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博鳌亚洲论坛 > 2008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消息

萧万长六访博鳌成“首排明星” 胡锦涛握手相送

  萧万长:始终坐在第一排

  舒眉

    作为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萧万长6次到访博鳌论坛,不过今年,他成了亚洲博鳌论坛的“最大明星”。

  20天前,他的头衔是台湾的“准副总统”,他还是马英九“拼经济”战略中的核心实权派。

台湾媒体称,观察“胡萧会”,看看“老萧”的表情,仿佛就可以猜测到两岸的未来。

  这不,没等萧万长踏上博鳌,媒体已经展开围攻之势。“往年随同的媒体只有两三家,这次台湾主要媒体悉数到场,总共来了二十多家。”《远见》杂志的主编林美资说。而萧万长的新闻发言人王郁琦向南方周末记者表示,行前有逾100名台湾记者报名参会,由于住宿紧张,最后只来了58位。

  内地媒体同样派出大阵势守候萧万长。

  在博鳌现场,常听到的最多问题就是:老萧在哪?

  微笑老萧的媒体秀

  11日晚上8点,索菲特酒店凤凰厅,台湾媒体见面会。

  “老萧来了!”转眼间,身穿便装夹克,挂着一张20年不变的招牌笑容,68岁的萧万长快步出现在聚光灯下。不是先坐下,他站着问候大家辛苦,然后依次和在场的媒体握手。

  他在台湾政界口碑颇好,人称“微笑老萧”。1988年,“国贸局长”萧万长主导台美贸易谈判,基隆农民抗议开放火鸡肉进口,令他遭遇“蛋洗”。面对丢来的鸡蛋,他不愠不火,笑着应对,“微笑老萧”这个称号不胫而走。到了2008年,当年丢鸡蛋的农民成了他的拥趸。

  萧万长对台湾经济的贡献可圈可点:在51岁时担任“经济部长”,推动台湾加入WTO;58岁,担任“行政院院长”,带领台湾安然度过亚洲金融危机;62岁,组建两岸共同市场经济会,推动台湾商业界与大陆沟通和互动;68岁,当选“副总统”。在获胜感言中,他大声宣布,“我要用过去一生的经验照亮台湾经济,照亮马英九。”

  没有敌人,财经背景深厚,与大陆的关系良好与绵密,正是许多人眼中,萧万长能推动两岸关系的最大优势。

  不过,在11日晚上,萧的表态却非常微妙,他并没有多谈即将与胡主席见面的期待,低调中甚至略显谨慎。

  掉转话头,他夸起了博鳌论坛一届比一届好。记者问他此次行程最关注什么?他的回答是,“环保、生态、能源的问题。”就是不谈“胡萧会”。

  12日中午,萧万长与台湾记者餐叙,眼尖的记者突然发现他上唇红肿,长了泡,老萧苦笑着说,连前阵子打选战的时候也没这样,最近一个礼拜劳心劳神太多,火气大。

  第二日下午6点06分,“胡萧会”后,萧万长比预计时间晚了26分钟出现,他的面前,密布着19个摄像镜头和22只麦克风。

  其神情看起来满意和轻松,他对媒体表示,会谈“坦诚、友善、融洽和有成果”。但并不细谈详情。

  直到晚上9点的媒体见面会上,老萧才介绍了见面的细节,“从开始晚宴到观看表演,这次得到了高规格的接待。而从前每次来博鳌,总是坐在第三排,晚宴的时候和张忠谋的夫人一起被安排在主桌。离开时,胡书记亲自欢送我至楼梯口,握手相送。并嘱咐代为问候马(英九)先生。”

  胡萧会 九十分

  对于台湾的企业界人士来说,这也是一次新奇的旅程。

  台湾水泥董事长辜成允首次随团来到博鳌,他的父亲是前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他坦率地说,“我对政治并不熟悉,这次更多地是看热闹。”

  而他眼中的“胡萧会”仿佛老友会面,“相当地互信。”他说。而让他倍感意外的是,在接见过程中,国家主席胡锦涛与他握手最久,胡锦涛向辜成允表达,感谢辜老在两岸交流上的贡献。“胡先生他就抓着我的手,跟我说,虽然你的父亲已经往生,不过他对于两岸人民做出非常大的贡献。我觉得当下心情非常兴奋,我觉得,如果我父亲在天有灵的话,他应该跟汪老现在在把酒言欢。”

  至于记者询问,对胡萧会成果打分数,辜成允开玩笑说,90分。“如果说是我来打的话,90分。”“还有10分差在哪里?”记者追问。“你真的要知道啊,今天晚餐不好吃!”他笑说。

  辜成允的评价也得到阳明海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望修的认可,“万事开头难,但这次大家的态度都是出乎意料的友好和善。我们不仅走出了这一步,而且走得很好。”

  萧万长刚离开博鳌,台湾“两岸经贸议题项目小组会议”就在14日端出两岸开放的具体内容与时间表:两岸直航定在7月4日启动,每周五至周一对飞。初期以桃园、小港为对口航点,飞航大陆北京、上海、广州及厦门四个机场;台中清泉岗和松山则在第二阶段。

  而人民币与新台币之间的自由兑换,将从7月4日扩大至台湾本岛;大陆观光客来台也将获得松绑。

  博鳌会谈期间,台湾《中国时报》从头版开始,一连用三个版报道“胡萧会”及相关消息。该报资深记者王铭义的特稿认为,双方合作建构了一种务实开放、实事求是的“博鳌精神”,它或将成为今后两岸互动的指导原则。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萧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