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柳斌杰做客央视“新闻会客厅”谈中国出版政府奖

  4月15日,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应邀做客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栏目,就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的评选工作接受主持人李小萌的采访。柳斌杰在回答中国出版政府奖的公正性、科学性、权威性和规范性等问题时指出,图书是一个民族思想和文化的基本载体,必须保证文化的高品位及其传承价值。
中国出版政府奖的参评图书必须首先符合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我国出版事业繁荣发展过程中,图书评奖活动已成为激励和带动出版市场繁荣发展的有效手段之一。

  中国出版政府奖在提高奖项权威性的同时,使得评奖工作更加科学、规范

  主持人:关于图书评奖活动,原来好像有很多,为什么又要设立中国出版政府奖?

  柳斌杰:随着出版事业的发展,全国性的出版评奖活动逐渐增多。国家图书奖自1993年首次评选以来,成功举办了六届。全国优秀音像制品奖、全国优秀电子出版物奖自1998年启动以来,也成功举办了三届。这些奖项在检验我国出版成果,鼓励创新、繁荣文化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产生了积极影响。但是在各种评奖活动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奖项越来越多、奖项重复设置、评选不够规范等问题。为此,中央协调把文艺、文化、影视等几方面的奖项,合并同类项。新闻出版总署把原有的22个全国性出版评奖活动整合为中国出版政府奖,并作为出版界的最高奖,下设6个子项奖。中国出版政府奖的设立,既是以往我国出版行业公认的国家图书奖等多个权威奖项的延续,又是顺应出版事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的体现,在提高奖项权威性的同时,使得评奖工作更加科学、规范。

  在评奖的每个环节都设定了公开民主的规范要求

  主持人:中国出版政府奖既是国家出版方面的最高奖项,我们怎样才能够保证评奖过程的严谨公正呢?

  柳斌杰:图书是一个民族思想和文化的基本载体,图书必须保证文化的高品位及其传承价值。为此,参评的图书必须首先符合我国的政治标准,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参评图书还必须有技术上的要求,在书籍装帧、设计、版式等方面必须符合国家标准。

  为了保证中国出版政府奖评奖的公正性、科学性、权威性和规范性,新闻出版总署设置了严格的推荐评奖程序,在评奖的每个环节都设定了公开、民主的规范要求。

  参评图书必须是由国家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批准成立的新闻出版单位自荐,还要再次通过一定程序并经其上级主管主办部门的推荐产生;参评图书都要经过严格的资格审查,符合参评的基本条件,比如时间要求,参评作品必须是2003年1月1日至2006年12月31日期间出版并公开发行的出版物等;之后进入初评、复评阶段。初评是由专家分组对作品进行审读讨论后列出初选名单,复评则需要由统一的评审委员会根据初评意见做认真评议、讨论后,经全体评委投票产生获奖名单;最后还要面向社会进行公示以确保结果的权威、公正;公示完成后,公认没有问题的获奖作品和先进人物才交由政府相关部门审定发布。

  主持人:专家评委会是如何组成的呢?

  柳斌杰:基于多年来的评奖工作,我们有一个专家库。在充分考虑图书分类和学科平衡的基础上,聘请的都是各个领域的权威和学术带头人,小组召集人多是各领域的大家,在业界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是一支高层次、高水平、高效率的专家评委队伍。在排除专家自己的书不在参评范围内后,在专家库中随机抽样产生。这其中也有保密和回避的原则,比如评委不与出版社、作者挂钩,哪本图书的作者若是评委的亲戚或学生,该评委都要回避。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结果的公平公正。在评奖过程中,评委严格按照程序讨论参评图书,注重程序的合法性,每一项决定都经过了全体评委的充分协商讨论,并用表决方式确定最终结果。许多评委结合评奖工作具体实践,对评选的程序、评选工作机制乃至奖励办法等等,都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您怎样看待在科技图书中,科幻作品获奖的意义?还有那些永远都不可能成为畅销书的社科类图书获奖的意义?

  柳斌杰:在我国出版事业繁荣发展过程中,图书评奖活动已成为激励和带动出版市场繁荣发展的有效手段之一,在激励、导向、市场、推介等方面发挥了明显的作用。在这次的获奖图书中有《潘家铮院士科幻作品集》,潘家铮院士长年从事科普工作,我曾经多次给他颁奖。在此也希望有更多的科学家关注青少年的成长,投入到科学普及工作中,为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国民素质做出贡献。

  这次获奖的社科类图书中,反映我国现当代科学文化成果的200册《中国思想家评传丛书》获奖,这也告诉行业和文化界,要注重我们民族思想道德、理论创造等自身智慧的研究。这是一个民族文化积累、知识创新、文明传承的一件大事,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从获奖书目看,我们还可以明显地看到长篇小说和反映重大现实题材的纪实文学作品比往届增多了,如《长征》。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和建军80年的时期,关于长征的电视剧、电影、图书不断涌现。获奖图书《长征》在众多相同题材中能够脱颖而出,是因为作品在忠实于历史事件的前提下,用文学的语言描述了历史事件,忠实于历史又高于历史,鲜活而不刻板。

  中国出版政府奖是综合了多个学科、多种领域的奖项,反映了我国文化发展的水平

  主持人:出版奖是多学科的综合奖项,还包括印刷、装帧,这些获奖作品反映了我国相关行业的最高水平?

  柳斌杰:出版奖是综合了多个学科、多种领域的奖项。它反映了我国文化发展的水平,包含了从材料到印刷技术,从艺术审美、情趣,到想象力等诸多因素。在我国的四大发明中,有两大发明是与出版有关,一个是造纸术,另一个是印刷术。在国际上,有“最美的图书”评奖,我国每年都拿奖。我国是世界印刷第三大国,每年有超过4500亿的印刷产值,发达国家的许多印刷品都在我国印制。但印刷大国并不等于印刷强国,这次评奖的获奖图书反映出我国在印刷技术上的进步与提高。

  主持人:如今社会讲究环保理念,可是我们仍能在市场上看到许多包装豪华的书,这是否与我们所提倡的环保理念相矛盾呢?

  柳斌杰:精美不等于豪华。市场上确实有过度包装的图书,甚至有黄金礼品书,这都是资源浪费,新闻出版总署已明令禁止。在图书出版的生产过程中,可以环保的地方很多,比如油墨的清洁环保,印刷厂的污染治理,这些都是出版业对我国的环保事业做出的贡献。

  全民纸质图书阅读率在逐渐回升,在线阅读率大幅增长

  主持人:您曾说过,一个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能告诉我们您最近在读什么书吗?

  柳斌杰:一个民族的阅读水平决定着这个民族的素质,而民族基本素质是决定这个民族前途的关键。出版奖就是在众多出版物中向社会推荐精品。每一个获奖的精品图书都源自于作者和编者创造性的劳动。这些获奖的优秀图书,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成长,提供了最坚实的基础,为中国出版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了最生动、最具体的注释。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同时也代表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程度、发展水平。中国出版政府奖的设立和颁发,是国家从制度层面对出版业繁荣发展的引导和推动,它不仅可以引导某种价值,而且可以倡导某种社会风气,引领某种社会风尚。从2006年开始,我们发起全民阅读。经过几年的努力,全民纸质图书阅读率在逐渐回升,在线阅读率大幅增长。

  就我个人而言,我更愿意读有关人类思想智慧方面的书,如《生存智慧术》。最近我在读《毛泽东传》、《邓小平年谱》和《中国思想家评传丛书》。现在的书与过去的书不一样,它能够用时代的眼光看问题,用时代的语言来表达,具有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读性的统一。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的获奖图书,代表了我国近几年来重要思想、科学、文化艺术的研究、创作和出版水平。 (来源:人民网-中国新闻出版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斌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