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08四川选调生面试:你想对总理说什么?(图)

面试现场,1位考生面向5位考官回答问题

  我省(四川省,下同)最大规模选调生面试昨(16)日在成都举行,2648人竞争849个名额,明(18)日公布面试结果

  2648人竞争849个名额,一次10分钟的面试,将会是决定这些考生一生命运最为重要的机会。昨日(16日,下同),2648名考生分别走进全省21个市州设在成都的17个考点,参加2008年四川省选调生面试,这是我省规模最大的一次选调生面试。明天(18日),省委组织部将在四川选调生网上统一公布考生的面试结果。


  A 考题

  7分钟回答两道题

  昨日上午8:30,面试在17个考点同时展开。记者在省委党校现场看到,考场分为面试区和休息准备区,两个区域相对独立,未参考的考生和考过的考生完全分开,避免考生间相互串题。走进考场,五个考官坐在了考生席的对面,放在考生座位前的则是封好的试题、一张草稿纸和一支笔。所有考生都将面临同样的考题,3分钟时间审题,7分钟时间回答。

  参加完面试的绵阳师范学院大四的优秀学生干部宋高科告诉记者:面试共有两个问题,一是对一村(社)一名大学生流失现象的看法,以及作为一名选调生对于到基层工作有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二是全国“两会”如果让你建言,你想对总理说什么?“我没有安排好时间,第二个问题才讲了两分钟,时间就结束了。”最后,宋高科的得分是76.8分。他对自己的表现感到有点遗憾。

  与宋高科一样,很多考生都感觉自己没考好。有的考生甚至表示,因为自己喜欢蓝天白云,所以愿意去艰苦的地方。这说明考生对基层的艰苦程度认识不足,甚至没有想过自己可能几年、十几年都扎根在艰苦的地方工作。“我向总理建言建立农民社会保障体制”、“我向总理建言建立应对自然灾害、突发安全事故的应急机制。”参加面试的冯丽华、但碧辉等考生则对自己的表现比较满意。

  刚结束面试的考生微笑走出考场

  B 考官

  364名考官来自21个市州

  据省委组织部透露:面试评分采用百分制,考核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求职动机、举止仪表五个方面,满分为100分。面试成绩由5位考官对每位考生打出的分数直接相加后,再求平均分为考生最终得分,当场统计、当场宣布。为便于各考官组总体把握打分的标准和尺度,省委组织部专门规定每个面试组前5位考生面试结束后,考官进行综合平衡独立打分,交计分员统计汇总后,由主考官按顺序号逐一宣布考生面试成绩。记者注意到,评分标准中求职动机占了15分。这正是为了防止一些考生盲目报考,对将来基层工作的心理准备不足,而造成工作被动的状况发生。

  昨日上午8点,首先抽签分组的,不是考生,而是364名考官。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就此表示:去年以来,省委组织部不断优化和改革选调生考试制度,特别是面试环节有了大的变化。过去,我省的选调生面试都在笔试之前,由省委组织部统一组织并实施面试;直到选调生到基层来报到了,才第一次相互认识,更别提对这些选调生能力和特长的了解。这次,省委组织部改“省上包干”为“分级负责”,在明确管用结合上进行新探索。

  经省委组织部选拔,由21个市州委组织部的分管部长带队,包括需求县的组织部、人事局负责人,共364名领导干部于日前抵达成都,成为此次选拔的考官。面试中,每一组考官将面试选择到同一个地方的学生。作为考官之一的眉山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龙学渊告诉记者:眉山很重视这次面试,组织部长亲自带队。

  C 目的

  考沟通 语不“动”人要扣分

  作为全省第一次由用人方来面试选调生,如何才能做到面试的客观公正?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采用的是公务员考试中常使用的结构化面试。所谓结构化面试,即所有环节都经过标准化处理,排除人情化干扰,用技术手段保证公平公正选人,对每一个考生来说,他们在面试中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都完全一样。特别对考官进行培训的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王蓉告诉记者:面试中将考察考生7个方面的要素,(1)事业心、进取心、责任感;(2)计划性、组织能力;(3)沟通协调能力;(4)逻辑思维能力,综合分析能力;(5)应变能力和积极应对的态度;(6)语言表达能力;(7)举止仪表。“公务员代表政府形象,除了回答试题本身,精神面貌、言谈举止、衣着礼仪都是考察范围。言行举止,特别是表达能力对选调生来讲至关重要,这也是考官非常看中的。”王蓉还透露了面试的一些评判标准:面试考场是一个正式场合,尽管不要求必须穿正装,但如果穿得太随便,至少证明这个学生约束力不强。作为公务员,语言有无说服力、感染力很重要。表达同样一个意思,有些人说出来的话干巴巴、冷冰冰,甚至有些生硬和刺耳,而从另一些人嘴里说出来很打动人。这就是说话的技巧问题。现在基层政府部门,在与群众沟通中产生的矛盾是本来可以避免的。就看你作为经办人,如何掌握与群众沟通的技巧,如何用聪明的语言缓和气氛,化解矛盾。

  D 结果

  18日网上公布

  昨日,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还详细介绍了相关情况。据其透露:今年我省拟为21个市州的144个县(市、区)招录选调生849名,不仅吸引了本地学生参考,也吸引了大量外地学生。来自全国153个高校的17478名应届毕业生(含253名西部志愿者)参加报名,平均竞争比达20.6:1,最高的达122:1。经过资格审核有7170名考生参加笔试。按每个职位前3名进入面试的规定,共有2648名考生(其中博士研究生8名,硕士研究生246名,大学本科生2394名;男1350名,占50.9%,女1298名,占49.1%;省内2121名,占80%,省外527名,占20%)。

  省委组织部表示:4月18日,省委组织部将在四川选调生网上统一公布考生的面试成绩;县(市、区)将按选调名额1:1.3的比例,按面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确定体检人选。

  新闻资料

  从高校选调优秀毕业生到基层培养锻炼,是从源头抓起,培养基层党政领导骨干和更高层次的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的基础性工作和战略措施。这项工作我省从1983年开始(1987-1991年中断),已经连续选调了20批次5049人,选调生队伍中先后产生省级干部1名,厅级干部19名(正职1名),县处干部458名(正职104名),乡科级干部800多名(正职382名),有近3000多名选调生充实到了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选调生已成为我省干部队伍中一支重要的骨干力量。(记者杨东 摄影 谭曦)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高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