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闻评论专区 > 新闻会客厅

三个大学生村官的农村实践

  三个大学生村官的农村实践

  主持人: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大学生村官这个词,近些年从陌生到熟悉,有人说大学生毕业去农村,是一种缓解就业压力的方式,也有人说大学生去当村官是把实现个人理想和报效祖国有机结合的一种方式。

那实际情况究竟如何?我们这些年轻的大学生村官们,他们有着怎样的快乐和苦恼?今天我们就听听他们的故事,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大学生村官是怎么样出现的,来看一个短片。

  未来五年,中国农村将有将近十万的村党支部书记岗位将被年轻的大学生村官取代,这个数字来自中央组织部推动的十万大学生村官工程。

  实际上,从1995年江苏省率先招聘大学毕业生担任农村基层干部至今,有关大学生“村官”的探索已进行了13年。2005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2006年,中央组织部、人事部、教育部等八部委下发通知,联合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此后,大学生“村官”工作进入大范围试验阶段。

  今年两会期间,中组部部长李源潮表示,人才资源是中国的第一发展资源,而中国新农村建设最缺的也是人才,那么对于拥有56%人口的广大农村来说,大学生村官给中国农村带来什么呢?他们是否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呢?

  主持人:今天我们演播室就请来三位非常年轻的嘉宾,别看他们年轻,但他们三个全是领导干部,我们先让他们自我介绍一下。

  王丽娜:我叫王丽娜,现在在北京市平谷区马房镇二条街村担任村主任助理。

  荣莲花:我是来自山西省忻州市宁武县阳方口镇阳方口村的党支部书记荣莲花。

  戈新化:我叫戈新化,来自江苏宿迁宿城区三棵树乡杨楼居委会,我担任的职务是党支部兼居委会主任,谢谢大家。

  主持人:在你们的村子里面,村民平常见到你们打招呼怎么称呼你们?丽娜。

  王丽娜:就是这样丽娜。

  主持人:就是这样是吗,没有一个职务上的称呼吗?

  王丽娜:一开始的时候会有人叫我王老师,或者小王。

  主持人:甭管多大年纪的人都叫你王老师吗?

  王丽娜:不是,比如说在地里辅导农民,教他们种植技术的时候,有的时候会叫你王老师,当时觉得很不好意思。

  主持人:现在怎么都不叫老师,都叫丽娜了呢?

  王丽娜:现在熟了。

  主持人:荣莲花呢?

  荣莲花:我就是本村人,土生土长,跟村民都很熟悉,一般人们都叫我小名莲花或者花花。

  主持人:花花是吗?没有人叫你荣书记?

  荣莲花:一般情况下也没有。

  主持人:在什么场合下会有人这样称呼你?

  荣莲花:在开会或者比较正式的场合会这样,平时的话都叫小名莲花。

  主持人:花花书记。戈新化呢?

  戈新化:对我的称呼现在基本上比较一致,他们都叫我戈书记。这里面是因为村里面几个老人一直在强调这个东西他要求大家这么称呼。

  主持人:开始的大家怎么叫你?

  戈新化:开始的时候戈书记、小戈这些称呼都有。

  主持人:村里的老人为什么要让大家统一,一定要叫戈书记?帮你树立威信是吗?

  戈新化:据了解是这样的。

  主持人:你的威信树立不起来吗?

  戈新化:也不是这样。因为他们觉得可能称呼我戈书记,对于工作可能更好开展。虽然我也曾经坚持过,我说咱们大家都随意,反正到村时间也比较长了,但是他们还是这样坚持,现在村里基本上,这方面意见基本上统一了。

  主持人:丽娜和花花两个人是到村子里边村官有一年半的时间,戈新化时间最短,只有9个月。要让大家了解你们是做什么的,现在给你们每个人两分钟时间,做一个简短的述职报告。让大家知道,我们到了农村,能做什么。

  王丽娜:我是2006年3月来到了平谷区马房镇二条街村,最初的时候也是从文字材料入手,先了解村里面一些适合农村发展的法律法规、文件。之后结合村里冬闲的时候,大量的土地闲置的现状,撰写了一个发展设施草莓大棚的项目书,改变了农村传统的以大田为位置主的生产方式,发展了设施农业,种植了有机草莓,达到了我预想的,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目标。

  主持人:增收致富的目标是什么?具体的有数字吗?

  王丽娜:数字一会儿请我们村民来说。

  主持人:还埋伏着。我们听听莲花的。荣莲花是山西省上万名大学生村官当中两名被选为村支书的其中之一。你觉得当你们村的村民选你的时候,最看重你哪一点?

  荣莲花:最看重公平公正,还有知识技术这方面,两方面。

  主持人:戈书记。

  戈新化:不好意思,村里面统一,但是这儿统一不当。我是2007年7月份通过江苏省选派1011名大学生到村任职这样一个机会去到宿迁的,宿迁这个地方是我个人的意愿。到村的时间正好是7月份,对我们那个地方而言是多雨一个季节,在村子里面,自己下村的时候发现一件非常难的事情在村子里面走动不方便,到哪儿都是泥。而且跟老百姓具体去接触的时候,大家反应最强烈的一个问题也就是这个问题。后来我把目光瞄准在这方面,然后自己深入了解,深入调研,然后为解决行动难想办法。

  主持人:你选择宿迁我觉得很有眼光的一个选择,宿迁在民主制度改革各方面都是走在前头的,你当时应该抱着一个比较大的理想去,我猜。

  戈新化:我的理想就是说改变农村,如果要说按照最初刚到村理想化的说法就是,我希望我自己能够打造第二华西。

  主持人:打造第二个华西村。但是要从把路面修平整开始的。

  戈新化:对,但是我现在务实的,可以说这也是由理想向现实转变的一点吧,我现在希望自己能够把我们村里边的相关基础配套设施先做好,然后为村子将来的发展奠定一个好的基础。

  主持人:节目开始的时候,丽娜说她一年半重要的一个成绩是帮助他们村民增收。她自己呢,谦虚不说,但是她带来两位他们的村民,是哪两位。大家可以看看,他们脚下放了红红的那是什么呀?

  观众:草莓。

  主持人:好大个,很红。你们是带来展示的还是送给大家吃的?

  村民:给大家伙吃的。

  主持人:大家打开尝尝。

  村民:给大家发一个,我这个草莓特好吃。先把根拿掉,您倒着吃,越吃越有味,越吃越爱吃,吃了这回想下回。

  主持人:刚才大叔教了一个吃法。

  村民:倒着吃。

  主持人:从不甜的这儿开始吃,是这个意思吗?您这个叶子能吃吗?

  村民:这叶子得揪了。我们草莓不能洗,一洗了,草莓原汁原味就没有了,您慢慢品尝。

  主持人:您拿着这么漂亮的草莓,跟丽娜有什么关系呢?

  村民:这孩子我告诉您说。我们发财之后,弄这个草莓,全凭她的心血,达到一定程度了。

  主持人:她很会种草莓?

  村民:她把这个技术,她虽然不会,她把农研所草莓的技术弄咱们那儿去了,这个草莓在我们这个地区来说它是最好的,因为咱们有名师指点。

  主持人:这草莓帮您增收,每年是多少?

  村民:要是这么说,头二年我种了13棚大桃,也是设施桃,13个棚年收入,我现在种草莓四个棚的收入是平等的。所以我这四个棚跟13个棚成平角了,为啥我就高兴。

  主持人:是多少钱?10万?四个棚就十万呢?

  村民:对。这话一点夸张没有。

  李小萌:像您这样的叫种草莓的果农吧,你们村有多少户?

  村民:有二十多户吧。

  李小萌:户户都是十万?

  王丽娜:让玉山叔说吧。他种草莓之前是我们村的贫困户,对他帮助平时也比较侧重一点。

  李小萌:种草莓之前您家一年能收入多少钱?

  村民:原来我在种草莓之前种了几年菜,一年收入也就在两万块钱左右,生活比较困难,也比较紧张,后来我开始种了两个棚的草莓,通过一年的实践,我种的草莓,两个棚,达到了6万多块钱的收入,增加了不少,达到原来的三倍了。

  李小萌:那您家种的草莓也是丽娜到您家去教您的吗?

  村民:丽娜通过广播宣传,还有她从专家那儿掌握了技术之后,给我们印成了小册子,今天我也带来了,主要就是草莓生产技术的一些基本要领,全给我们带来,送给我们草莓种植户。

  李小萌:每户都有这么一份?

  村民:对。

  主持人:丽娜给我们说说,你是怎么想到在你们马房村是吧?

  王丽娜:马房镇,二条街村。

  主持人:这么适合种草莓呢?

  王丽娜:因为我到村里后,发现周边村种甜瓜、西瓜特别甜,后来我就发现村里的土壤是沙土。后来经分析证实,这个土壤非常适合种水果,种出来的水果甜度会很大,所以在考虑种水果种什么的时候,最后选择了草莓。

  主持人:你怎么去找合适你们这个村子的技术呢?

  王丽娜:首先我是外出考察,山东、河南,去了很多专门种草莓的基地,把别处如何种的,关键技术,用录像录了下来。回来以后由请来农科院的专家。

  主持人:用录像机录下来?

  王丽娜:对。用录像机录下来,然后拿到地里边去。

  主持人:看着那个录像就照着学?

  村民:对。录下来,怎么运作,这一块,就从一开始开始。

  主持人:这方法虽然显得有点简单,但是很有效。

  王丽娜:对,比较合适于教传授,如何种草莓。因为这个学起来,当时考虑到对于没有种过草莓的农户能不能接受,后来我自己学会了以后,我想我连种地都不会的一个人都能学会,那村民肯定能学会。你们两位,丽娜送了我们草莓,你们送我们点什么呀?

  戈新化:这点我们很惭愧。

  主持人:再一个,我们要听听莲花的,一个,在上万人大学生村官当中,被选为村支部书记,是被村民选出来的,肯定有她的长处,给大家讲讲。

  荣莲花:我觉得这个长处,其实首先离不开我们上级组织部门的培养和支持。今天我们的县委组织部部长郑部长也来了现场。

  主持人:你的意思是说自己不方便说,让领导说是吗?也行。部长您给讲讲荣莲花,您对她的评价吧。

  郑建国:这位同志年龄尽管小,但是她是事业心比较强,和老百姓有很强的亲和力。另外她跟老百姓能够打成一片,比较公道正派,深受老百姓的欢迎。

  主持人:正派体现在哪儿?

  郑建国:比如说从里面办一些事情,没有家族观念,还有什么个人私利这方面考虑。

  主持人:你家也在这个村里?

  荣莲花:对。

  郑建国:她家只是小姓,在他们村里面。

  主持人:这个村大姓姓什么?

  郑建国:姓张。

  荣莲花:张、王比较多。

  主持人:什么样的事,你有可能一碗水端不平?

  荣莲花:这涉及到一些利益方面的。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吧,我从县里边请了农业专家组织培训农民技术,实用技术,当时我还争取到种子的分配。优良品种,山药一号吧,当时村民来得也挺多,但是我在分配这方面,我们家族里边的人,或者跟我有亲戚关系的,还有比较好的,这方面我把他们的刨去了,然后尽量做到公平了。

  主持人:这是公平吗?这让家里人吃亏。

  荣莲花:但是他们理解我的工作,也支持我的工作。

  主持人:小戈你看,这两位年轻女大学生村官,她们都有她们的本事,一个让村民讲他们的成绩,一个让领导讲。你呢?

  戈新化:我先自己讲吧。

  主持人:应该有这样的勇气。

  戈新化:我到地方上主要在增收和技术引进方面不如王丽娜和荣莲花她们。我的目标一开始就不是说瞄向哪一户人家,比如说大户或者某一个贫困户,我当时虽然这个事情我也做一些,但是我更多的会思考,从这个村子整体上我能做些什么,这一个工作的取向,也可能和我刚刚提到的,我个人有一些理想主义色彩非常浓,我希望自己一步到位,然后农村整体改变。后来自己通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和了解,希望给村子的道路,以及相关的公共设施方面带来一些改变。通过这样想,然后也做了,老百姓发现我是一个很务实的人,就是说很多人也就乐意、很主动的来帮助我,像我刚才提到的,在村有几个老人极力维护我,大家一定要叫我戈书记,而不要叫我小戈,年龄再小他也是我们书记,这样说的。这一部分人一开始非常主动的来教授我在农村工作的一些经验。

  主持人:你们都是毕业一到两年的时间,跟自己的同学,我觉得心里难免会有一种横向的比较。你的同学对你的选择,都有什么样的议论?

  戈新化:也许他们是评价的,像我刚才所说的,理想主义者的理想得到了一定的实现,他们有些时候都觉得很意外。

  主持人:有人不理解?

  戈新化:因为刚出来的时候,很多人都说过,你这么理想化,农村的实情又是很现实的你到地方上肯定会有很多不适应。当时我自己没放在心上,但是实际到了地方上,虽然说融入地方上还比较顺利,但是现实工作当中还是遇到一些问题。

  主持人:让你比较困惑的问题是什么?

  戈新化:遇到的没有多少大事情。自己以为自己可以面临很多大事情,也可以做一些大事情,但是事实上村子里面的事情就是那些鸡毛蒜皮的事情,而且量还非常大。除了量大,其他都是小事情。

  主持人:我能理解这种感受,那你有没有,哪怕是瞬间,想逃离这个环境?

  戈新化:这种情况不是一次两次,而且次数非常多。有的时候,特别是最近,接受主持村里面工作以后,事情一下子特别多,而且有些棘手的事情,提到我面前的时候,自己那个时候真是什么样的念头都有,最烦的时候,自己能力经验都不足,自己真的撑得下去吗?向村民交代一下走吧。有过这样的念头。

  主持人:那会不会过两天,我们去你们村就找不着你了?

  戈新化:现在坐在这儿,面对说几十位同学,甚至说我的村民,可能还在电视机前看到我,我把这些话说出来以后,我再跑,恐怕也跑不到哪儿去了。

  主持人:那是什么让你不会真的跑了呢?

  戈新化:因为我是通过大家的信任,一票一票选出来的,我必然要对得起大家的信任,我也必须对得起我自己当初的理想。

  主持人:可是决心是一方面,下了决心扭头你又要去面对那些源源不断的,琐碎的,又棘手的事情。

  戈新化:这正如我一位朋友对我所说的那样,既然我把目标锁定了第二华西,那我就必须要面对这些。

  主持人:但是我觉得丽娜和莲花她们俩好像没有这个问题,你们给他一点建议吧。是不是到农村工作,更适合女生呢?

  戈新化:这点上我倒觉得我有话说。因为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其实女大学生到农村任村官,其实是非常不容易的。而像王丽娜能在村民增收这块上做得这么好,能够得到村民这么信任,非常难得。而荣莲花在他们那边一万名大学生村官当中,能够作为脱颖而出的两人之一,就更难得了。反而是我,一个男孩子嘛,我到地方上,有些时候说是很方便的。因为哪怕我就是在村民家,有些时候可能因为事情多一点,耽误很晚。比方说吃饭的时候,顺便就可以在村民家很方便的吃,甚至有些时候,很晚了,都可以在村民家很方便地留宿。但是这些问题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估计就是天大的麻烦了。

  主持人:小戈很有男生的风度。但是我觉得丽娜和莲花未必同意他的看法。

  王丽娜:不太同意。我觉得村里面虽然有一些工作做起来不是很容易,尤其对一个不是村子里边的人来说。比如说调解一些矛盾,可能问题不像你想象的那么简单,不是表面你看到的样子,有一些观念是农民固有的,也有一些是历史的遗留问题。所以说不是很简单的像处理一般问题一样,在农村处理问题,所以到农村第一步就是学习,你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先了解了,积累了很多经验以后,再说做事。

  主持人:刚才小戈说,对女生尤其不容易。是吗?

  王丽娜:从夜间行走的角度来说,是有困难。

  主持人:也就说其他方面并不存在性别上的差异是吗?

  王丽娜:我这么认为。

  主持人:莲花呢?

  荣莲花:我觉得农村需要各式各样人才,不仅仅区别于性别这方面吧。

  主持人:其实小戈没有如实交代,今天他的领导也来了,他们现在党委书记,陈亚也在是吧?刚才听说他曾经想过要逃跑,您心里没“咯噔”一下?

  陈亚:我感觉到戈新化同志应该有压力,为什么说他有压力呢?因为作为戈新化,不仅仅是一个大学生村官,在我眼里面他还是一位支部书记,他作为一个支部书记,我对他的要求比较高,同时我对他的关心和爱护,甚至支持也要更加多,我就要倾注于更多精力。

  主持人:您觉得大学生村官跟以前的村官比,优势跟劣势分别在哪儿?

  陈亚:很明显,过去一些村官,其他的村官靠着一些老经验,在村民当中是一些老的威信来作为自己的支部书记,而作为戈新化去了之后,他作为大学生村官来任书记,给我们的村民或者说给我们整个乡里面带来一股清新的气息,他考虑问题的角度跟其他支部书记是不一样的。首先他和老百姓交流,找准一个发展经验的切入点,首先要做实事,为老百姓将路给修好。

  主持人:他要建第二个华西村。

  陈亚:这个目标我们现在看,他刚才也说他是个理想化的人物,如果说能达到华西村,都不仅是他的目标,也是我们的目标。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是他的优势,他跟老的支书比,他的劣势在什么地方?

  陈亚:他的劣势,我个人的看法,就是在处理农村的一些非常复杂的矛盾,或者非常棘手的问题,这方面的经验上有所欠缺。

  主持人:但是我们也不能要求一个20岁出头的年轻人那么世故,会处理人际关系处理那么好,对不对?

  陈亚:所以说在这个方面我们也想了好多的办法,我们目前所采取的办法就是要帮助他,怎么帮助他呢,就是要和他一起加强班子建设,班子建设不是他一个人在处理这些问题,而要给他建立一个团队,发挥他的团队作用。乡里边我们专门安排了一个副乡长,比较年轻的,有工作经验的去挂钩他,去帮助他。我们市里边也安排了一个团市委的部长,到他们村里边去帮助他工作。

  主持人:陈书记,我听了您讲的,我怎么觉得来了大学生村官,您的工作不仅没轻松,反而更复杂了呢?

  陈亚:不复杂,只是我要倾注更多的精力。为什么呢?作为大学生村官,作为我们党委来讲,一方面要起到培养干部的作用。另一方面,我还要使这个村更好地发展经济,更好地稳定。

  主持人:不管怎么说,你们在这个村子里面工作的时间都不长,九个月或一年半。这么短的时间,不管是成功还是不顺利,都还不能是一个定论,我不知道你们现在对自己的未来多长时间之内的时间里是有一个计划的?丽娜,我觉得你是最有数的。

  王丽娜:其实我在村里面已经工作两年了,2006年3月,今年已经过了2008年3月了。还有一年的时间,我就想把现在村里面一些没有做完的工作继续做完,一些已经着手做的工作,但是没有完善的,要进一步完善。比如说在管理方面,可能要有一些管理制度。

  主持人:我打断你一下,你恐怕要跟大家解释一下。你做了两年,还有一年的时间是什么意思?

  王丽娜:因为我的合同期是三年。

  主持人:看来你是不打算续这个合同了?

  王丽娜:没有,这是一个阶段目标,阶段目标就是三年,三年我要把这个村弄得比较规范一些。

  主持人:那到三年到头的时候的?

  王丽娜:三年到头会有下一步的目标。

  主持人:能知道是什么吗?

  王丽娜:现在还没有成熟。

  主持人:不成熟我们大家就有一个理解了。如果她要准备留下来,一定会直说的是不是?

  王丽娜:也不是。

  主持人:还在想是吗?

  王丽娜:我觉得我可能会留下。

  主持人:好。来听听莲花的。

  荣莲花:我坚定的说,我不会走。

  主持人:因为你家就在这儿。

  荣莲花:对。有这方面的原因,但是确实在这么长时间,我觉得我在进行的工作中,我与村民的交流各方面都感觉挺亲密的我不愿意走。

  主持人:小戈,你到三年到头的时候会怎样?现在能预知吗?

  戈新化:我的想法是,如果说组织上允许,我希望长久呆在这个村子里面。因为刚刚我那句话非常狂的说话,就说建设第二华西的。我们吴老书记用了48年,我最起码也要给我38年吧。

  主持人:我们给他这38年吗?

  戈新华:刚刚谈到38年,其实说实在的,对于我那个村而言,现在是不太现实的,因为我们那个村现在处于在一个大的工业园这样一个规划当中,可能在五年到十年这样一个时间段里,我们那个村子在区域规划上可能会有很大的改变,所以我现在的着眼点现在就是说还是放在近期。

  主持人:我们三位年轻的大学生村官,他们还在为自己的未来在思考,在规划。但是如果他们留在村里面时间更长,会可能出现怎么样的一种状况。我们下面一位来宾,也许会带来一个答案。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丽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