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水扁吕秀莲筹设“复兴基地” 赶在卸任前夕

陈水扁和吕秀莲各有盘算,希望下台后仍保有影响力。
陈水扁和吕秀莲各有盘算,希望下台后仍保有影响力。

  520卸任在即 陈水扁吕秀莲筹设“复兴基地”

  陈水扁、吕秀莲520卸任在即,传出陈水扁已决定设立智库,做为未来的“复兴基地”;吕秀莲动作更快,由她担任理事长的国际职业妇女协会台湾总会昨日宣布成立。显示官司缠身的两人,着眼于民进党500多万铁杆支持者,卸任后都还有在政坛攻占版图的雄心壮志。

  据中评社分析报道,台湾重量级政治人物普遍都有设立基金会,贮存人脉与金脉,陈水扁自1987年即成立福尔摩沙基金会,做为个人基地,扁珍都曾担任董事长。

扁从“立委”到“总统”,基金会逐渐壮大,在影响力全盛时期,许多政商人士都以加入该基金会为荣,捐款更是源源不断。扁的左右手罗文嘉、马永成都是基金会要角。

  后来,福尔摩沙基金会每逢陈水扁参选,便被对手质疑是扁收受政治献金的白手套,形象如江河日下。2004年“总统”大选前,基金会更是卷入陈由豪2千万(新台币,下同)政治献金案。形象负面大于正面后,吴淑珍也不亲自担任董事长,改由扁嫡系“立委”高志鹏接棒。

  外传,陈水扁卸任后并不打算以福尔摩沙基金会做为基地,而将另设智库做为未来的基地。甚至传出,扁连办公室都找好了,地点在距离“总统府”不远的台湾人寿大楼内。办公室是由与吴乃仁、洪奇昌等民进党要角交好的台湾人寿董事长朱炳昱所提供。

  吕秀莲则是在2001进入“总统府”后即着手成立“台湾心会”做为个人基金会,分会遍布全台各地。吕经常透过心会举办各项慈善、涉外活动,吕秀莲过去参选党主席,以及大选期间的动员,也主要是靠“台湾心会”。为因应庞大开支,吕每年都会亲自主持盛大募款餐会,办活动时再要求各部会支援,各部会看在“副总统”面子上,也不好意思不给,常被在野党、媒体抨击以公帑给私人做公益。

  “台湾心会”的办公室在“总统府”附近衡阳路上的高档商业大楼,布置高雅,多达1、2百坪(一坪为3.3平方米),520吕秀莲卸任之后,马政府势必不会再像过去那么买帐,企业捐款也会缩减,“台湾心会”很难再维持目前的盛况。

  未料吕秀莲又另起炉灶,成立“国际职业妇女协会(BPW)台湾总会”由她自己担任首届理事长。该会主要干部多是绿营、亲吕人士包括两位副会长分由会计师卢淑、律师尤美女担任,圆山饭店董事长宗才怡任财务长。更已在台北、台中、桃园、台南等地成立分会,要发展全台性组织。

  吕秀莲昨日更发下豪语表示,“国际职业妇女协会”三年一度的世界年会10月24日到28日将在墨西哥举行,届时希望能以“台湾分会名义”正式参加国际世界年会。

  扁吕卸任之后,均可享受年的礼遇,扁礼遇金每月新台币25万元,事务费今年800万元,逐年递减;吕秀莲礼遇金每月18万元,事务费今年400万元,逐年递减。不过,两人若因为“国务机要费案”、特别费案被判决确定,所有礼遇便将中止。

  民进党尽管失去政权,500多万铁票给了党内要角持续斗下去的动力。即便如陈水扁、吕秀莲也不肯放弃这块版图。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秀莲 |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