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新概念”十年:一本杂志与一代文人(图)

“新概念”十年庆典,韩寒、郭敬明、张悦然等“前辈”受到热烈追捧 图片由《萌芽》提供
“新概念”十年庆典,韩寒、郭敬明、张悦然等“前辈”受到热烈追捧 图片由《萌芽》提供

  一本杂志与一代文人

  南方周末记者 张英 实习生 张怡微 发自上海

  “新概念”十年,获奖者重聚首。韩寒、郭敬明、张悦然相互恭维,充分表现了时间之于人的雕琢力量。韩寒和郭敬明都说,彼此“第一次见到真人”

  杂志:1万到40万

  在第十届“新概念作文大赛”颁奖前,《萌芽》副主编桂未明刚刚办理了退休手续。

  桂未明是1995年来《萌芽》工作的。当时《萌芽》主编曹阳辞职,杂志发行量不到一万本,单位发不出工资。

身为上海作协副主席和秘书长的赵长天只能自己出马兼任主编,他给自己找了个帮手,请来了在《电视电影文学》工作的桂未明担任副主编。

  “我当主编第一件事是找钱发工资,当时的一位市委副书记出面找《新民晚报》做协办单位,每年给《萌芽》30万块钱,连给5年。”赵长天对南方周末记者回忆,工资问题解决以后,赵长天和桂未明就忙着改版。

  和上海市作协主办的《收获》、《上海文学》不同,有着“青年作家摇篮”之称的《萌芽》是一本办给青少年读者的文学刊物。但调查显示,相当多大中学生并不知道《萌芽》的存在,读过《萌芽》的也觉得作品和他们的生活很遥远。即使是苏童这样的作家的作品,学生们也不是特别爱看。

  于是《萌芽》尝试向中学生约稿,“希望此举能拉近和他们的距离,让学生们觉得这是一本属于他们的杂志。”桂未明说。但事与愿违,在老师推荐来的稿件中,达到发表水平的稿件不多。

  后来《萌芽》的编辑傅星建议,干脆搞个中学生作文比赛,由此发现作者和作品。另一位编辑李其纲则提出,为吸引中学生参赛,最好找大学联办。赵长天找到了北大、复旦、武大等高校,回应是热烈的——这些高校表示愿意用“保送生”的渠道,直接录取“新概念作文大赛”的获奖者。

  “新概念”一经提出,就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

  大赛聘请国内一流的文学家、编辑和人文学者担任评委,不收取任何报名费。除作品要求字数控制在5000字以内、参赛者年龄在30岁以下之外,征文题材没有任何限制。评奖均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并由公证处现场监督和公证。组织方如此郑重,围观者也不由得肃然。

  一篇获奖作文可以进大学?在媒体的炒作下,“新概念作文大赛”就此走红。1999年3月,在4000多封来稿中,首届“新概念作文大赛”的7名获奖者陈佳勇、宋静茹、王越、杨倩、吴迪、李佳、刘嘉骏分别被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免试录取,一时成为社会话题,广为人知。

  “它让我们进大学多了一个通道,不必参加高考了。”陈佳勇回忆,作为一等奖获得者,他被北京大学中文系破格录取。同学们还在教室里准备高考时,陈佳勇在家里名正言顺地看着小说。

  在媒体的追逐下,桂未明意识到,“新概念”火了。

  第二届“新概念”开赛时,全国各地的参赛者超过了2万人,21名一等奖获奖者被保送进入大学。因为社会的关注,不仅《萌芽》杂志发行量迅猛上升,就连首届结集成书出版的《“新概念”获奖作文选》也成了畅销书,半年时间里,卖了60多万套。

  “我们可以搁笔了。”王蒙欣喜地说。“新概念”的许多参赛作品让铁凝、叶兆言等作家无法相信出自中学生之手。10年中,众多年轻作者被发掘出来,众多“新概念”写手如今已经成为文坛上活跃的作家。

  在《萌芽》工作的13年里,桂未明看着这本杂志慢慢红火起来。当她决定退休离开《萌芽》时,第十届“新概念作文大赛”的参赛者已经稳定在7万名左右,还增加了港澳赛区;杂志每期平均发行量已经到了40万本左右。长篇小说增刊势头看好,杂志准备进一步扩张,增出下半月刊。

  学校:失败的“新概念”

  2007年7月,在送走最后一批高中毕业生后,地处上海市浦东塘桥的萌芽实验中学关上了大门。

  赵长天办中学的念头始于第二届“新概念作文大赛”。

  那届大赛的获奖者里有一位中学生叫陈凯,这名来自辽宁鞍山的高中生告诉赵长天,自己刚读完二十五史。一个大学历史专业的本科毕业生都不一定能读完二十五史,一个中学生居然读完了,这令赵长天非常惊讶。后来因为获奖,陈凯进了清华大学。“中国这么大,像陈凯这样有文科特长的学生应该很多。如果我能办个学校,招收文科底子好的学生,请到最好的老师,在正常的中学教育外,对他们实施文科通识教育,再引入导师制、学分制……”赵长天当初的设想透着一股理想主义劲头。

  这个想法很快得到了参加颁奖的13所大学负责人的认同。

  2002年4月,萌芽实验中学通过上海市教委批准,注册挂牌成立。浦东新区拨款500万元用于学校装修,其余办学经费由《萌芽》自筹。有着北大等高校的承诺,加上“新概念”作文大赛的示范作用,萌芽实验中学招生异常红火,初中预计招收200名学生,报名的却有上千人。

  出乎赵长天意料的是,等到这年9月学校正式开学时,教育部开始调整高校保送生制度,保送生数量被大大压缩,原有的文科生被排除在外。

  这样的变化是赵长天始料未及的。

  因为上海市高考录取分数比外地低很多,许多外地家长宁愿出高价把孩子送到上海读书,在上海参加高考。因为有经济回报,上海很多中学招收外地学生的积极性也很高,都想争夺这块肥肉。

  答复赵长天的教委官员认为,外地生使用了上海的教学资源,那么就有理由向他们收费。所有的学校都想招外地学生,如果萌芽实验中学开了这个口子,其他学校怎么办?“我也很理解教委的难处。”赵长天说。不能全国招生的结果是:报考萌芽中学的学生都是上不了市重点和区重点高中的。

  为了争取到全国招生的权利,赵长天费尽心思,但最后未能如愿。和所有的学校一样,高考升学率成为衡量萌芽得失成败的惟一标尺。

  萌芽实验中学创办6年,共招收过两届初中和高中生。最后,赵长天只能选择,把它还给政府。

  写手:不一样的道路

  “新概念”十年庆典活动现场,当年的获奖者刘莉娜已经是个准妈妈的模样,她肚子里的孩子已经9个月了。来自湖北的她当年以描写师生恋的文章《风里密码》获得新概念一等奖。当时这篇文章给还在高中就读的她带来不少麻烦,全校师生都知道她暗恋那位已婚生物老师,这使得她的日子非常难过,也给那位老师带来不少麻烦。

  获奖让刘莉娜得到了进入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读书的机会。在大学里,她把师生恋变为了现实。她当年暗恋的家乡那位老师,如今也和她成为了朋友,每次来上海的时候,都会约她见个面,喝茶聊天。这个故事让赵长天不禁感叹物是人非。

  庆典地点,上海市青松城大酒店百花厅,韩寒、郭敬明、张悦然出场后,一些激动的粉丝冲上台索要签名,这使得原本严肃庄重的生日庆典变成了一次狂欢。不久,坐在前台的几位知名作家选择了转身离开。

  郭敬明被《萌芽》的老师们称为“天皇巨星”,他是惟一一个要求独辟房间化妆的嘉宾。他的要求还包括,迟到15分钟,提前15分钟离开,要找一个不太被人注意的前排位置……张悦然和韩寒到场虽有延误,但他们仍在前排就坐。

  十年了,当年的青春少年如今已经长大。韩寒、郭敬明、张悦然在庆典现场的对话实在乏味,尽管私底下的风言风语不断,但在网络直播现场,他们面带微笑相互恭维……相互都很熟悉的韩寒和郭敬明都表示,彼此“第一次见到真人”。

  韩寒说郭敬明的作品“总体还不错”;郭敬明则认为韩寒的作品“都很出色”;张悦然坦言“更喜欢看韩寒的博客”。说到让他们成名的“新概念”,韩寒觉得“这个比赛就像中学生作文竞赛”,对当年自己获奖的文章《杯中窥人》,如今的他觉得“有些矫情”。郭敬明承认自己当年两次参赛是因为“参加‘新概念’有保送大学的可能”,能够“让人看到你的才华”。

  张悦然则感慨说,“新概念”的获奖让她可以理直气壮地写作了。原本教大学语文的父亲坚决反对她搞文学创作,因此她后来进入山东大学读了计算机系。“‘新概念’带给我这么多读者,是他们的回应和支持使我重新走到写作的道路上来,成为一个专业作家。”

  而更多的人没有韩寒、郭敬明、张悦然那样名利双收。同样是“新概念”得主,小饭、胡坚、苏德、周嘉宁等人还在坚持写作,但是他们的路却是孤寂的,作品发表和出版虽然不成问题,可发行量却一直上不去。

  更多人已经远离了文学。同样是“新概念”的一等奖得主,艾路读的是清华大学水利系;李一粟读的是法律系,现在在北大攻读法律研究生;同时也是奥林匹克化学竞赛一等奖得主的任良,最后选择了南京大学化学系;省级数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郭允,在连续两年获得“新概念”一等奖后读了哲学系;此外,还有学物理的,从军的,等等,不一而足……

  《萌芽》跟踪调查结果表明,他们并不为自己放弃文学而后悔。赵长天并不失望,“毕竟,文学是一条寂寞、漫长的道路,文学跟人有关,未必跟职业有关。我在意的是,文学能否成为他们的精神家园。从这个角度出发,我希望‘新概念’还能有下一个十年。”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长天 | 郭敬明 | 韩寒 | 张悦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