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从福克斯现象看美国的媒体偏见

  如果有人问,谁是美国大众传播史上发展最为迅猛的媒体?回答是,福克斯电视网;如果有人问,谁是目前美国收视率最高的新闻频道,回答是,福克斯新闻频道;如果有人问,哪一家美国传媒的新闻理念和报道风格最有争议?回答还是,福克斯新闻频道。

  “把爱国主义凌驾于新闻原则之上,使用影射,暗示和渲染的新闻手法,说服受众接受某种政治立场”——这就是福克斯现象;“通过对政府的舆论支持,谋求建立话语霸权,最终实现商业利益的最大化”——这就是福克斯现象的实质。

  根据美国传媒公司的市场调查,在美国受众中,看福克斯电视越多的人,政治常识就越差。比如,在经常看福克斯电视的人之中,大多数相信萨达姆参与了“9·11”事件,也相信伊拉克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事实上,美国独立的调查委员会已经公布了“9·11”调查报告,已经正式否认了萨达姆与“9·11”有牵连。在经过一年的寻找一无所获之后,美军已经承认伊拉克没有藏匿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这正是美国当初攻打伊拉克的主要借口。

  通常人们认为,美国人是全世界教育程度最高的受众群体,具有最独立的分析力鉴别力判断力,其实不然。调查表明,美国人很容易受到媒体在报道新闻时偏见的误导,当一个媒体反复影射,暗示和渲染一个并非事实的东西,大多数美国人最终会把它当作事实加以接受。而当这种媒体通过行业垄断成为美国的舆论领袖,人们有理由怀疑美国的民意是否受到误导和操弄。

  ●默多克媒体两大特色:爱国主义与花边主义

  福克斯电视网由鲁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创办。默多克可谓当今世界传媒业的奇人,二十世纪五十年代,默多克从英国牛津大学毕业返回澳大利亚,继承了其父名下的两份地方小报,开始了他的创业生涯。七十年代,他在英国舰队街实现了报业帝国的一统霸业,九十年代,他又在美国建立了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全国广播公司(NBC)、美国广播公司(ABC)三大电视网比肩而立的电视传媒王国——福克斯电视网(FOX)。

  默多克旗下的媒体无一例外并以一贯之地承袭了两大特色:在政治新闻上,走的是爱国主义的新闻路线;在社会新闻上,走的是花边主义的新闻路线。默多克旗下的美国福克斯新闻网、英国天空电视台、《纽约邮报》以及英国《太阳报》,无一不是大力推行“爱国保守主义路线”,如在福克兰群岛争端,在科索沃和伊拉克问题上,这些媒体都坚决支持政府使用战争手段;在社会新闻上,这些媒体通常极尽耸动的煽情新闻炒作之能事。这种风格正好迎合了工业社会中人数庞大的低教育程度的受众心理特征——寻求感官刺激,喜闻乐道隐私和粗俗的爱国主义。

  只求销数,不求品味,默多克在市场上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其麾下的新闻集团从最初发行不到10万份的地方报业公司,一跃成为世界知名的综合性传媒公司之一,默多克也当之无愧地成为二十世纪的报纸花边新闻大师和二十一世纪的煽情性电视报道风格的集大成者。

  ●“9·11”事件和伊战报道中重创CNN

  默多克进入美国市场的初期,其成功主要体现在资本运作方面,在电视新闻方面则乏善可陈。那时,美国电视新闻的权威和龙头是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提起福克斯电视网,美国人更多地联想到肥皂剧和体育赛事直播,直到“9·11” 事件特别伊拉克战争之后,这种状况才发生巨变。

  1996年,默多克在福克斯电视网上第一次推出了“福克斯新闻频道”(FNC——Fox News Channel)。尽管福克斯新闻在报道内容和节目安排上并没有太多的新意,但却承袭了默多克报业帝国中各类媒体共同的理念和特点——煽情、耸动、戏剧化式的新闻报道风格。“9·11”事件的发生,为福克斯打败CNN提供了一个历史契机,当时,福克斯新闻频道的煽情(sensational)式报道风格,正好迎合了美国人的爱国激情和政府鼓励民心士气的需要。据市场调查,它的收视率当时以34.8%跃居全美电视新闻频道榜首,这是CNN第一次在重大事件性报道中输给福克斯。

  2003年3月,美国展开第二次对伊战争。战前鼓吹战争最卖力的福克斯新闻频道,开战伊始就投入最大的采访力量报道第一线战况,根据梅瑞尔·林奇媒体分析家杰西卡·R·柯恩的报告,福克斯在报道伊拉克战争期间,投入了150万美元的追加资金,即平均每天7万美元。但是,福克斯电视的战争报道并没有按照 “公正、公平、准确”的新闻原则进行,它毫不掩饰地支持军方的每一次行动,如果军方的行动造成伊拉克平民的重大伤亡,福克斯电视也常常视而不见,不予批评。这种大胆、出位、令人吃惊的表现彻底颠覆了多年来美国有线新闻电视的排名,压倒了报道相对冷静客观的CNN。据“尼尔森调查”表明,在伊拉克战争的第一个星期,平均有558万人主要是看福克斯新闻,名列各大电视网之榜首,而保持客观立场的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只吸引了437万观众。尽管美军在伊拉克深陷泥潭,至今无法取胜,但福克斯已经成为这场战争的最大赢家。

  ●扭曲的新闻观:“我们不仅是记者,我们更是美国人”

  福克斯与CNN的竞争,事实上是两种新闻理念的较量。以前,CNN的定位和口号是,“CNN,世界新闻领袖”,现在,已经转变成“CNN,新闻中最值得信赖的品牌”,强调新闻报道的客观性,公平性和权威性。尽管福克斯自我标榜的定位也是“公正、不偏不倚”(fair and balanced),但福克斯的雇员向公众表明:“We are journalists,but we are also Americans!”(我们不仅是记者,我们更是美国人)这个口号充分表明福克斯处理新闻时的政治立场,爱国主义凌驾于新闻原则之上,再也没有了自己所标榜的“公正性”。

  福克斯高薪聘用的节目主持人,在美国拥有很高的知名度,虽然他们的相貌、口音、性感度各不相同,但是其主持风格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把政治娱乐性(Politics Entertainment)滥用在新闻节目中,令严肃的政治议题变得低俗好看,哗众取宠,吸引观众,提高收视率。这些主持人最常见的做法是,用煽情的言语赞美自己一方,讥笑和嘲讽被视为敌人的另一方。例如,福克斯新闻频道的主持人和前方记者,一改美国新闻界的惯例,在报道中把美军称为“我们的士兵”,把“海军陆战队”称为“我们的海军陆战队”,也是这些人,多次在节目中公开羞辱前伊拉克驻联合国大使阿杜里,把这位大学的法学教授形容成猥琐和“有某种缺陷”的人。“欧瑞利因素”的主持人,其主持风格更为另类,他以美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自居,经常打断受访者的谈话,提高语调,指手划脚,一边反驳对方的立场一边渲染自己的观点,以期制造一种火爆氛围。

  由于“我们不仅是记者,我们更是美国人,”福克斯电视十分煽情和耸动地处理反恐议题,渲染爱国主义和美国优越论。这种操作迎合甚至引导了“9·11”之后的美国的社会公众心理,福克斯新闻频道才超过CNN,成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频道中的第一。据尼尔斯公司的市场调查,近年来福克斯日常播出的12个栏目中,有7个跃居全美电视新闻频道同类栏目收视率第一,是当前全美收视率最高的新闻频道。

  ●福克斯现象的实质:以超级爱国主义误导受众

  福克斯新闻频道在美国大行其道,引起了美国新闻界和学术界的高度关注。美国最著名的新闻学府之一——密苏里新闻学院的副院长Esther·Thorson教授率先提出了“福克斯现象”这一论题,认为这种现象正引导美国新闻界走向歧途。

  尽管很难给福克斯现象一个精准的学术定义,但是,我们仍然可以根据福克斯新闻频道的理念和特点,把这一现象定义为:“利用爱国主义和国家利益的名义误导受众,不是致力于让受众知情,而是使用影射,暗示和渲染的新闻手法,说服受众接受某种政治观点。同时,通过对政府的舆论支持,反过来谋求和稳固自己的舆论领袖地位,最终实现商业利益的最大化”。这个过程相当匪夷所思,甚至恍如美国版“戈培尔定律”。

  英国广播公司(BBC)的董事长格里戈·代克(Greg Dyke)在对“福克斯现象”做出评论说:“我对美国传媒在报道这次战争中采取的‘一边倒’的立场感到震惊,如果伊拉克(战争)能证明什么,那就是BBC无法(像美国传媒一样)将爱国主义和新闻混为一谈,完全不讲新闻的客观性和公正性。但这在美国发生了,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将彻底破坏美国电子传媒的信誉。”而CNN创始人特德·特纳(Ted Turner)指出,福克斯新闻在报道战争时采用“超级爱国主义”(Super Patriotism),是在误导美国观众。

  毫无疑问,福克斯对新闻事件进行的带有偏见的报道,错误引导了美国受众的世界观,而这种误导仍在继续。

  ●新保守主义:美国媒体偏见的政治源头

  在美国,人们的政治倾向可以简单划分为自由主义(liberalism)和保守主义(conservatism)。一般而言,共和党代表富人和大公司的利益,是坚持保守主义价值观的一方。民主党则代表蓝领阶层、少数族裔和弱势群体的利益,是崇尚自由主义的一方。“9·11”事件之前,美国两党势力旗鼓相当,平分秋色,“9·11”事件和反恐战争改变了美国的政治生态,美国的政治风向逐步向右倾斜。以 “兰德公司”“美国企业研究所”、“胡佛研究所”、“卡内基基金会”和“布鲁津斯研究所”为主要阵地的美国思想库,开始推销一种新保守主义的政治哲学,把美式民主政治和西式文明视为放诸四海皆准的普适价值,认为反恐战争实质是一种西方世界与异端宗教的文明冲突,而美国作为全球领袖,肩负着摧毁邪恶势力和保卫西方文明的“新十字军使命”。

  新保守主义的兴起,对自由主义传统根深蒂固的美国新闻界产生了深远影响。大多数媒体在“9·11”之后默认了政府的做法——为了国家安全,不惜损害美国社会的宽容和开放,加强管制移民;也不惜损害美国司法公平和独立——对美国公民的隐私权加以一定的限制。他们也大多接受了这样的做法:为了打击恐怖主义和在全球推行民主和人权的政治使命,可以限制“有敌意媒体”的新闻自由,并接受对亲政府媒体进行的“喂新闻式”的奖励。从美国国防部对卡塔尔电视台的围堵和为福克斯等美国本土传媒在伊战中提供采访便利,便可看出端倪。

  但是,纵观美国新闻史,只有美国报纸可以表态支持某一个政党,如《纽约时报》支持民主党,《华尔街日报》支持共和党,从来没有电子媒体像今日之福克斯电视一样支持某一政党的政策。当新保守主义已经淋漓尽致地体现在布什总统的内政外交政策上,福克斯电视不遗余力地为之摇旗呐喊,布什总统虽然在伊战中焦头烂额却仍能在总统大选期间维持较高的民意票房,福克斯新闻功不可没。

  福克斯电视已经成为新保守主义在美国新闻界的旗手和脊梁。它的同行者,还有《华尔街日报》、《华盛顿时报》(The Washington Times)、《纽约邮报》(The New York Post)、《美国观察家》(The American Spectator)、《纽约太阳报》(New York Sun)、《国家评论》(National Review)等美国主流媒体。

  ●媒体垄断威胁新闻自由

  在美国,今天已经不再是历史书上描述的那种追求真理和自由的“新闻英雄主义”(Journalism Heroism)时代,现在的新闻已经是一种大批量生产的消费品,媒体也像其他商业机构一样,不得不接受资本的摆布。今天的传媒英雄,是那些掌握资本的力量,拥有话语霸权的人。

  作为全球最大传媒集团——美国在线-时代华纳的最大股东,特纳曾经耐人寻味地指出,美国的传媒业实际上是5个大公司控制着90%的市场,这种情况是不健康的。

  20年前,美国的新闻业控制在50家大公司手里,十年前,集中到10家公司,而到2000年,美国的传媒业几乎被五大财团垄断。它们几乎都名列世界五百强企业之中。

  2003年6月,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通过了一项影响深远的新法案,美国的媒体巨头们可以收购更多的电视台,并能在同一城市既拥有报纸这种平面媒体,也能买下电台、电视台这种电子媒体。在此之前,美国电视台无权在同一城市拥有自己的报纸和电台,政府此举的目的是为了避免某一势力控制舆论导向的局面,同时刺激各媒体之间相互竞争。尼克松时代以来束缚媒体巨头的种种限制被打破了,美国传媒界面临一个分化重组,进一步走向垄断的新时代。

  本·巴格迪肯(Ben Bagdikian)的《媒体垄断》(Media Monopoly)和罗伯特·麦切斯尼(Robert McChesney)的《富媒体,穷民主》(Rich Media, Poor Democracy)等著作中一致认为,美国媒体走向集中乃至垄断,结果使新闻与资本联姻,与权力结盟,使媒体的新闻价值观趋向于支持保守主义、国家主义和单边主义。

  垄断可以保护偏见,垄断可以扩散偏见,而偏见比无知距离真相更远。如果美国媒体行业的垄断态势持续加强,将无可避免地制造更多的福克斯现象,势必对美国建国二百多年来一直引以为傲的新闻自由构成极大威胁。(作者曾为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访问学者)

  ●资料链接:美国五大传媒集团

  美国在线-时代华纳集团:旗下包括CNN,《时代周刊》和《财富》。沃尔特迪斯尼集团:旗下包括ABC,在全美拥有10家电视台和225个附属电视台的ABC电视网。

  通用电器集团:旗下拥有NBC广播公司,统辖13家电视台,212家附属电视台。

  新闻集团:拥有福克斯电视网,统辖22家电视台,159家附属电视台,还拥有《纽约邮报》、《电视导报》,同时在海外还拥有130家报纸。

  维亚康姆集团:为美国三大广播公司ABC、NBC和CBS提供和推销电视节目,该公司拥有35家电视台,200家附属电视台和160家广播电台。(毕竟 范旭)(来源:《传媒》)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克斯 | 默多克 | 萨达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