与《白求恩》两部优秀电视剧在全国造成了轰动。为了激励创作更多体现时代精神,恪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民族优秀文化,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优秀文艺作品,提高上海文艺原创力,繁荣上海文艺市场,上海决定推出这项年度奖励政策,对已取得可观的市场效益的作品也会给予重赏。

  目前上海文艺创作精品、优品、优秀单项成果奖等申报评选标准初稿已拟定,精品的标准包括在全国性文艺评选中获得大奖与一等奖、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的影视剧等,优品标准包括在全国性文艺评选中获得二三等奖、在央视八套黄金档播出的影视剧等。

  起点模式的借鉴

  在文艺工作者如何解放思想上,起点中文网的成功经验成为与会者颇感振奋的一个案例。

  网站仅用6年时间就打造出了一个世界百强的原创文学门户网站,起点中文网为培养发掘民间草根写作人才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全新模式。网站创始人、上海玄霆娱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文辉在会议上回顾了网站从无到有,直至日访问量达到2.2亿次的发展奇迹。目前起点中文网收录原创作品总数量达20万部。拥有签约作者4000余名,收入增长12倍,网络鼓励原创,用作品受欢迎程度作为创作者是否能在网络登台亮相的批判标准。小说《鬼吹灯》在起点网上刊载后引起了全社会广泛关注。目前起点中文网不单售出小说的国内出版版权,更将作品推向了韩国、越南,并且在影视游戏领域内开发出了衍生产品。2007年起点中文网最高稿酬作者收入达100万元,月收入上万者达30余人。在分组讨论中,与会作家表示起点中文网所收录的网络文学受众多为年轻人,影响面相对狭窄,而传统作家就应该在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上拿出新的武器。起点中文网只是在文学创作领域内的一个成功的可借鉴模式,对于其他戏曲影视、音乐、舞蹈、美术各领域的作品创作来说,寻找一个新的起点就要像起点中文网一样有解放思想观念、大胆进行变革的魄力。

  为改制提供有力保障

  明年国有演出单位将继续实施“一团一策”的改革,进一步引入市场机制,各院团将围绕演出项目进行管理的市场化梳理。而上海文艺院团考核制度和文化发展基金会项目资助制度将继续成为院团更好创造双效益的保障。2005年开始,上海市文化主管部门开始对国有市属文艺院团实施以“双保”为核心的院团考核。即政府保障国有市属文艺院团日常运作及完成基本演出创作等任务指标所需资金,院团保证完成任务指标的制度。通过文化发展基金会,全市对总计350个文化项目予以了1.5亿元的资助。尚长荣基金、廖昌永基金等社会力量设立的基金会也为文化创作提供了支持,文化主管部门拟对各类演出营销公司、人才经营公司提供各种优惠政策,为优秀作品的推出铺平道路。

  据悉,为记录改革开放三十年、迎接“国庆六十年”的到来,上海影视作品《高考1977》、《大上海1947》等多个重大文艺创作项目选题已经进入了启动阶段。会议要求各创作集体与个人在进行大题材创作时需要以宏大的历史观、明确的是非观作为再现国家辉煌与曲折发展历程的出发点。

  与会代表认为,为了切实显现国家的软实力,文艺工作者应该以全球眼光,积极尝试让中国文化产品更多打入国际文化市场。树立国际形象,文艺作品是一个重要渠道,文艺创作要通过新作来获取全世界的理解、认同与赏识,用艺术来再现国家的强大与民族的崛起。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