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地铁隧道爆炸续 火源疑为工人所持灯管(图)

前晚,抢救出来的伤者被立即送往医院抢救。

前晚发生爆炸的地铁在建隧道位于地下23米处。(谭伟山/摄)

  前日下午6时15分左右,广州地铁六号线东山湖公园附近在建隧道发生爆炸,造成2人死亡5人受伤(本报昨日报道)。一名事发时在隧道内施工的工人昨日透露,事故是在打开盾构机刀盘室准备更换刀片时发生的,怀疑是积聚在刀盘内的瓦斯类气体发生爆炸,死者中有一人是工程师。

  爆炸

  灯管刚拿进门即发生爆炸

  事故发生时,工人阿强(化名)正在隧道内的盾构机旁。
他描述说,当时盾构机工作了一段时间,掘进力度下降,工人判断是刀盘室内的刀片磨钝了,决定打开刀盘室的仓门检查一下。

  盾构机因此停了下来,两名工程师和两名工人走上前,其中,工程师黄兆和与工人董德清走在前面,另一工程师史庆东和工人赵文杰紧随其后。

  一般的操作程序是,工人上前打开仓门,并用水管朝刀片上喷水,这样可以将刀片上的泥浆冲干净,也顺便给在掘进过程中发热的刀片降温;接下来,作为技术人员的工程师就要手持照明灯查看并统计刀片的磨损程度。

  仓门被董德清打开了,他拿起水管朝刀片上冲水。黄兆和举着灯,把手伸进刀盘室内。

  阿强说,按照规定,黄兆和应该举着防爆灯查看刀片,这种低电压的灯即使坏了也只是灭掉,而不会冒出火花。但阿强去年11月来到工地时,这里就只剩下了最后一个防爆灯,而且要碰一碰才能亮。用了几个月后,这个灯也坏了。

  黄兆和于是举着一根日光灯的灯管伸进了刀盘室。爆炸几乎就在此时发生了。阿强证实,当时有18人在作业。

  当时靠近仓门的4个人中,除了史庆东,其他3人均不吸烟,而史庆东当时也没有点烟。唯一的火源疑点被指向黄兆和手中的灯管。工人怀疑,黄兆和手中的灯管可能被董德清喷出的水冲破了,火星引起刀盘室内气体爆炸。

  伤亡

  刀盘室门口两人当场死亡

  阿强当时就蹲在距离刀盘室两米外的地方负责清理抽水管道的过滤网,以免泥土堵塞。

  他庆幸自己所在位置比刀盘室矮了一个台阶,而且自己又是蹲着的,“如果站起身,肯定要受伤。”

  一声爆炸后,眼前一片尘土,他的耳朵嗡嗡作响。几十秒后,阿强隐约看到了维保班的曹建奇趴在地上,背上的衣服被烧了,露出了皮肤,随后有人喊起了“救命”。

  阿强跑到刀盘室旁惊呆了。“现场一片血迹,死伤者的样子非常难看”。黄兆和头部变形,身上多处流血。董德清更惨,头颅被炸碎。

  据了解,爆炸现场最初只清理出黄兆和的尸体,后来在工友们的强烈要求下,董德清的遗体才被从隧道内运出,消防人员用头盔装起了他破碎的头颅。

  自救

  工友行动“拣能动的先救”

  事故发生后,救援在狭小的隧道里展开了。地下主机室通过对讲机将情况反映到地面,并请求派轨道车进去拉送死伤者。

  救援人员到来前,阿强和工友们已开始了施救行动,但也“只能拣能动的先救”。

  26岁的工程师史庆东还能动几下,阿强上去抬时,发现他的手断了像麻花一样拧着,手臂上的皮肤一搓就掉了。

  被抬到旁边后,史庆东睁开了眼,还抬起了头,说,“我还活着,先别管我”。大家于是去救28岁的电工赵文杰。

  地面派来的车很快就到了。工人们在上面铺上钢板,把伤者送了出来。阿强一扭头,又看到了曹建奇,对方还能走路,自己走出了隧道。在现场的工班长田云平也受了伤,据说一只手骨折了,他也自行走了出来。另外一名伤者是光头的白超伟,但伤情不重。

  记者昨日从收治这些伤者的3家医院了解到,轻伤工人已基本出院。

  赵文杰目前还在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特殊病房。

  史庆东则躺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监护室。一名昨日上午来看他的工友说,昨日上午,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

  工人质疑

  瓦斯集聚太多难释放

  阿强表示,此前有救援人员在隧道内发现了装有乙炔的钢罐,并以此怀疑事故是因乙炔爆炸引起。但事实上,按照盾构机的结构,乙炔是放在机器尾部的,距离机器前部的爆炸点相距约有60米。

  他回忆,爆炸发生时,站在正对刀盘室仓门位置的人受伤最重,站在旁边的人则没事,一名高级工程师当时站在旁边,也只是被气浪推倒。因此,爆炸气体被判断是从刀盘室内通过仓门释放出来的。

  阿强说,该气体爆炸后没有烟雾只有粉尘,散发出的微弱气味类似点燃了打火机。据了解,打火机内装的液化气体是丁烷,而一般地下岩层都有瓦斯气体,其中就主要含有与丁烷气味相近的甲烷。工人因此怀疑,这次引起爆炸的是瓦斯。

  这种岩层释放的气体常钻进密封性强的刀盘室。由于刀盘室是个直径约6米、深约1.5米但口部直径只有60厘米的设备,聚积“大肚”内的气体只能通过“小嘴”释放,所以威力比较大。

  类似事故此前有发生

  阿强说,类似的事故此前也发生过,但未酿成这么严重的后果。他介绍,两个多月前,刀盘室被打开换刀片,前一天置换了空气没换完,第二天再次将刀盘室内的空气置换出来,但抽风设备只停了中午一顿饭的工夫,一名工人下去换刀片时点了一根烟,里面的瓦斯就燃烧起来,冲出的火焰将该工人的眉毛都烧焦了。

  阿强本人之前开仓门换刀片时,也有一次刀片弯曲无法取出,工人就去切割,发出的味道让阿强眼泪和鼻涕齐下,火星还点着了里面的油污。虽然没酿成严重后果,但工人们已经对换刀片犯怵。

  公司因此规定,每次4个人一组换刀片时可以多得到100元钱,其中进刀盘室内拆刀片的两人每人得35元,将刀片拿出的人得20元,在外面传刀片的则只能得到10元。

  昨日发生事故的盾构区间已封闭停工,安监部门也已进场调查。中隧集团的新闻发言人昨日中午在电话中表示,事故的具体原因仍在调查,其它情况他都不了解。

  死者

  黄兆和

  妻子下月将临盆

  20多岁,该项目工程部工程师,广东梅州人。

  认识黄兆和的工人说,黄兆和是中铁隧道集团公司在该工地的施工人员里唯一的广东籍工程师,他华师毕业后当过教师,进入中隧集团后从底层工人做起,进入工程部当了工程师。有消息说,黄兆和的妻子怀有身孕,下个月即将分娩。

  董德清

  老家留下两小孩

  约40岁,工人,四川籍,育有两子。

  董德清

  是四川人,约40岁,一个多月前刚在武汉的长江隧道工地完成掘进工作后来到广州这个工地。由于家中有两个小孩读书,而给盾构机换刀片能额外得到35元钱,董德清一到工地就做起了别人怕危险不愿意干的活。

  -伤者

  史庆东26岁,该项目部工程师,全身大面积烧伤、多处骨折、肺部挫伤,目前重度昏迷、病危,在中山一院重症监护室治疗。

  赵文杰28岁,电工,全身50%烧伤,目前在广药一院治疗。

  田云平工班长,疑手部骨折。

  曹建奇维保班工人,背部烧伤。

  白超伟工人,受轻伤。(陈良军 李雪)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强 | 黄兆 | 董德清 | 史庆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