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女秘书事件”折射中国高校评估病诟

新华网评:6位校领导为何集体迎接“女秘书”

  广西师大校长、副校长等6位校领导迎接教育部评估专家组秘书袁俏,并与她合影。这张照片近日引起热议,网友称“这说明评估专家组拥有至高的、不容置疑的权力”。专家组负责人则认为,这说明广西师大重视评估工作。(4月11日 北方网)

  一位普通高校工作人员出现在广西师大时,竟然受到该校6位校级领导的迎接,实在令人感到有些奇怪。

如果不是因为戴着教育部评估专家组的“桂冠”,这位身兼教育部评估专家组秘书的工作人员还会受到如此高的礼遇吗?

  然而,更令人惊讶的是,面对如此高的礼遇时,这位“女秘书”竟表现得落落大方,没有一点拘束之感。很显然,她已经不是第一次受到这样的礼遇了。难怪该评估专家组副组长、华南师大党委书记杨文轩教授会这样说,“很正常,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事嘛”。看来对高校进行评估,专家组的地位和权力的确不容小觑。

  只是,笔者不禁要问,6位校级领导接迎一位评估组的女秘书,真的没啥了不起?到底要怎样的礼遇才能让评估组的领导和工作人员感到满意呢?在这样的礼遇下,评估工作还能够在公平、公正、透明的环境下进行吗?

  如果说被评估高校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对评估组作出某些超常规的接待和安排,也属情有可原的话,那么评估专家组“坦然”的态度,就令人难以理解了。如果6位校级领导迎接一位评估组的秘书还“没什么了不起”的话,那么,这所谓的专家评估,岂不已经沦落为对专家组礼遇的评估了?

  难怪有的大学领导、老师反映,现在的教育评估,哪里是评估,完全是在进行造假比赛。这话虽多少有点过,但的确在不同程度上存在。6位校领导同时接迎一位专家组女秘书,不就有点类似吗?

  教育评估工作是一项十分严肃、严格、规范的工作,从表面看是对某所高校教学水平、教育管理、科研能力等方面的评价,其实质是对整个中国大学办学能力、办学水平、培养人才能力的综合评定,是对中国教育现状的评估和考核,对于国家制定教育发展战略和人才培养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参加教育评估工作的所有人员,对此应当有充分的认识,应当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否则,我们没有理由不对高校教育评估工作的公平性、科学性、准确性产生怀疑,没有理由不对教育现状感到担心。

  广西师大6位校领导高调迎接一位评估专家组“女秘书”,在教育评估过程中出现如此现象,实在值得我们深思。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