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消息

记3-14事件中救助群众的藏族老阿妈次仁德吉

  “藏汉就是一家人!”――记“3·14”事件中救助汉族群众的藏族老阿妈次仁德吉

  新华网拉萨4月17日电(记者德吉 刘铮)“藏汉就是一家人!我不能见死不救!”74岁的藏族老阿妈次仁德吉说。

  家住拉萨市城关区藏热乡加荣村的藏族老阿妈次仁德吉在拉萨“3·14”严重暴力事件中,勇敢地救助了三名汉族群众,在危难时刻体现出了藏汉团结的民族之情。


  4月16日,其中的一位被救汉族群众税代超,携一面锦旗登门感谢次仁德吉。“这是我有生以来最大的感激,你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税代超握着老阿妈的手说。

  来自云南昭通水富县的菜农税代超来拉萨4年了。事件发生当时他接到儿子的电话,儿子卖菜的菜市场遭到不法分子袭击,他急忙骑车出门,在加荣村遭到两个20多岁的暴徒袭击。其中一个暴徒拿着40多厘米长的刀向他砍来,幸好被他躲过了,另一个用一块大石头砸到了他的腰上。他丢下自行车拔腿就跑。

  “路我也不认得,也分不清好人坏人,只好沿路跑。这时候老阿妈开门让我进去,我就进去了。”税代超说,进门后,次仁德吉告诉他外面危险,不要出去乱走,让他进屋休息。在不到3个小时的时间里,次仁德吉到院门外看了不下10遍,直到确定安全后才把税代超送上回家的大路。

  税代超告诉记者,事后才得知,当时已经有暴徒怀疑次仁德吉家里藏了人,次仁德吉出门观望是为了防止有暴徒闯入、确保他的安全。

  “其实我真的很怕,怕收留了这些人,会被那些坏人报复。但我无法眼睁睁看着这些无辜的人受难而袖手旁观。”次仁德吉谈及当时的场景,仍然感到心有余悸,但她说一点也不后悔,她必须这么做。

  除了税代超,次仁德吉还解救了两名陷入困境的汉族群众。老阿妈看到一个农民工模样的汉族人朝着自己家的方向跑来,脚上只剩下一只鞋,没鞋的那只脚被割破了,血一直在往外渗,嘴里还不停说有好几个人追打他。老阿妈立即把他带回家中,帮他清洗并包扎了伤口,还给他换了一双鞋。

  这人吓得一直在发抖,说看到很多人被打。“他说要走,怕连累我们一家人。我告诉他,安心在这待着,不要出去,就把这当成自己的家。”后来,天黑之后,外面平静了,他要求离开,次仁德吉才把他送走了。前两天,这位获救者还托人给老阿妈带了话,说脚伤好了,现在到日喀则去打工了,日后回来一定要好好感谢。

  还有一位汉族群众,当时在离次仁德吉家不远处。他看到到处有人追打无辜路人和群众,很害怕。于是,次仁德吉把他也带回了家。

  退休前在西藏拉萨国家粮食储备库工作的次仁德吉出身于农奴家庭,她10岁时父亲被派到日喀则的庄园里做佣人,从此便杳无音信,不知所终。兄弟姐妹9个,因为医疗条件差,早早就过世了7个。经历了新旧两个社会的她,深切感受到了今天生活的幸福。

  “过去我们想上学都没有机会和条件,现在孩子上学都不要钱了。”次仁德吉如今有3个女儿和2个外孙女,她们都受到良好的教育,一大家人在一个独立的院子里过得其乐融融。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