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全球米价上涨 > 08粮荒消息

粮农组织驻中代表张忠军:“不应限制粮食出口”

  “不应该限制粮食出口”

  ——专访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朝鲜、蒙古代表处助理代表张忠军

  南方周末记者 张哲 舒眉

    南方周末:很多国家出现了粮食紧张、粮价高涨的情况。

您认为,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张忠军:最基本的原因还是供需关系问题。产量的增长不能够满足需求的增长,库存也大量减少。国际能源价格上涨,也造成了农业生产成本的提高。能源价格上涨还促使一些国家把粮食用来生产能源。

  本身粮食作为食品,需求是刚性的,价格的弹性系数很小。不管价格怎么涨,该吃的东西还是要吃。

  南方周末:一些产粮国采取了限制出口、限制粮价的政策,中国去年12月以来也开始限制粮食出口。您如何评价这样的措施?

  张忠军:很多国家短期的政策,首先的反应是限制粮食出口,限制价格,因为受粮价上涨影响最大的是那些贫穷的国家和最贫困、最脆弱的人群。从短期来讲,这对维护社会稳定可能会有一定的效果,但是从长期来讲,限制出口会造成国际粮食市场交易量的萎缩,而且限制价格本身的同时也限制了种粮者的积极性,这样就反过来加剧了供应不足,市场供求更加不平衡。

  南方周末:未来国际粮食市场上的供求关系会有变化吗?对于稳定粮价,您有什么建议?

  张忠军:从现在的趋势来看,粮价最近还是会在高位运行。因为今年第一季度的产量增长,在近期仍然低于需求量的增长,供求关系仍然紧张。

  长远来看要稳定粮价,最根本的问题还是要增加粮食生产,就是要增加农业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投入,提高供给水平是最重要的。从政策来看,有的贸易政策要改善,还有,比如补贴政策。

  不应该限制出口,从比较优势、从经济学来讲这是很简单的道理,从长远上这是不利于稳定粮价的。

  南方周末:低粮价的时代一去不返,您同意么?

  张忠军:大的趋势来看,我赞成这个判断。

  当然粮食是生活必需品,我们必须保持价格稳定,尤其是对低收入阶层。为了社会稳定,不能让粮价短期内迅速上涨。

  南方周末:说到中国的粮价走势,跟国际市场价格的靠拢会很快吗?

  张忠军:本质上讲,没有哪个国家能够不受国际市场影响。不但有粮食市场的影响,还有能源市场的问题,这也是对中国粮价提升的影响因素。能源是基本的因素,对于柴油、化肥等等都有影响,对成本有拉升作用。

  南方周末:石油已经成为国际政治中的争夺目标,也成为影响国际政治的因素之一。粮食呢,也会这样吗?

  张忠军:粮食作为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如果价格飞涨,很容易引起社会危机。上世纪70年代有世界粮食大战,粮食成为了政治武器。现在大家也在担忧,值得我们警惕。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忠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