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以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民增收(干部说干事)

  农业产业化经营,是农业经营体制的重大创新,是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和提高农业竞争力的重要措施,也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山西省广灵县坚持从实际出发,努力找准适合本地特点的农业产业化经营路子,以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民增收,取得了明显成效。


  综合分析县情,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民增收,必须科学分析本地的资源禀赋、区位特点、历史传统、现实基础、社会环境等多方面的情况,选择适合实际的路子。广灵地处塞北偏远地区,18万人口中农业人口占87%,农民人均耕地不足3亩,是一个典型的资源贫县、农业大县、工业弱县、财政穷县。受传统观念影响,加之地处偏远、交通闭塞、信息不灵,农民对土地的依赖性极强。改革开放30年来,这里外出务工寻求“挣票子、换脑子、找路子”的农民还不到5%,非农业增收的渠道非常狭窄。针对这种状况,广灵县在引导农民增加农业收入上做文章,切入点就选在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上。

  打造绿色农业品牌,抵御市场风险。广灵县水源充足、空气清新,昼夜温差大,生态环境好,具备发展绿色农业的优势。立足这一优势,广灵县从发展特色产业、打造绿色品牌做起,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根据全县各乡(镇)、村的自然条件、耕作习惯等,把宜兴乡的“东方亮”小米、西加斗村的西瓜、西崖头村的花生、榆林村的白灵菇以及广灵瓜子、画眉驴、大尾寒羊等作为发展特色农业、绿色农业的重点,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发展格局。同时,采取措施,大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聘请农牧业技术专家担任顾问,对农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培养农业“土专家”。经过努力,2006年广灵县成功申报为山西省第一家国家绿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单位,2007年“广灵小米”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目前,全县已完成无公害产地认证35万亩、无公害产品认证12个、绿色产品认证4个。广灵的农产品身价倍增,价低、卖难的状况得到很大改变。农民种粮种菜的市场风险大大降低,积极性大大提高,收入明显增加。

  扶持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增收。广灵“东方亮”小米、五香豆腐干、黄花菜、画眉驴、大尾羊、瓜子、小杂粮等农副产品很早就闻名于周边地区。但长期以来,由于农业产业化程度偏低,这些特色农产品仅限于单个农户或小作坊生产,没有形成规模,质量无法保证,很难大规模地走向市场。近年来,广灵县出台优惠政策,给予资金扶持,进行广泛宣传,积极招商引资,鼓励发展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目前,已有4家龙头企业率先发展壮大起来,被列入省“两区”开发项目,其中一家企业还成为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这些龙头企业的成长壮大,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带动了农民增收。

  (作者为山西省广灵县县长)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