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电视精品廊 > CCTV《法治在线》

法治在线:守卫青藏线

  守卫青藏线

  导视:

  【解说】一支铁警队伍进入西藏

  同期:我们从沈阳、哈尔滨、济南、郑州和青藏兰州等铁路公安局组织了近300名民警。

  【解说】一名遇险牧民生命危在旦夕

  同期: 豁出自己的性命也要抢救和保全藏族同胞的性命。

  【解说】一头牦牛危及行车安全

  同期:他把这个牛控制住之后,不一会,就有一列车通过了

  【解说】敬请收看第一现场《守卫青藏线》

  演播室:观众朋友晚上好,欢迎收看《法治在线》,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维护青藏线沿途行车安全也成为了我国铁路公安机关所面对的一项新任务,今年8月,一支由200多名铁路公安民警组成的警队从北京出发进入西藏,他们的任务就是在平均海拔4300米的青藏高原上守卫青藏线,本栏目记者也随警入藏进行了采访和拍摄。

  【解说】2006年8月13日,来自哈尔滨、沈阳、济南、郑州等不同地区近200名民警,乘坐火车抵达了西藏,这是建国以来,铁路公安机关前所未有的进藏巡护大行动,参加行动的铁警被分派到青藏铁路沿线的当雄,那曲,安多等重要路段,开始了安全巡护工作。这些地区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空气稀薄,人口稀少,民警们面临的是高寒缺氧、强紫外线照射的恶劣自然条件,而他们当中大多数人都是初上高原。

  【解说】9月10日上午,正在当雄与那曲区间的铁路沿线执行任务的领队苗福胜接到了一个紧急求援电话,电话是 20公里之外的巡逻民警打来的。

  现场同期:我苗福胜,怎么了,在什么位置,病的严重吗,那么严重吗,他多大年龄,是一个牧民呢,你感觉怎么样,需要不需要送医院抢救呢,有没有进车的地方,进不去呀,你这样吧,我马上过去,估计两个小时能过去,来的及,我马上过去。

  【解说】苗福胜队长收起电话后迅速召集其他民警,进行部署。

  现场同期:我说,刚才呀,李广胜来电话,他在(铁路标志)1812公里,有一个牧民病的非常严重,有生命危险,需要抢救,赶快去吧,两个小时的车来的及,赶快过去看看,在哪里呢,在1812,他那个地方还进不去车,赶快走,赶快走。

  【解说】民警出发地点距牧民病发地有大约20多公里路程,但其中有5公里的草泥地,行车困难。在这片高寒缺氧的荒原之上,如果有人病倒而不能得到及时救助,很可能危及生命。救援行动,刻不容缓。

  现场同期:说是要够呛,这个道怎么走 ,打电话联系一下呗。你在什么位置呀,那我们快到了,那里能不能进去车,进不去呀,等着吧,我们走过去,你摆摆手,我们快到了,是不是这里呢,是。

  【解说】汽车在泥草地中艰难行进了近半个小时,终于到达了生病藏民居住的帐篷。由于一条小河挡住了去路,汽车只能停在距离帐篷50米远的地方,最先发现情况的民警李广胜从牧民的帐篷里走了过来。

  现场同期:车走不了了,不行,怎么样呢,挺重吗,挺重,巡线的时候发现了有病,挺严重呢,就在帐篷里呢,没人哪有人呢,走过去看看呢。

  插片花:牧民重病 生命垂危,

  援藏铁警 舍身救援

  【解说】在简易帐篷里,一个青年牧民躺在床上,痛苦地呻吟着,民警通过对餐具进行观察,发现这个牧民已经有一两天没有进食了。

  现场同期:烧不烧,烧得挺厉害,烫手呢,我来的时候,说不了话,他不行呢,他咳嗽,还有血丝呢,好像走不了。

  【解说】由于病情严重,这名牧民的意识已经变得模糊了,必须马上送往医院进行抢救, 而距离这里最近的医院,也需要二三个小时的车程。

  【解说】由于生病牧民已经无法行走,必须由民警背上汽车,从帐篷到汽车,50米的距离,却是举步维艰,在高原上负重行走,很容易造成缺氧窒息。

  现场同期:能不能行,小心点,抽到我肩膀上,不行我来吧。磕脑袋。

  现场同期:车开不过来呀,那里有大沟,扶着点 给我吧老赵,你这身体不行 来 我来吧 (摔倒)来 来 来 赶快搀起来 我来吧 老赵 怎么了 你扶老赵 我扶他 扶着点

  同期:采访人:铁道部公安局援藏工作队 负责人 王旭章

  奔跑肯定有危险,但是这个危险和我们这个牧民面临的生死的危险我们民警完全把自己的安危生命置之度外,把牧民的利益和安全放在了首位,就是现场不顾一切,我一个人不行,我两个人,我们共同努力,豁出自己的性命也要抢救和保全牧民的性命。

  【解说】为了赢得时间,在50米的距离内,4名民警开始了生命接力赛。

  现场同期:扶着点,慢着,不着急,不行,不行了,

  【解说】当把这名牧民背上汽车后,几名民警由于体力耗费过大,都出现了严重高原反应,为了使牧民尽快得到救治,汽车紧急驶向了那曲县的一家医院。

  现场同期:驮着点,大夫急诊在那里 在那里 慢点 慢点 急诊 急诊在哪里 往那边抬一下 整不动了 我看到他吐的有粉色的泡沫。

  【解说】 经过医生全力抢救,这名牧民得到了及时医治并脱离了生命危险。原来这名牧民患了急性阑尾炎,医生介绍,在高原地区患上这种急性病症,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就会有生命危险。

  采访:采访人:牧民 我病了 铁路公安救了我 我很感谢他们。

  插片花:危机时刻 勇斗牦牛

  千里青藏线 警徽熠熠闪光

  【解说】由于青藏铁路沿线放牧人比较多,大量的牦牛迁移都要从铁路沿线的涵洞内经过,如果火车与牦牛相撞,很容易造成翻车事故。进藏的民警们所面对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在千里青藏铁道线上,防止发生车牛相撞的事故。

  【解说】9月10日下午,正在那曲地区巡逻的民警,突然发现有一头牦牛从涵洞的边沿上爬向路基,在场的两位民警顿时感到事态严重。因为再过十分钟,将有一列北京驶往拉萨的客车从这里经过,如果不能够在列车到来之前把牛赶下路基,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

  同期:采访人:铁道部公安局援藏工作队 负责人 王旭章

  虽然是小牛,但是同样存在危险,所以我们民警当时顾不上再找其他同志,直接就跑步跳入栏杆。

  【解说】两位民警与当地一位民兵快速翻越铁路护栏,向这头牦牛冲去。

  同期:采访人:铁道部公安局援藏工作队 负责人 王旭章

  把这个小牛控制住,但这个牛虽然小,但是它力气也比较蛮,民警费了半天功夫,确实是民警的体力支出非常大。

  【解说】牦牛很快被民警们控制住,但是要将这头牦牛拖下路基却是非常困难。而此时,距离火车到来的时间,已经不到5分钟了。

  现场同期:把他推下去,呆会火车就来了

  【解说】这头牦牛被民警拖下路基不到一分钟,旅客列车呼啸驶过,而此时,由于高原缺氧,两位民警已经几乎耗竭了所有体力,其中一名民警当场昏厥。

  现场同期:

  【解说】 赶来救援民警将两名出现高原反应的民警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抢救,在医生精心救治下,两人脱离了危险。在这里工作的近300余名民警在入藏一个月的时间里,已有近百人病倒在工作现场,在雪域高原之上,在千里青藏线旁,他们众志成城,守卫青藏铁路的安全,在这些援藏铁警之间,流传着这样一条自编的手机短信,他们用这样一种方式互相勉励着。

  现场同期:(躺在病床上念的)铁警不怕远征难 千里高原若等闲 唐古拉山腾雪浪 沱沱河上走泥丸 措那湖畔显身手 雪域天路保平安。

  演播室:作为中国第一支援藏铁警工作队,200多名民警进藏1个多月以来,他们用生命和热血保障着青藏铁路的安全,在这一千多公里青藏铁路线上,中国铁警留下了第一行足迹,这条雪域天路会见证并记录下他们的付出与坚强。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苗福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