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消息

藏传佛教小资料:萨迦五祖和西藏归属中央政府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题:萨迦五祖和西藏归属中央政府

  西藏在中国的西南部。居住在这里的藏族先民,经过悠长的历史,与中原汉族的融合不断加深。到唐朝时期,藏汉双方通过王室间的联姻、会盟,为最终建立统一的国家奠定了基础。
至十三世纪中叶,西藏正式归入中国元朝版图。在这一重大事件背后,藏传佛教厥功甚伟。

  公元十一世纪前后,藏传佛教萨迦派兴起,该宗派的创立者是昆·贡却杰布,他是吐蕃时期的贵族昆氏家族的后裔,也是昆氏家族中第一位出家僧人。

  昆氏家族原来信奉藏传佛教宁玛派,从贡却杰布开始,建立并信奉萨迦派。贡却杰布在他四十岁那年,创建著名的萨迦寺。他在萨迦寺任住持并传法近三十年。贡却杰布之后,在萨迦派的传承中,萨迦五祖声名显赫。

  萨迦五祖包括贡噶宁波、索南孜摩、扎巴坚赞、贡噶坚赞和八思巴,都是藏传佛教萨迦派大师级人物。其中四祖贡噶坚赞因精通大小五明,被誉称萨迦班智达(简称萨班),成为享誉整个藏族地区的大学者。

  更重要的是,萨班还是一位促成西藏正式归入中国版图的重要政治人物。一二四七年,萨班作为西藏宗教界领袖,同蒙古皇子阔端在凉州(今中国甘肃武威)议定了西藏归顺的条件。萨班在凉州向西藏各个地方势力写信,即《萨迦班智达致吐蕃人的书》,劝说西藏各方势力接受条件归顺元朝。最后萨班不负重托,圆满完成西藏归顺元朝的重任。一二五一年,萨班在凉州去世,享年七十二岁。

  萨班之后的萨迦五祖八思巴,曾受元朝皇帝封为国师,后因为八思巴创制蒙古新字(又称八思巴蒙文),被加封帝师。

  一二七一年,蒙古汗政权定国号为元,并于一二七九年统一了全中国,创建了各民族大统一的中央政权。元朝设宣政院,直接管理西藏地区军政要务,在西藏驻军,派驻官员,设立驿站。西藏成为中国元朝中央政府直接治理下的一个行政区域。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八思巴 | 杰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