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5月1日加班者将可领到4倍工资 须有加班记录

  今年起新法定假日变为带薪休假 三倍加班费外工资照发 劳动保障局答问时称 

    五一“四薪”加班须有记录

  本报讯 (记者 陶颖)今年5月1日加班者,将领到四倍工资。

但员工没有在用人单位处留有任何加班记录情况下自愿延长工作时间,用人单位无须支付加班费。

  记者上午从市劳动保障局劳动工资处了解到,今年实施的新法定假日变为带薪休假,其间上班者除了不低于三倍工资的加班费外,当日工资也得照常发。

  往年“五一”等法定休假日,市民听到的是三倍工资作为加班费,而今年怎么变身为“四薪”?

  市劳动保障局劳动工资处解释,今年“五一”劳动节假期中,5月1日属于法定休假日,当天加班职工的报酬包括两部分:一方面是单位须给当天加班的职工支付不低于工资三倍的报酬作为加班费;另一方面,根据今年起实施带薪休假办法和工时制度,新法定假日变为带薪休假,这表示对于期间加班的职工,单位除了支付加班费外,还要照样发放当天的工资。因此,法定假日加班者拿到手的报酬等于是四倍工资。

  而5月2日、3日假期加班如何计算报酬?这两天假日是由两个双休日组成,属于正常休息日,其间加班可按不低于两倍工资支付加班费,也可以安排补休代替。

  对于正常休息日和延长工作时间的加班费计算方法为,月工资除以21.75,再除以8小时,换算出每小时工资,再按小时工资的150%(工作日)、200%(休息日)支付。

  市劳动保障局表示,法定假日加班不能用补休代替,如有单位违法拒付加班费,员工可申请仲裁,或拨打12333劳动保障热线举报。

  答疑解惑

  劳动部门解答市民疑问

  问:不定时工时制的人员怎样支付加班费?

  实行不定时工时制的人员(例如记者),用人单位在法定节假日安排其工作的,也要按照不低于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支付加班工资,同时发放其当日工资,仍相当于“四薪”。

  问:什么情况下得不到加班费?

  答:一是员工在没有得到用人单位的任何通知,也没有在用人单位处留有任何加班记录情况下自愿延长工作时间,用人单位无须支付加班费。但如果员工的加班得到用人单位的追认,成为用人单位安排的加班,用人单位就应该支付加班工资。二是用人单位与员工协商加班时,员工拒绝加班,不应得到加班费。但这笔未发的加班费不能视为克扣工资。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